竞技风暴

"通缉犯"收购朴茨茅斯 揭开"阿布第二"盖达马克的背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7:5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古山报道 泰勒开场仅3分钟的任意球破门让朴茨茅斯看到了跳出降级圈的希望,但布莱克本不是富勒姆,马克·休斯在圣诞新年战役中还没输过(和桑德兰的比赛因场地结冰改期)。佩德森和里德上半场连扳两球,最终让老雷德纳普失望而归。从去年12月7日接手朴茨茅斯以来,老雷2胜1平3负的战绩比起前主帅佩兰还算过得去。英超21轮后,朴茨茅斯积17分位列倒数第三,比西布朗少两分,但也只比少赛一场的伯明翰多1分。

  但老雷德纳普并不担心,不是因为他善于保级,而是朴茨茅斯现在有本钱去保级。就在本周一比赛当天,俄罗斯亿万富豪阿尔卡季·盖达马克(又一个俄罗斯出生的以色列人)的儿子———30岁的亚历山大同意以1500万镑从朴茨茅斯主席曼达里奇手中收购50%的股份,成为该俱乐部的最大股东和所有者。朴茨茅斯官方随后发表声明称,“俱乐部已就盖达马克先生成为朴茨茅斯股东和促进俱乐部发展达成一致。主席曼达里奇先生将继续全力支持他谋求俱乐部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有消息称,从1999年开始全面掌管朴茨茅斯的美国籍塞黑人、64岁的曼达里奇在赛季末俱乐部成功保级后,将会把剩余股份全部出售给亚历山大,从而完成彻底易主。而朴茨茅斯保级的希望,在亚历山大暗示老雷德纳普帅位稳定以及将给俱乐部冬季转会恰当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变得乐观起来。事实上,持法国国籍的亚历山大·盖达马克只是代理其“近来对足球充满狂热”的父亲阿尔卡季·盖达马克完成收购朴茨茅斯。此前,他已买下了一家以色列足球俱乐部耶路撒冷贝塔队,不到两个月解雇了两名教练。

  53岁的阿尔卡季·盖达马克很富有(据以色列财富榜统计,他的资产约8亿欧元)。和阿布拉莫维奇一样,他也是俄罗斯出生的犹太人,但他的经历远比广为人知的切尔西老板更加充满传奇色彩。出生在莫斯科的阿尔卡季(另一说法是出生在

乌克兰)十几岁时还只是前苏联一家马戏团的动物饲养员。移民以色列经过短暂停留后,他在1972年非法移民至法国,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冒险。最初他成立了一个翻译公司,之后扩大为贸易公司,开始在法国、俄罗斯、安哥拉、荷兰、卢森堡和英国之间做国际贸易生意。在逐步发家的过程中和法国政府高层建立起了某种良好的关系,并在上世纪最后10年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也留下了巨大争议。

  1996年,盖达马克因为出面谈判,帮助营救了在波黑战争中被捕的两名法国飞行员,而获得了由法国总统雅克颁发的国家骑士勋章。此外,他还因帮助法国食品大量出口到俄罗斯而获得了另一枚农业

荣誉勋章。在著名的卢浮宫内还有一间以他名字命名的展览室,因为他曾捐赠了一件16世纪国王弗朗西斯一世的家具。此外,很多法国慈善团体都接受过他的捐赠。

  但盖达马克绝不是“上帝”。在代理法国对外贸易的过程中他偷逃了高达8000万欧元的赋税。此外,他还牵涉进了上世纪90年代初在安哥拉用军火换石油的非法交易。1994年,一批带有联合国(UN)标志、价值6.33亿美元的军火被卖到安哥拉以换取石油,而盖达马克被怀疑是这一非法生意的掮客。该事件因为将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儿子圈入其中成为了著名的“安哥拉门”丑闻。自从“安哥拉门”发生后,盖达马克就成了法国反战媒体集中炮轰的对象。尽管他一直坚决否认自己在此事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而在法国安全局随后的调查取证中显示,他和俄罗斯黑手党也存在联系,并牵涉到诽谤和贿赂法国高层官员。新千年开始,法国政府便向全球发出了国际通缉令,盖达马克也再没回过法国,他的儿子亚历山大开始在法国帮他打理生意。

  往返在莫斯科和特拉维夫之间,盖达马克同样如鱼得水。他在莫斯科市区买下了一所豪华公寓,里面摆设着19世纪的家具。在俄罗斯的黑色宾利车是安哥拉的外交牌照。他出过一本名为《俄罗斯古典建筑》的书受到了专业学者的好评。去年他还买下了俄罗斯一家名为《莫斯科消息》的报纸,并迅速宣布计划将这一周报改为前卫的政府刊物。他还是俄罗斯犹太社团的主席,这让他有了和克里姆林宫高层直接接触的机会。去年11月,因为在以色列的一个账户存在洗钱嫌疑他被以色列警察传讯,但很快被释放。2000年12月,他曾对以色列的报纸说,“作为犹太人,俄罗斯人,在生意上的成功总是会引起媒体和政府的关注,他们肯定会怀疑他和黑手党和克格勃有关。”这是在暗示以色列当局针对他是因为他的财富和俄罗斯背景。他甚至宣称将在以色列成立一个由前苏联时期逃到以色列的俄罗斯难民组成的保守党。当然,他也投资以色列足球,给比尼队赞助,买下贝塔队。因为贝塔是由以色列右翼分子成立的俱乐部,所以他开始和以色列右翼打得火热。此外,他还控制着耶路撒冷篮球俱乐部。

  盖达马克的帝国扩张显得那么无序,他在以色列还有一家中型银行和经纪公司。他认识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但从来都拒绝和自己进行比较。现在,他的帝国中加进去了朴茨茅斯,一支英格兰南部军港的足球俱乐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