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是惟利是图还是成功品牌 吉拉乌多经营尤文独辟蹊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3:55 体坛周报

  吉拉乌多何许人也?为什么尤文图斯和Mediaset签下超过2亿欧元的转播协议以后,吉拉乌多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

  吉拉乌多曾是翁贝托·阿涅利的亲信,其经营风格就是永远追逐利益最大化。因此它不曾讨得阿涅利家族首脑贾尼-阿涅利的喜欢。直到90年代初尤文图斯9年联赛无缘冠军,贾尼才接受了弟弟翁贝托的建议,让吉拉乌多出掌尤文图斯,后来吉拉乌多又挑选了莫吉作
为俱乐部的总经理。

  先后赴AC米兰和阿贾克斯考察后,吉拉乌多选择了一条在意甲算是独创的道路,就是经营上全盘市场化和职业化,不从股东那里再要一分钱,将“尤文图斯”这个名字完全当作商业品牌来包装。最开始吉拉乌多曾走过些弯路,他经营的尤文图斯也因此立即打下了唯利是图的烙印。例如一次俱乐部为车祸中丧生的著名后卫希雷阿遗孀举行一次慈善募捐比赛,却盖上了极强的赞助商色彩,一时业内对尤文图斯的做法骂声一片。

  但专业化经营的模式至少确保了吉拉乌多以及自己的手下能够用全部精力去钻研现代职业足球的经营之道,

尤文图斯此后在经营上的成果一个接一个地出现。2003年,尤文图斯和耐克开始长达12年的服装赞助合约是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吉拉乌多使俱乐部走上了和赞助商共同提升品牌价值的现代商业之路,而不再是过去体育俱乐部单纯接受赞助的老路;2004-05赛季,尤文图斯的联赛胸前广告竟然是天空电视台买断,电视转播权购买者同时出任胸前广告赞助商,也说明尤文图斯的市场价值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开发。

  面对其他俱乐部和媒体的口诛笔伐,吉拉乌多一再为自己的经营方式辩护说,最重要的是现代足球在商业上的机会一个个地涌现,而意甲不少俱乐部都还停留在原来的经营水平,固步自封,经营落后自不该指责走在前面的人。

  但吉拉乌多永远无法回答的一个问题,就是他对电视转播权单独出售的坚持,毫不顾及其他俱乐部的利益乃至感受,甚至不惜采用收买墨西拿等小俱乐部赢得职业联盟选票的办法来维护自己的利益。意甲是否应该采用英超、

德甲等联赛的模式集体出售转播权保证利益?很多记者都尝试问过吉拉乌多这个问题,但尤文董事长的回答永远是,“我只考虑自己俱乐部的利益最大化。”

  吉拉乌多的这种操作也引发了阿涅利家族部分成员的不满,例如贾尼·阿涅利的外孙拉波·埃尔坎,他就指责如今的尤文图斯实在“令人讨厌了”。而吉拉乌多的媒体形象总是负面阴影不少,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尤文禁药案中他成为被告。

  《晚邮报》曾在圣诞节前的一篇社论里说,“尤文和Mediaset的合约是吉拉乌多离开尤文前留下的最后一个礼物。”关于吉拉乌多将要离开的消息一直不断,阿涅利家族对他的负面形象显然有所顾忌。但无论离开与否,对吉拉乌多的评价也应分做两面,至少在意甲俱乐部市场化和职业化经营方面,他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