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巴西直面欧洲复仇军团 地域魔咒能否第三次告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53 体坛周报

  记者彭程报道 2006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告别了韩日的高温酷暑,欧洲球队在本土有了夺冠的地利。以往的17届世界杯,除了1958年和2002年外,世界杯在哪个洲举行,就是哪个洲的球队捧杯,仅有的两次例外,均是巴西制造。这一次,巴西还能对欧洲列强说不吗?

  过去的2005年,巴西是最为风光的国家队。连续4年年终排名世界第一,无惊无险地刷新了连续闯入世界杯决赛圈阶段的纪录,还顺带夺得了2005年度国家队赛事的唯一一项重
要冠军——联合会杯桂冠,尽管含金量不高,但是在决赛中4比1干净利落地干掉老冤家阿根廷值得称道。

  国脚方面,罗纳尔多的光环还没有褪去,欧洲足球先生和

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小罗,以及卡卡和阿德里亚诺已开始了抢班夺权,2002年的巴西3R不止留在记忆,如今巴西的前场四重奏更令人期待。不过假如五星巴西不能在夏天的德国升级为六星巴西的话,那么他们在2005年的风光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巴西要想在德国称雄,不可避免的要遭遇地域因素。捧杯的球队,除了实力之外,地利也很重要。纵观前17届世界杯,除了1958年和2002年外,世界杯在哪个洲举行,就是哪个洲的球队捧杯,这已经成了“定律”。仅有的两次例外,均是巴西制造。目前美洲的球队在世界杯的夺冠次数为9次,仅比欧洲球队多1次。

  相比于南美的球队,欧洲的球队对地利的因素更为看重。在美洲举行的世界杯,每届欧洲有捧杯实力的球队总有至少三四支,但他们却任凭巴西和阿根廷两支球队轮流坐庄。到了2002年的韩日,湿热的气候成为了欧洲球队的天敌,夺冠呼声最高的法国在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意大利和西班牙也被东道主韩国驱逐,在欧洲已经跌入二流球队的德国好歹混入决赛,挽回了欧洲强队的掩面,但在决赛中还是被巴西干掉。

  经历了2002年的失利,回到本土的欧洲球队,无疑想重新恢复世界足坛的秩序。但现在看来,未必容易,欧洲豪门除了英格兰和葡萄牙之外,都经历了换血的浪潮。东道主德国队围绕巴拉克开始重建工程,克林斯曼的球队朝气有余,但稳健不足。没有了齐达内、图拉姆和马克莱莱的法国队连

预选赛都难突围,假如不是三老的及时回归,谁能知道多梅内克的帅位能否坚持到今天?在马尔蒂尼退役后,虽然意大利坐拥内斯塔和卡纳瓦罗两名世界级的中卫,但混凝土的后防早已成为往事。荷兰的橙衣依旧,巴斯滕的全攻全守还是很有韵味,但布拉鲁兹和马泰森、克隆坎普等80一代能否经受得住巴西群星的攻势?即使是没有大动作的英葡,2004年的欧洲杯应该算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告别演出,号称是星光灿烂的英格兰,除了本土媒体的鼓噪之外,还有谁能看好埃里克森的弟子们呢?

  南美球队对地域的依赖性不大,仅仅是对于巴西而言,阿根廷的两次捧杯,都是在美洲完成的。佩克尔曼的国家队,已没有贝尔萨时代的霸气。但不要小看佩克尔曼,阿根廷足球教父的名头不是浪得虚名,虽然踢法重新回归传统的前腰式打法,但在1978年和1986年,阿根廷正是依靠这一战术亲吻大力神杯。

  虽然晋级德国世界杯的球队有32支,虽然非洲球队已经开始有了和欧美叫板的实力,虽然韩国能够夺得上届世界杯的第四名,但能够成为世界杯盟主的,还会是出自欧美的球队。2006年的夏天,是欧洲逼平美洲,还是地域魔咒第三次被巴西打破,将是世界杯最大的看点。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