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梁熙明:若无冠军杯 卫冕也失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3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连庄,是一种手气,连冠,则是一种“惯性”。球队夺冠后,其打法、人员、结构通常总是全盘保留下来,而且经过一年磨合,运作自然更加顺畅。更重要的是冠军与亚军看似一层纸之薄,其中却有本质差别。捅破这层纸,球员底气大增,卫冕比第一次夺冠就要轻松多了。

  既得陇,复望蜀。五大联赛冠军队的胃口,显然并不仅仅停留在卫冕上。卫冕只是
最低要求,冠军杯才是觊觎对象。本赛季,五支卫冕队的状态比去年同期更甚,对冠军杯完全是一副“箭在弦上”的势头。新年后切尔西抛下次席的曼联11分,而这样的差距上赛季他们直至即将登基的4月才达到。尤文则以9连胜创历史最佳开局,2005新年前还在都灵死守0比0逼平米兰,保住4分之优,2006新年前已将分差增加一倍;巴萨的联赛和冠军杯13连胜创历史纪录;拜仁则将次席的汉堡甩下6分,而去年此时他们还与沙尔克同分持平。

  状态上涨的同时,经济投入也在增加。上赛季英超夺冠后3天便被一个没过门线的进球挡在

冠军杯决赛门外,多少冲淡了切尔西的喜庆气氛。本赛季,光一个埃辛就让蓝军拍出2400万英镑的“标王”价,买赖特-菲利普斯也花了2100万英镑,原班人马都已差点打进决赛,不为冠军杯又何必如此“发狠”?

  再看尤文,卡佩罗手里的班底,要比里皮当年豪华得多。当初里皮对不满意的位置只能靠内部挖潜,让其他位置球员改打,结果照样卫冕成功。如今三巨头对卡佩罗有求必应,若仅是志在卫冕,尤文也用不着为维埃拉一投就是2000万欧元。

  里昂虽已四冠法甲,但冠军杯上一直未能杀入四强,主席奥拉斯本赛季矢志突破,去年夏天虽然被迫卖掉埃辛,但马上补充了蒂亚戈、弗雷德等一干实力派球员。

  巴塞罗那去年一文未花,只免费补充了范博梅尔和埃斯克罗,但这不代表他们没有野心。上赛季被切尔西挡在八强大门之外,已经让巴塞罗那人遗憾万分,如果本赛季再次在1/8决赛中被切尔西挡住,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即使卫冕想必也心中不快。更重要的是,没有冠军杯,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便永远无法与克鲁伊夫的“梦之队”相提并论。

  在穆里尼奥与两位赋闲名帅希斯菲尔德、克鲁伊夫的世纪骂战中,“寄生虫”一语脱口而出。不过作为主帅的穆里尼奥与克鲁伊夫各自都只拿过1次冠军杯,希斯菲尔德却已拿过2次。穆里尼奥对克鲁伊夫,挖苦讽刺词汇之“丰富”层出不穷,但要对希斯菲尔德也吐得出那么多口水,狂人起码也得再捧起大耳朵杯1次,否则怎么都令人觉得他矮了一头,而这怎能让眼睛只往天上看的穆帅受得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