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年阵型革命暗涌复古流 经典442有望卷土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5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2004年433阵型大行其道,从冠军杯与葡超双冠王波尔图,到意、西、德、荷等国的最风光球队,再到欧洲杯大黑马希腊,普遍采用的是4312或433。2005年,则还有切尔西、巴塞罗那两支使用433的俱乐部球队所向披靡,世界杯种子队中只有荷兰队还在使用433。2006年是世界杯年,但433大有不再一统江湖的趋势,即便是冠军杯上的切尔西和巴萨也在1/8决赛中相遇,433要想在冠军杯最后夺冠难度也不小。

  拉姆塞爵士在1966年创下442“无翼的奇迹(wingless wonder)”,并没想到随后40年里,这个阵型竟是如此四平八稳,暗藏无数变化的战术恒值,英格兰人将其奉为圭臬,沿用至今,欧美各国研究效仿,在其基础上衍生出许多变体,期间虽有433、352、4231和4321并列而行,大多是主教练根据帐下人手的特征进行微调的结果,基础仍是平行四后卫。

  宪章级的修改也有,德国由1333过渡到352,法国、丹麦等国也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做类似的尝试,收获参差不齐。以1986年世界杯为例,丹麦既可以6比1横扫乌拉圭,也会1比5倒在西班牙脚下,法国(在442和352之间的切换轻松自如)能够淘汰巴西,但过不了同样采用352的西德。从1980年欧洲杯到1990年世界杯,以442夺冠的有阿根廷、荷兰和法国,西德以352夺冠,意大利在1982年世界杯加冕,还是用带“门闩”的1432(西雷阿在1978和1982两届世界杯担任清道夫,佐夫只在禁区内丢了3球)。

  再看80年代的冠军杯得主,442的赢面就更大,阿斯顿维拉、

利物浦、巴塞罗那、埃因霍温、波尔图和米兰均以442为首选阵型,惟尤文图斯和汉堡仍坚持各自联赛的传统打法。进入90年代,萨基倡导442凿开了紧锁意甲的“门闩”,紧逼之风刮遍亚平宁半岛,扎切罗尼和卡佩罗先后在2000年前后用过343,但无论如何,现在的意甲,“门闩”是肯定绝迹了。

  德国的战术体系也大致在同期发生变化,1998年世界杯惨败给克罗地亚,自由人配两名盯人中卫的玩法也差不多到了头。2000欧洲杯,里贝克执教德国抛弃滚瓜烂熟的352,改成平行四后卫虽然输得一塌糊涂,但沃勒尔和克林斯曼两届主帅仍沿用这一战术思想。德国在2002世界杯打进决赛,沃勒尔短暂地走过回头路,不过整体的趋势仍是朝区域防守靠拢。此风一开,德甲也渐成442的天下,该阵型之盛行,有让其它品种“濒于灭绝”之虞。

  另外,2000欧洲杯上,433或424的变形4231问世,经2002世界杯试验,在2004欧洲杯上大行其道。许多俱乐部世家也喜新厌旧,

曼联靠4231夺回联赛头衔,442随着贝克汉姆离队被束之高阁,
皇马
在德尔博斯克和奎罗斯两朝曾采用不同的阵型,从352到442到4231,效果并不理想,可巴塞罗那在里杰卡尔德治下回到433,夺回了阔别6年的联赛冠军。

  等到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登陆英超,奎罗斯回归曼联,433和451这股风又刮到了英超,特别是本赛季初期,除了切尔西和曼联打433,查尔顿、博尔顿、西布罗姆维奇和埃弗顿等中下游球队借鉴切尔西和利物浦的经验,纷纷采用451。结果如何?除了切尔西,绝大部分打单箭头的球队成绩不理想,曼联迫于球迷和成绩的压力,作客富勒姆时回到442,查尔顿自主场负于博尔顿开始,9轮丢了7场,西布罗姆维奇经历了6轮未逢一胜的尴尬,埃弗顿就更惨,打4141时8轮输了6轮,改回442止住颓势,再用4141又连输4场。

  坚持442的热刺、威根和曼城,排名保持在前八,利物浦在锋线渐入佳境后也捡起了442。目前欧洲联赛中,使用433及其变形的球队本就不多,成绩稳定的就更凤毛麟角——切尔西抛离了次席曼联11分,巴塞罗那自1月下旬开始发力,冬休前已经连胜10轮,荷甲的埃因霍温和法甲的里昂自赛季开始就领跑至今。

  世界杯8个种子队中有6家采用442,荷兰用的是433,西班牙用的是4231。值得留意的是,西班牙小组倒数第二场作客布鲁塞尔,在换上雷耶斯改打442之后立杆见影,随后在附加赛如法炮制又大胜斯洛伐克,决赛周不排除他们选择442。巴西实力最强,无论什么阵型都游刃有余,他们中场两人担任防守,其余4人没有固定位置,让人觉得他们又回到了1970年424的框架。433及其变形用的人少,效果低于平均成绩,关键是好的边锋不多,偏偏切尔西和巴塞罗那又拿光了顶级边路球员,其它球队无论是收缩中场还是冀望两翼齐飞,都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恶果。巴萨和切尔西冤家路窄相遇在冠军杯16强,今年决赛的赢家很可能是442的用户。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