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杯年推倒换帅多米诺骨牌 米兰尤文两大掌门何处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36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述评 2006年是世界杯之年,而大赛之年也往往会是“换帅之年”。国家队教练签约一般以大赛为限,尤其是那些战绩欠佳的主帅,大赛后下课顺理成章,这批教练换岗犹如推倒多米诺骨牌,容易引发教练换岗。而在俱乐部方面,不少豪门在世界杯以前成绩不理想,纷纷求变,更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以最近一届大赛——2004年欧洲杯为例。大赛开始前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随
着拉涅利、里皮、奎罗斯、霍利尔、希斯菲尔德等人下课,众多大牌俱乐部虚位以待,这足以吊起教练们的胃口。欧洲杯揭幕前,法国队主教练桑蒂尼就首先被托特纳姆“策反”,欧洲杯结束后,众多强队战绩不佳,特拉帕托尼、艾德沃卡特、沃勒尔等人离职,又引发了一轮换帅潮。

  经过2004年的大动荡,除了

皇马不太稳定,其他豪门都进入平稳期。首先,切尔西、尤文图斯、巴塞罗那(2003-2004赛季中期换帅)、利物浦、拜仁等换帅球队都拿到了国内联赛或者冠军杯,教练班子自然不会动,其他豪门虽然冠军旁落,但仍然留给了主教练一段“观察期”。去年各大豪门只有里昂与皇马换帅,前者还是主教练夺冠后主动引退。

  但耐心毕竟是有限的,本赛季各支卫冕冠军势如破竹,尾随者眼看难以超越,“观察期”恐怕要到头了。看今年世界杯以前,豪门形势与两年前何其相似。皇马连续换帅还出不了成绩,卢森博格被炒,卡罗只是个过渡人物,弗洛伦蒂诺已经开始张罗,媒体开列的名单也颇长;曼联10年来首次无缘冠军杯淘汰赛,功勋卓著的弗格森被唱衰,尽管格雷泽家族按兵不动,但一旦有触发的契机,窗户纸就会被捅破;

AC米兰在几场关键比赛中表现软弱,安切洛蒂经历信任危机,虽然高层放话:安帅不会动,但越听越像安抚球队之举。

  战绩出色的球队也难免暗流涌动。科斯塔库塔“教练在一支球队最多干四五年”的言论在触怒安切洛蒂的同时,却引来了卡佩罗的附和。本赛季尤文阵容鼎盛,卡佩罗干完这一个赛季,如果发现难以突破,或许会去寻找新的挑战;里杰卡尔德在巴萨很愉快,而且已续约到2009年,两者关系似乎牢不可破,可媒体总把他和米兰联系起来,续约时还爆出所谓“违约金条款”的消息,虽遭到否认,但毕竟无风不起浪。

  目前的形势是:随着年轻教练“抢班夺权”,年老教练又暂时不愿退出越发过剩,造成待岗教练越来越多,比如希斯菲尔德、霍德尔、伊鲁埃塔、海因克斯、博斯克、卡马乔等。今年世界杯肯定会产生一批“下岗”教练(同时也产生新的教练需求),希丁克、斯科拉里等名帅也不会再执教目前的国家队,他们同样是豪门争取的对象。

  但在“名帅”泛滥的同时,豪门要作出选择却并不轻松。因为公认顶尖的、能够保证成绩的名帅并不多,今年可供选择的或许只有希丁克等寥寥两三人。目前换帅需求最明朗的是皇马,他们的选择将影响到此后的“连锁反应”。正如在两年前那样,拉涅利与霍利尔一解职,穆里尼奥(接替拉涅利)、德尔内里(填补穆里尼奥空缺)、贝尼特斯(接替霍利尔)等教练随之而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