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意志足球事实只剩意志 巴拉克也只能算是前2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4:56 新民晚报

  

德意志足球事实只剩意志巴拉克也只能算是前20

  “弗朗茨(贝肯鲍尔)已经扫清了道路,接下来,就看克林斯曼的了。”

  去年

联合会杯期间,德国发行量巨大的《铁路报》,以如此乐观的口吻谈到德国世界杯。对德国足球来说,“德意志精神没有过时”的例证,就是第四座世界杯。

  半年过去了,德国足球仿佛正在黑洞中穿行。在近期的友谊赛中,德国队常被嘘声包围;德国电视台“忽略”了上赛季欧洲冠军杯的四强赛;贝肯鲍尔批评克林斯曼的排兵布阵……

  今年7月9日,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将迎来世界杯最后的决赛。而横亘在德国队与世界杯之间的,似乎正是一堵“柏林墙”。

  传统

  曾效力德乙联赛的谢晖,把德国足球看成是一个又一个的“格子”。“每人一个空间,只需要完成自己的任务。”

  这种足球文化,暗合德意志的民族精神。一方面,德国人严谨、细致,另一方面,在长期的社会磨合中,略显僵化的德国足球,不可避免地出现“文牍主义”的色彩。

  在德国足坛,把持话语权的,是动辄连任的足协官员,或始终保持稳定的经理层。德国队传奇球员马特乌斯,如今在德甲找不到位置,只能屈身于匈牙利国家队。究其原因,就是因为马特乌斯毫不掩饰的权力欲,触犯了德国足球传统文化。与之相比,善于用微笑和“沙滩阳光”掩饰自己的克林斯曼,就获得了更多的掌声。

  历史上,德国足球曾3次获得世界杯。1954年3比2胜匈牙利、1974年2比1胜荷兰、1990年1比0胜阿根廷。其中,1990年贝肯鲍尔的胜利,是德国足球的一个奇迹。当时,德国马克坚挺,主力阵容中最大的马特乌斯也只有29岁……

  然而此后,德国足球再也没有恢复“铁军”形象。在15年间,德国足球拿到过欧锦赛冠军,进过世界杯决赛,但锐气逐渐消磨,球队沦于平庸。哪怕贝肯鲍尔曾自豪地宣布:“在未来20年,德国足球不会落后。”

  假如德国足球不是个“烂摊子”,那么主帅一职,早就是雷哈格尔或希斯菲尔德了,哪里轮得到克林斯曼?

  精神

  2005年,德国足坛最惹人关注的两名球员,是巴拉克和波多尔斯基。遗憾的是,这两人的身上,折射出德国足球的尴尬。

  巴拉克不愿留在德国,他很可能前往皇马效力;波多尔斯基号称“科隆王子”,但科隆队却在德甲联赛中陷入保级泥潭。因吸毒事件被迫离开德国的名帅道姆一语中的:“这两名最受关注的德国球员,都有可能退出德国观众的视线。”

  德意志足球,事实上只剩下“意志”。克林斯曼接手球队后,德国队后防线4个位置,有3个无法确定主力选手。前锋线上,库兰伊最多只能算是“德国廖化”。1比0战胜中国队的友谊赛中,德国电视评论员哀叹:“这样的德国队能进决赛?那绝对是个奇迹。”

  在英超切尔西队始终坐冷板凳的胡特,如今是德国国家队中后卫位置上的常客。而在德国队阵中,再也难以找到埃芬博格式的球员。尽管埃芬博格曾因向球迷竖中指,而被永远开除出国家队,但德国球迷常感慨的一点是,一支由代斯勒、巴拉克和拉姆这样的“乖孩子”组成的球队,如何去体现德意志民族始终强调的“血性”?

  德国足球在变。德国《图片报》的一则评论是:“就像舒马赫在F1车坛失去地位一样,2005年,德国足坛找不到标志性的成功球员。”

  希望

  如同“典型的德国佬”一样,“日尔曼式球员”也被认为是一个特殊用词,用来形容整个德国社会对球员的培育机制。当贝肯鲍尔在1966年世界杯赛后,准备以1000马克卖出一年的肖像权时,几乎没有人能够想到,德国足坛能将贝氏改造成“足球皇帝”。

  德国足协与克林斯曼的合约,签到2006年世界杯后。假如德国队无法冲入世界杯四强,那么克林斯曼就将“下课”。希斯菲尔德或道姆等名帅,就有可能接手国家队,以换来一份长达4年的执教合同。

  展望世界杯,德国队拥有“东道主优势”。分组抽签的结果非常有利,德国队从小组出线,几乎不存在任何问题。在理想状况下,德国VS巴西的局面,只会出现在决赛。道姆说:“德国队不是夺冠热门球队,但显然,我们做了最好的准备。”

  几乎所有的德国名宿都认为,德国队的成绩如何,取决于巴拉克的状态。贝肯鲍尔说:“看看2002年世界杯吧,那一次巴拉克停赛,我们被巴西队完全压住了……”

  在国际足坛,巴拉克只能算是“最好的20名球员之一”。“可怜”的是,堂堂德国足球,如今却只能“押宝”于一个巴拉克。

  本报记者晏秋秋

  德国战车是否只留下了徒有其表的坚硬外壳?图TP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