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甲教练综述:南美两大教头成名 巴阿名帅水土不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4:15 体坛周报

  本赛季是西甲进入新世纪后外教队伍最庞大的一年。2001年,西甲只有3位外教,今年则达到8位(2名欧洲他国教练和6位美洲教练)。在卢森博格和比安奇失败的同时,阿吉雷和佩莱格里尼,两位来自非足球传统强国墨西哥和智利的美洲教练,却率队在西甲成为黑马。适应能力和务实精神,是他们高歌猛进的重要原因。

  联赛进行了还不到一半,奥萨苏纳就已经接近保级目标,墨西哥人阿吉雷的日子也
十分好过。看看阿吉雷怒发冲冠的发型、额上刀刻般的皱纹和那对大厚嘴唇的造型,就大概能看出,他导演不出什么细腻灵巧的足球来。阿吉雷和奥萨苏纳的结合可谓门当户对——在西甲投资排名倒数第二的奥萨苏纳只能打简单强硬的足球。尽管每个赛季末阿吉雷总是放风说想换换空气,无非是想到别处证明他也是个能干“细活”的人,但那是后事,就目前而言,阿吉雷是个既来之则安之的适应水土派。

  奥萨苏纳本赛季转卖掉了莫拉莱斯和巴勃罗·加西亚两名乌拉圭籍主力,但照样能暂居联赛第二,尽管奥萨苏纳没有一名球员攻入超过4球,尽管他们的11场胜利中有9场只是净胜1球,但像他们这样小成本运作的球队,不会有“既要赢球,又要好看”的压力。“将就着过吧,奥萨苏纳不允许我们买大球星。主力走了,我就去二队掘金。”阿吉雷说。如今,阿吉雷想的是怎样避免球队在春季下滑,同时也在期待自己明年能有新出路。他属于高不成低不就的阶层,巴萨、

皇马进不去,拉科和卡帕罗斯提前续约又让他灰心,那么马德里竞技呢?

  智利人佩莱格里尼算是移花接木派,他和比利亚雷亚尔的结合有着独特的背景。三四年前,比利亚雷亚尔就决定开发阿根廷市场,那里的球员相对廉价,为了推销球员,阿根廷方面甚至愿低价或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将球员卖给名气不大的比利亚雷亚尔。作为球员走向欧洲的跳板,曾在圣洛伦索和河床执教3年的佩莱格里尼进入比利亚雷亚尔的视线,当时有10名南美球员的比利亚雷亚尔需要佩莱格里尼。俱乐部管理层和佩莱格里尼谈判时说:“比利亚雷亚尔是个只有2万多人口的小城,我们的球队也还在发展中,因此我们不强求成绩。俱乐部的目标,是当西班牙乃至欧洲球迷看到我们时,能认可我们的风格。”

  佩莱格里尼成功了,比利亚雷亚尔这支由南美和西班牙球员组成的混合舰队,既有着欧洲球队的坚韧,又有南美风格的痕迹。上赛季,佩莱格里尼率队拿到冠军杯资格,本赛季在残酷的冠军杯中,他们淘汰

曼联进入1/8决赛。因此,佩莱格里尼是
西甲
南美教练中最气定神闲的一位,一切的发展都和他夏季的预言相符:“我们从上赛季开始就确立了打法和主力阵容,本赛季要看个人发挥是否能像上赛季那么理想。”虽然福尔兰的进球明显比去年少,但比利亚雷亚尔仍能在竞争中跑在前头,是一件幸事。萨基曾评论说:“除了巴萨,西甲目前能表现出最好足球的球队是比利亚雷亚尔。”

  也许是凑巧,佩莱格里尼在智利上大学时学的是建筑设计,现在比利亚雷亚尔和皇马前几年的打法相比,使人想起几何学上的“相似型”。只不过,他们的球员远没有皇马群星的个人能力。

