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种族主义屡次横行欧洲足坛 打击不力是症结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36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张磊

  “我就是法西斯!我是新纳粹主义的支持者!”此言出自一员征战欧洲赛场多年的老将———意甲拉奇奥队的迪卡尼奥。他不但在多场意甲比赛中做出纳粹手势,而且在遭受禁赛过程中仍不思回改,26日公然向媒体抛出上述言论,引起公众极大愤慨。令人忧虑的是,“迪卡尼奥事件”并非偶然,近年来欧洲足球赛场上种族歧视问题有愈演愈烈之势,从国
际足联到各国政府都在为净化足球环境做出艰苦的努力。

  迪卡尼奥屡教不改

  迪卡尼奥用纳粹礼的方式庆祝进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上赛季拉奇奥与

罗马的同城德比中,迪卡尼奥第一次在比赛中做出这样的手势,随即遭到媒体及球迷的“炮轰”。但他在本赛季同利沃诺和
尤文图斯
的比赛中再次“顶风作案”。意大利足协对迪卡尼奥处以禁赛1场罚款1万欧元的处罚。没想到迪卡尼奥还不服气,在表示要上诉的同时向媒体说:“我承认自己是法西斯分子,但这与种族歧视无关,我也不想引起骚乱。”

  迪卡尼奥话虽可以这么说,但他身上纹有墨索里尼的拉丁名字,在他身后还有众多的拉奇奥“激进派”的球迷,该球迷组织还同意大利右翼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迪卡尼奥曾获得过意大利公平竞赛奖。这样一位在曾在广大球迷心目中有威望的球星接连做出这样过分的事,不得不令人深思。

  种族歧视屡现赛场

  欧洲足球职业联赛堪称世界最高水平,但种族歧视却一直是这个足球巨人身上的一颗毒瘤。在西甲赛场上,巴塞罗那近两年成绩回升,其中喀麦隆黑人前锋埃托奥功不可没,他猎豹般的速度和机警的跑位令对手防不胜防。但可能是出于嫉妒,西班牙部分球迷在现场观球时向埃托奥喊出“猴子!猴子!”的口号,并拿出画有动物图案的标牌予以讽刺!在英超赛场上,连亨利、维埃拉等大牌球星也曾因肤色问题受到球迷的不公正待遇。在这种情况下,被激怒的有色人种球员往往会做出更加夸张的动作与球迷互相对峙,由此造成的球场骚乱事件令当地政府大呼头痛。

  11月28日,

国际米兰客场对梅西纳,梅西纳科特迪瓦球员佐罗抱着皮球走向第四裁判,要求终止比赛,原因是国米球迷的嘘声和“脏鬼”的辱骂声。随后,意大利足协做出决定,下一周的杯赛和联赛全部推迟5分钟开赛。由此在杯赛的赛场上也出现了“对种族主义说不”的横幅。国际米兰为此受到了国际足联的惩罚。此事甚至惊动了欧洲议会,议员提案要求各国严厉打击场内外的种族歧视,允许球员在认为受到种族歧视并在不得以的情况下可以向裁判员申请终止比赛。

  马德里竞技队就在最近也受到了西班牙足协6000欧元的罚款,原因是球迷以法西斯方式辱骂门将卡梅尼。

  打击不力是症结所在

  欧洲足坛的“种族主义”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我们不妨看看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对“迪卡尼奥事件”的评价,“这件事没那么严重,迪卡尼奥是个正派的小伙子,他不是法西斯。他只是对他的球迷做的一个表示,没有恶意。他就是有点爱出风头。”意大利副总理兼外长的夫人是拉齐奥的铁杆球迷,她对媒体表示对迪卡尼奥的做法可以理解,因为政治应该离开球场,而实际上左派在球场上是为所欲为的,迪卡尼奥的动作是在左派球迷挑衅下的反应。

  政治卷入了足坛还是足球卷入了政治?对于球迷来说,两个都不要。但是,欧洲经济的低迷和欧盟扩大后面临的问题,使外来移民与面临就业压力的欧洲人矛盾凸现,由其引发的冲突在欧洲不断上演,这已悄然影响着场外球迷和场内的球员。整个欧洲,“排外”的情绪四处蔓延,原本单纯的竞技场也不能幸免。在非欧盟球员日益增多的今天,如何保证高水平的足球比赛顺利进行,成为各国政府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但愿2006年德国世界杯不会成为极右势力挑战足球的舞台。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