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利亚雷亚尔手记:一半居民是会员 嬴流浪者就盈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6:10 足球-劲体育

  [维拉雷尔行·印象] 这里没有墨镜,也没有对讲机

  记者华群报道 维拉雷尔的训练场,距离维拉雷尔城大概只有五分钟的车程,但是如果没有当地人的指点,你很难找到它的踪迹,原因就在于,训练场居然坐落在七拐八弯的小巷尽头。训练场周围就是该城的两大支柱产业:一家陶瓷厂和密密麻麻的橘子林。

  没有门卫,也没有保安,记者架车一路毫无阻拦地开进了停车场。停车后,记者突然发现周围全都是宝马、奔驰,甚至还有两辆捍马,诧异间记者看到了一个牌子:球员专用。原来,这里是维拉雷尔球员们专用的停车场,来访人员和球迷的车辆应该停在旁边那块场地上。不过,并没有保安或者工作人员来要求记者换个地方停车。这同样让记者吃惊,因为在走访过几乎西甲所有的俱乐部后,记者还没有发现有哪家俱乐部的球员停车场是可以随便进入的,而在皇马和巴萨的停车场,都会有鼻梁上架着墨镜耳朵里塞着对讲机的保安,高傲而冷漠地将球队之外所有人的车辆拦在门外。

  维拉雷尔俱乐部的办公楼,就坐落在训练场的旁边,这是一栋很不起眼的两层小楼。小楼的第一层,一半被改造成接待厅,旁边是四五间办公室,另一半则是球员们的更衣室。小楼的第二层,同样被辟成两半,一半是小型咖啡厅,另一半则被隔离成10多间年轻球员的宿舍。

  无论是

皇马还是巴萨,甚至马竞,俱乐部训练基地都是由各种"禁区"组成的。你随处都可以看到用绳子围起来的屏障,以及用醒目的大字书写的"禁止入内"的牌子。但维拉雷尔的训练基地几乎不设防,就和停车场一样。坐在二楼的咖啡厅,距离训练场不足10米,记者怀疑咖啡的香味是否会影响球员们的训练。就在这个时候,小楼下面突然升起来一部升降机---一名工人就在距离训练场不到3米的地方粉刷着办公楼的墙壁,工人铲掉旧墙粉时扬起来的粉尘,比咖啡的香味更容易钻到球员们的鼻孔里。一切都很简陋,一切都很随意,我很难相信这就是一家参加欧洲冠军联赛俱乐部的训练基地。而这恰恰就是维拉雷尔的风格:落落大方,平易近人。正因如此,每当维拉雷尔比赛,球迷们就像是在为自己的亲人助威那样摇旗呐喊。

  这次维拉雷尔之行,唯一让记者感到失望的是,维拉雷尔当地的球迷居然不知道球队的主场被人叫做"情歌球场",他们只是毫无感觉地说着"Madrigal"这个球场的名字。至于"Madrigal"(马德里加尔)是什么意思,记者采访的附近居民,甚至包括一名前维拉雷尔球员的妻子都不知道。原来,"Madrigal"在西班牙语里是一个只有语言学家才了解的生僻词汇,意思就是"情歌",一般西班牙人也许这一辈子都不会在日常生活中用到这个词,而维拉雷尔俱乐部所在的这个区的名字就叫"Madrigal"。在西班牙,大俱乐部的球场一般都是用名人的名字来命名,例如皇马的贝纳布,马德里竞技的卡尔德隆,贝蒂斯的洛佩拉等等。用地区名命名的球场,一般都是小俱乐部的专利。维拉雷尔俱乐部之所以用所在地区名来为主场命名,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需要强调地方特色;第二,维拉雷尔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贝纳布、卡尔德隆这样杰出的人物。当然,如果罗格继续这样干下去,维拉雷尔的球场某天会改称为"罗格球场"也说不定。

  [维拉雷尔行·手记] 邻家男孩

  见惯了那些挂着iPod,哼着流行歌曲张狂亮相的球星,里克尔梅出现时的形象着实让我吃惊。当阿根廷人推开主席办公室的那扇门时,我没有看见iPod,也没有看见球星们手上都时刻把玩的新潮手机。黑色的双面夹克,黑色的圆领毛衣,一双普通的黑色运动鞋,里克尔梅身上没有任何奢华的痕迹,只有牛仔裤上那几个破洞稍微透露着一点时尚的气息。与那些被合身或者不合身的VERSACE、ARMANI包裹着的球星们相比,里克尔梅打扮不仅普通,甚至显得有点穷酸,但眼前的这个阿根廷人却让人觉得更亲切,更像一个邻家的大男孩。而罗米随后因为迟到而说出的"对不起",让我此前的些许紧张烟消云散,那一刻,我的感觉就好像是在街上看到了一个久违的朋友。

  这就是里克尔梅,一个被扔到人群里就很难再被认出来的超级球星。只有在球场上,他才是光芒四射的明星,一旦走下球场,他就悄悄隐藏起自己。索林告诉我:里克尔梅很少和他们一起出去happy,每次球队聚餐,里克尔梅虽然也参加,但他都总是第一个回家的人。平凡得有点冷淡的个性,注定里克尔梅在球队里不会有太多的朋友,当然,他也没有敌人,所有人都尊重着这个天才,尽管与他并不亲热。