  近20年中,西甲质量有了长足进步,这和吸收各方教练的营养不无关系。但进步之余,对外教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西班牙欧洲足球的气氛较浓,因此美洲教练在带来美洲种子的同时,要明白自己来西班牙不是改良土质,而是培育出适合这里气候的杂交品种,就像比利亚雷亚尔和奥萨苏纳。

  巴阿名帅水土不服

  历史上,西甲习惯于引进美洲球员和教练,主要是因为他们与西班牙球风相似、语言相通。在梅诺蒂、佩雷拉、马图拉纳等名帅中,有不少成功者,但失败者也不乏其人。

  美洲教练能否取得成功,一方面要看俱乐部经济实力、发展方向等外部条件,另一方面也要看教练本人的适应程度。西甲每年只有一个冠军,因此成绩只是衡量教练的部分标准,此外还要看他在一个时期内,能为俱乐部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或留下了什么可贵的痕迹。照此两项标准,卢森博格和马德里竞技的阿根廷主帅比安奇,无疑就属于失败者。

  卢森博格属于墨守成规派。这位在巴西联赛曾5次夺冠的王牌教练,一直想把自己在巴西的成功经验带到西甲来。卢森博格的口头禅是:“梦幻中场不是我的发明。在巴西,大多数球队都使用这种战术,皇马也将渐渐体会到它的作用。”仿佛4222是条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百用百灵。也许,要改变一个俱乐部的传统、要想让皇马球迷接受这种新的足球意识,一年后就把卢森博格赶走有些耐心不足。但民意难违,战绩不佳外加球风难看,使卢森博格还是在人们的一片骂声中下台了。

  西班牙的足球气氛有点怪异?不,任何战术的使用都有它的道理,但是教练必须学会量体裁衣。

  巴西习惯用4222阵型,是因为他们有适合这种战术的球星。但在皇马,左边路卡洛斯年龄增长,已使他在攻防转换上顾此失彼。萨尔加多纵然勇猛,但他不是卡福式的传中型球员。最近的比赛中,皇马明显暴露出缺乏边路进攻手段的缺陷。皇马在所谓的四方形中场上消耗了太多时间,加上轻视边路,这将使他们在明年不得不从头开始。

  巴西总是拥有太多明星,他们凭一己之力就足以改变比赛,也许正是因此,很多巴西教练过于自信和固执,靠球星取胜限制和约束了他们的思路。佩雷拉在1994年世界杯夺冠后来到瓦伦西亚,但只呆了1个赛季就下台。卢森博格呢?满打满算正好11个月。

  一心想引人注目的马德里竞技本赛季请来阿根廷名帅比安奇,但球队却每况愈下。不能说是谁的错,只怪比安奇对西甲太缺乏了解。本赛季开始前,俱乐部根据比安奇的要求,买来了阿根廷中场马克西和加莱蒂,锋线添了凯日曼和彼得罗夫后实力也大增。但比安奇耐心太好,打一场比赛就要调试一下阵容,结果17轮联赛下来,马竞排名第12,与榜首的巴萨相差达21分。更要命的是,比安奇到现在还没有确定主力阵容!幸好马竞前主席老希尔已经过世,否则现在准能听到他骂街的声音了。马德里竞技再次尝到了“迷恋名气而不务实”的苦果。用一句比较贴切的话来形容比安奇的处境:“不是不想撤他,而是没钱。”付他遣散费和找新教练都得要钱。

  至于马洛卡的阿根廷人库珀和加的斯乌拉圭主帅埃斯帕拉戈,他们都是西甲老面孔了。由于实力原因,虽然两队排名相对靠后,却也算不上失败。不过在西班牙,埃斯帕拉戈的声誉似乎比库珀更好些,他在西甲已有20年的执教历史,素有智多星之称,只是加的斯底子太薄,要想保级的确得花大功夫。

  最可怜的当属库珀,虽然上赛季率领马洛卡成功保级,但在被球迷和媒体戴上保守足球的高帽子后,他已被人们遗忘。除非出现奇迹,马洛卡最终能进军欧洲,否则人们还真不会“想”起他。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