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压缩联赛难为世界杯减负 扼杀黑马还靠德国宜人气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54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报道 上届欧洲杯冷门频出,最后夺冠的竟是黑马希腊队,后来追究“罪魁祸首”,联赛拖累导致大牌球星疲兵作战被看作主要原因。强队打出水平是票房和精彩度的保证,因此为了保证本届世界杯的质量,国际足联加强推行统一时间表,规定各国联赛结束的最后期限,以保证球员有充足时间休整。

  早在2000年,“世界统一时间表”提案就已列入国际足联议程,因提交人之故而称
为“普拉蒂尼计划”,但该提案的主要目的是为国家队划出专门的比赛日。每年有8个星期用于休假或备战。但由于牵扯到多方利益,很多球员无法充分享受到这段“奢侈”假期。如冬歇期始终遭到欧足联反对,在冬歇期与国内杯赛的赛制安排上,英足总更是自行其是。

  2002年“冷门”世界杯、2003年

联合会杯维维安·福猝死、过多的大牌球星提前退出国家队,一系列事件使球员“燃尽”问题更受重视,感到自身利益受到威胁的国际足联更是无法安坐。2004年12月19日,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决议,规定在2006世界杯年,各国国内联赛和杯赛必须在5月14日以前结束。球员随后有8天休假,然后到国家队报到,参加为期17天的世界杯备战。也就是说,球员在世界杯揭幕前有25天休整期。

  那么,今年世界杯与以往相比,休整期到底宽松了多少?以过往两届大赛为例,2002年世界杯5月31日揭幕,而意德法三国联赛5月4日或5日结束,英西两国联赛5月11日结束,各有大约26天或20天的休整期。2004年欧洲杯6月12日揭幕,而意英两国联赛分别于5月15日和16日结束,西德法三国联赛于5月22日或23日结束,分别有27天或20天休整期。今年世界杯6月9日揭幕,英超5月7日结束,有整整1个月休整期;其他四国联赛5月13日或14日结束,保证了25天休整期。

  可以看出,今年世界杯休整期虽然有所延长,但并没有很大变化。2002年世界杯或2004年欧洲杯,大多数联赛球员同样有25天以上的休整期,即便结束较晚的联赛,也至少可以保证20天休整期。此外,休整期延长是以压缩联赛赛程为代价的,球员参加的联赛轮数并没有减少,他们不得不在周中参加更多的联赛,赛事密度加大,身体负担更重。意甲和法甲球员更惨,由于球队增加到20支,两国联赛甚至比上届世界杯以前多出4轮!

  因此,即便今年休整期有一定程度延长,球员的身体状态调整是否就比2002年理想一些,实在值得怀疑。国际足联打着为球员“减负”的旗号,实际上有自己的私心。布拉特一方面要求减少俱乐部赛事,甚至抛出“联赛16支球队足矣”的论调,一方面却大力推广并不受欢迎的联合会杯和世俱杯,招致许多欧洲国家队或俱乐部的反感,但国际足联权力在握,相关球队不得不为FIFA赶场。

  提前结束联赛并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冷门”,强队和大牌球星比赛更多才是症结所在,而且恰恰是“天经地义”的。国际足联有权,俱乐部有钱,他们对球星的争夺将继续。好在今年世界杯在欧洲举行,天气较凉爽,强队和球星们不会太受举办地和天气的影响,“冷门”有望减少。

  2006年主要赛事

  时间 赛事

  1月20日-2月10日 2006年非洲国家杯

  4月12日 西班牙国王杯决赛

  4月29日 德国杯决赛

  5月7日 英超联赛结束

  5月10日 欧洲联盟杯决赛

  5月3日和11日 意大利杯决赛两回合

  5月13日 英格兰足总杯决赛

  5月13日

德甲、法甲联赛结束

  5月14日 意甲、

西甲联赛结束

  5月17日 欧洲冠军联赛决赛

  5月20日 法国杯决赛

  6月9日-7月9日 世界杯(德国)

  10月31日 第2届FIFA沙滩足球世界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