  采访进行到一半,里克尔梅的手机响了,罗米并没有接听电话,而是直接关机并示意记者继续采访。但我却因为又一次诧异而停顿了几秒---里克尔梅用的居然是一部诺基亚两年前的产品。在追逐时尚的球员圈子里,这个款式早已绝迹。"为什么不用流行一点的款式",我当然抛出了这个问题,"用的时间长了,有感情了,而且熟悉。再说我认为没什么必要频繁地更换手机。"里克尔梅的回答很简单。结束采访,记者和里克尔梅一起去停车场,罗米上了自己的奔驰旅行车,车型并不旧,给人温馨而稳重的感觉,当记者告别的话说到一半,一部刺眼的黄色

跑车"嘎"一声急刹在旁边---何塞·马里露出了半个脑袋对里克尔梅发出了一起吃饭的邀请,车虽然停了,但仍有噪音,因为跑车里的音响卖力的炫耀着自己的重低音……里克尔梅呢?礼貌地拒绝后,皱着眉头发动引擎开车离开。

  [维拉雷尔行·刨根] 辉煌源自一根中国的橘子枝

  记者华群报道 在维拉雷尔市中心的广场上,有一座巨大的教堂。教堂门口竖立着一尊高大的塑像,塑像上是一个慈祥的老人,手里攥着一根橘子枝。塑像里的这位老人,名叫保罗·贝尔纳贝,就出生在维拉雷尔。14世纪,在那个欧洲人疯狂航海的时代里,贝尔纳贝来到中国,他并没有在东方的土地上获得无数的珍宝,但却为家乡带来一株当时在整个欧洲大陆上都没人见过的橘子枝。就是靠着这根橘子枝,维拉雷尔这个小城如今成了全欧洲的柑橘种植基地,这里的人们也因此走上了迅速致富的道路。

  依靠着种植柑橘获得的收益,维拉雷尔的工业慢慢开始起步。20世纪上半叶,陶瓷工业成为了维拉雷尔最举足轻重的产业。

  1948年,瓦伦西亚当地一户商人家庭里出生了一个名叫费尔南多·罗格的婴儿,这个商人一共有三个儿子,他们当然都姓罗格,不同的是他们的名字:费尔南多、胡安和帕科。几十年后,费尔南多成了维拉雷尔第二大陶瓷业集团的老板,并且成为维拉雷尔俱乐部的主席;胡安成了瓦伦西亚第一大连锁超市的老板,名下拥有一支西班牙甲级篮球队;帕科则成了维拉雷尔第一大陶瓷工厂的所有者,并且一度担当瓦伦西亚俱乐部的主席。

  从某种意义上说,瓦伦西亚体育的繁荣,应该感谢罗格三兄弟,而这三兄弟则应该感谢那根来自中国的橘子枝。正因为这样,无论是维拉雷尔俱乐部,还是维拉雷尔人,看到中国人都很热情。这里的人们每周日进行参加弥撒的时候,都会看到贝尔纳贝的塑像,自然也都会看到他手里的那根来自中国的橘子枝。每个礼拜,他们都会重温一遍这个小城与遥远中国之间的渊源。

  维拉雷尔俱乐部主席费尔南多·罗格的生意,并不是三兄弟中做得最大的,但是他在体育上的投资,却是三兄弟中最有眼光的。维拉雷尔俱乐部的很多人都告诉记者,费尔南多并不懂足球,但是他却拥有异常敏锐的投资眼光。费尔南多接手球队的时候,维拉雷尔不过是一支刚刚从丙级升上乙级的小球队。费尔南多之所以愿意在当时入主球队,是因为他意识到:在维拉雷尔这样一个人民富裕,而且地方情结异常浓厚的地方,一家强大的足球俱乐部是必需的。况且虽然这个小城只有几万人口,但是只要球队成绩好,让这里一半的居民成为俱乐部会员,绝对不是幻想。

  费尔南多果断的投资,让维拉雷尔迅速有了起色。他大量购入外籍球员,并且在青少年培养上加大投资。1998/1999赛季,维拉雷尔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打入甲级联赛;2000/2001赛季,维拉雷尔在甲级联赛中站稳脚跟,并且成绩开始稳步提升;2003/2004赛季,维拉雷尔参加欧战,在联盟杯中杀进半决赛;2004/2005赛季,球队夺取联赛第三,实现了参加欧洲

冠军杯的梦想;2005/2006赛季,维拉雷尔从冠军杯小组赛中突围,以头名身份进军1/8决赛。

  维拉雷尔最近五年的成绩,是一条急速上升的曲线,而俱乐部主场的规模同样也是急速扩大。虽然如今的情歌球场,比起诺坎普或者贝纳布来,依然显得小气,但是走在球场的周围,你很难想象这座球场在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只有几千个座位的"土场"。情歌球场的西面有一排小楼,住在这里的老人告诉记者:十几年前,只要住在三楼以上,就可以免费看到比赛;几年后,球场加高,只有五楼以上的住户才能看到比赛;如今,即便是站在七楼的阳台上,也只能看见球场高高的围墙。

  费尔南多实现了自己的计划,维拉雷尔如今成了西班牙俱乐部中的新贵族,而且在欧洲赛场上也有收获,而他的投资,也得到了充分的回报。现在,维拉雷尔城内的确有将近一半的市民成为了俱乐部的会员,情歌球场22000个座位里面,光是会员预定的座位就超过了17000个。在情歌球场工作了16年的安东尼奥骄傲地告诉记者:只要维拉雷尔能够战胜流浪者队进军冠军杯1/4,那么俱乐部本赛季将首次实现盈利,他们的球队也会有更大发展空间和资本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