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疯狂10连胜向切尔西宣战 利物浦英超争霸前景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必须承认,随着阿布和他的“石油金元”全面占领斯坦福桥,一股强大的蓝色势力很快便摧枯拉朽般改变了英超过去10年来双雄争霸的格局。如果说上赛季切尔西的夺冠多少还有点运气和取巧的成分,那么新赛季仅仅半程他们便将与榜眼的差距拉开到11分,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至少在短期的未来,莫里尼奥的球队将是每个赛季铁定的夺标热门。

  那么,果真切尔西已然“无敌”?看上去的确如此,只可惜足球圈没有绝对。当然,指望眼下正处于“过渡期”、时不时要为成长而付出起伏的代价、更加无法在经济实力上与切尔西一争高下的曼联和阿森纳是不现实的,同样正在积累力量但远未成型的热刺也不堪众望,难道“真命天子”就是已整整14年没有拿到过联赛桂冠、却在上赛季爆冷捧得冠军杯的利物浦?就在人们将信将疑之际,红军用一个令人兴奋不已的联赛10连胜作出了回答。

  即使在安菲尔德辉煌的俱乐部历史中,联赛10连胜也是足以排在第二位的连胜纪录,只要再胜一场(本周一作客博尔顿),就可追平昔日红军在1982年创造的俱乐部纪录(11场)——那时的球队主教练还是一代名帅派斯利,而阵中大将则包括伊恩·拉什、达格利什和索内斯。环顾整个欧洲,红军的10连胜也可以与巴塞罗那并列2005年度单赛季最佳联赛战绩,好于切尔西眼下保持的8连胜,甚至是赛季开局时的9连胜。

  当然,创造10连胜的过程远不像结果所显示的那样一帆风顺:自从联赛和联赛杯上接连败走伦敦(富勒姆和水晶宫)以来,虽然红军在安菲尔德主场没有遭遇太大的抵抗,但在作客维拉和

曼城时,他们都只是凭借着下半场甚至最后关头的进球才涉险闯关。而在上周六迎战西布朗的比赛中,客队波兰门将库萨克的神勇发挥一度也令红军上下一筹莫展,好不容易才在下半场开赛后7分钟由克劳奇抢点顶进全场惟一入球。仅上半场,库萨克就先后三次奇迹般扑出澳大利亚人科维尔极具威胁的劲射,还将杰拉德的一脚重炮轰门挡在门外,以致于红军主帅本尼蒂斯赛后毫不犹豫地把波兰人称为本场最佳。

  至于克劳奇的进球,也是“竹竿”自从月初对维冈一战中打破22场进球荒以来、在12月的8次出场中所取得的第7个进球(前提是英超争议进球评审小组在2月开会时,将节礼日那天纽卡斯尔门将吉文的“乌龙球”算回到克劳奇头上),出人意料的“2005完美谢幕”则显示这位英格兰国脚已经完全找回了人们所期望的门前状态,尽管此前缺少进球时也为全队的进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早说过克劳奇表现得很好,而他现在也开始不断地进球,无疑又为球队增加了一个火力点”,本尼蒂斯赛后表示。必须看到,克劳奇近期进球源源不绝固然是球员个人能力的真实体现,但在提升球员信心从而捅破“窗户纸”这个层面上,本尼蒂斯同样下足了功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秘诀就是,西班牙人从来不会把一支球队的进球责任全部交给某位球员来独自承担,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球员的心理压力,反过来必然有利于自信的恢复。

  比如在本尼蒂斯最后一年执教瓦伦西亚的2003/04赛季,这支

西甲冠军球队中虽然拥有米斯塔(19球)这样的联赛一流射手,但中场球员维森特同样贡献了12个联赛入球,此外各打进8个联赛进球的有巴拉哈和奥利维拉,打进4球的有艾马尔和乔治·洛佩斯,而进两球的也有安古洛等4名球员。

  相比之下,眼下

利物浦队中的进球来源同样分散——与克劳奇一样拥有5个联赛进球的还有队长杰拉德,算上后者在冠军杯小组赛、资格赛和联赛杯上的进球,总数竟然已经高达14球;除此之外,法国前锋西塞也有4个联赛进球(赛季总进球12个),而贡献3球的则有加西亚、莫里恩特斯和阿隆索三名球员,值得信赖的火力点已经多达6个,难怪即使遇上西布朗这样布下“铁桶阵”全力防守的球队,本尼蒂斯也大可不必担心对手可以全身而退。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红军在眼下的联赛10连胜中竟然只有区区一个失球,而在上周三被埃弗顿的比蒂终结“清白”之前,他们的联赛不失球时间更是长达762分钟。尤为突出的是,由门将雷纳、中卫卡拉赫领衔的红军防线还把安菲尔德变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英超“堡垒”——如果不算8月23日0比1小负索菲亚中央陆军的那场冠军杯资格赛(由于首回合红军客场3比1完胜,因此次回合有所保留),新赛季以来各项赛事中惟一在安菲尔德取得过进球的只有切尔西;而截至本周六,红军在联赛主场的不失球时间已经延续到了10小时38分钟。毫无疑问,防守的大大改善才是红军新赛季取得长足进步的突出体现。

