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甲巨人书写英雄无泪 告别德国人的黄金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3:12 扬子体育报

  “朝阳初升,春雪已溶,一个人提着一口箱子,默默的离开了长安古城。一个沉默平凡的人,一口陈旧平凡的箱子……”没有多余的描摹,古龙笔下的这段离别却最令人神伤。书名《英雄无泪》,写的是几个英雄轰轰烈烈的故事,但结局却如此平凡冷漠,或许对那些有过轰轰烈烈的故事的人来说,这样的离别才是永远的归宿。

  本报记者玛雅报道 “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了,这让我非常伤心。不过伤病,治疗,期
盼和失望这些也都离我而去了,这点让我高兴。”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个名叫克里斯蒂安·齐格的男人眼里满是没落。

  15年前,在

德甲的豪门
拜仁慕尼黑
,这个一飞冲天的年轻人有一个外号“德国飞人”,15年后,当这个年轻人再度回归德国的时候,他有一个新的外号——“德国病人”。15年,对一个男人来说,不算短也不算长。

  就在同一年,被称作“矮脚虎”的德国任意球专家哈斯勒走了,被称作“老虎”的拜仁中场之王埃芬博格走了,曾经辉煌的那一代德国天才们悉数谢幕,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怀念。这三个德国人的奖杯加在一起,包揽了欧洲足坛几乎所有的荣誉,世界杯、欧洲杯、欧洲冠军杯、欧洲联盟杯……

  做为1990年世界杯那支经典德国队硕果仅存的一棵独苗,哈斯勒的离去标志着德国足球一个时代的终结。当克林斯曼、马特乌斯这些当年叱诧风云的队友相继离去,2005年8月22日,茵

能源体育场的这场告别赛上,1米66的哈斯勒那老迈的背影令人感伤。因为妻子的背叛——那个叫做安杰拉的女人最终投入了慕尼黑1860俱乐部经理戈南的怀里,背叛了他们14年的爱情——老迈的哈斯勒在职业生涯的最暮年不得不离开本来预备养老的慕尼黑1860,远赴奥地利的萨尔斯堡踢球。然后,伤病和退役接踵而来。尽管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哈斯勒还表示:“和20年前一样,我仍能感受到足球的激情。”但是这位39岁的德国老将不得不最终选择在科隆8月的喧嚣中离去,到热身赛现场的球迷很多,但是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是冲着年轻的波多尔斯基来的。

  谈到退役后的打算,哈斯勒首先打算出一张唱片,他是一个敏感内向的音乐爱好者,前妻就是唱片制作人。“然后,希望能拿到教练证书,再然后,做经纪人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哈斯勒老得很震撼。

  而埃芬博格的告别至少还算快乐,在西亚淘金回来的“老虎”看起来更加滋润,2005年7月22日的告别赛,老朋友们的悉数到场,小女儿的陪伴,以及职业生涯最后也是唯一的一个帽子戏法。更何况和哈斯勒不一样,埃芬博格抢了队友的斯特伦茨的老婆。“老虎”这场告别演出本该很欢快,但是拜仁老帅希斯菲尔德的到场让埃芬博格和困惑,尽管夺得了冠军杯,还是被拜仁扫地出门,“老虎”不服;因为在美国世界杯一个竖中指的手势,被赶出国家队,看着德国的黄金一代屡屡夺冠,“老虎”不甘。不过憧憬未来,“老虎”并不寂寞,他在亚洲的足球学校开得有声有色,说不定某一天,“老虎”将成为教父。

  虽然连个像样的告别赛都没有,只是于10月份在自己的网站上宣布退役的齐格的离开,还是成为了2005年德国足坛最悲伤的一笔。纵观齐格的整个职业生涯,荣誉与伤病,像两对矛盾的匕首,时刻未离“德国飞人”的身旁。33岁,对德国人来说正是老而弥坚的年纪,而齐格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受伤中走到职业生涯的终点。“我开始厌倦。”齐格在托特纳姆扔出过如此悲凉的感叹,虽然回归门兴后,德国人的爱戴让这位昔日英雄找到曾经的足球快乐,然而伤病再次驾临……“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继续坚持下去的意义了,我已经没有耐心再无止境地等待下去。” 于是,齐格走了,对于未来,没有留下一句话。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