  的确,副队长卡拉赫的突出表现在红军新赛季一系列防守纪录中居功至伟,要不然本尼蒂斯也不会在冠军杯对阵切尔西之前强调自己拥有一名比特里(切尔西队长,上赛季英超最佳球员)更好的后卫,此外今年夏天才以600万英镑加盟的西班牙三号国门雷纳也让人惊叹其适应英超球风的神速,不过必须看到,马里中场西索科的到来才真正让红军的防守质量提升了一个档次。

  “我们应付英超比赛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了,而与上赛季最大的不同在于,现在我们终于知道该如何对付体力化的对手和比赛”,不久前本尼蒂斯曾经尝试着对球队的连胜作出解释,“更重要的是,如今我们还拥有像西索科、克劳奇这样的球员,前者让球队的中场更加坚强,而后者则增加了球队的进攻手段。特别在防守上,过去一个赛季我们的后卫往往在一场比赛中要面临10次左右的险情,但自从有了西索科,类似的情况只会出现4到5次,这必然有助于防守成绩的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尼蒂斯看来,球队眼下的佳绩并不在他的意料之外,而西班牙人在改造球队过程中所保持的冷静头脑和精准判断,也是安菲尔德上下对红军未来充满信心的主要来源。“早在赛季初我们客场战平米德尔斯堡和热刺的时候我就说过我们已经比上赛季有所进步,但人们总说我们必须用胜利来证明这一点。而我们现在保持连胜,没有人再怀疑了吧?”

  固然,本尼蒂斯对球队战术细节的出色把握是红军在短短一年之中脱胎换骨的主要因素,不过和以调动球员心态而著称的莫里尼奥相比,西班牙人在处理球队内部人事关系的环节上同样毫不逊色。尤其联系到安菲尔德远没有足够的财力与斯坦福桥抗衡,本尼蒂斯能够将一帮背景复杂、名气有限甚至“前途黯淡”的球员带到眼下的高度,实在是一个相当伟大的成就。

  不过必须看到,本尼蒂斯治下最显赫的一次人事调动,无疑就是在上赛季结束后,将已经决心南下斯坦福桥的杰拉德留在安菲尔德,考虑到红军队长直到最后一刻才回心转意的事实,难怪杰拉德的续约在很多红军球迷看来无异于巨资引进了一名世界级球星。而在杰拉德举棋不定再三犹豫期间,本尼蒂斯并没有像外界盛传的那样听之任之不理不问,而是坦诚相见据理力劝,最终让红军队长打消了加盟蓝军实现冠军梦想的念头,坚定了红军必将在沉寂多年后否极泰来的信念。

  为了报答主教练的无比信任,也为了弥补当初让本队球迷深受煎熬的“罪过”,新赛季开始以来杰拉德便用自己职业生涯中的最佳状态成为安菲尔德“西式革命”的标兵,身为中场球员的他还甘愿在球队需要时客串起右前卫的“兼职”,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上周三作客古迪逊公园的默西塞德德比战中,红军队长打进了个人本赛季的第14个进球,再有一球就将与自己出道至今的最佳赛季纪录持平,而他本人也响应主教练的号召为自己定下了20球的个人赛季进球指标,足以显现杰拉德眼下的乐观心态。

  同样随着球队的连胜获得“新生”的还有前锋西塞,自从新赛季开始以来,出场机会相当有限的法国人便屡屡成为转会传闻的主角,而在11月底作客曼城被换下时耍态度继而在出征桑德兰时被“雪藏”后,有关他将在1月转会窗口前往马赛的说法更加逼真。然而事实上,一切看来不过是本尼蒂斯用来激发球员潜能的手段,西班牙人通过媒体告诫西塞必须端正心态,而很快法国人便重新出现在球场上,并在上周三的德比战中首发并打进一球。而从其场上更加耐心也更加无私的表现来看,西塞显然已经吸取了教训。

  况且,眼下莫里恩特斯膝盖受伤至少必须休息两周,西塞还将在新年之初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而已经“开窍”的法国人则在上周末再次公开表达了自己坚持留守的决心。“我对我哥哥(哈梅德,西塞的前任经纪人,不久前对一家法国报纸宣称西塞将肯定在1月加盟马赛)非常失望,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利物浦。这里的球迷非常棒,从俱乐部到球队再到主教练都很优秀,我不知道我有什么理由想要离开。”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