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64场首发兰帕德坚挺一年 花花公子大器晚成在蓝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2:13 重庆晚报

  无论如何,2005年对于兰帕德来说都将成为珍贵的记忆。在昨晨进行的英超联赛第19轮比赛中,切尔西1∶0小胜曼城,兰帕德因为流感没有出现在蓝军首发阵容中,他在英超的连续首发纪录终于停留在了164场——整个2005年,兰帕德英超场场首发,倒在了最后一场。

  毫无疑问,2005年最佳球员应该是罗纳尔迪尼奥。他在欧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评选中都战胜了兰帕德。不过我们仍然认为兰帕德是2005年度最应该书写的球员,他
没有小罗的天赋,但他比小罗勤奋;他的位置比小罗靠后,但他进球不比小罗少;他没有小罗的成绩显赫,但他征服了狂人穆里尼奥。无论哪一点,都让人叹服。

  英雄也要问出处

  1978年6月21日,在英格兰一个名叫Romford的小镇医院里,发生了这样一番对话:年轻的爸爸指着襁褓中的儿子对护士小姐说:“我的孩子有一天会成为整个英格兰最有名的球员。”护士不屑一顾地说:“是吗,他现在能为我签名吗?”

  27年过去了,全英格兰的球迷都抢着要他的签名。1994年和1995年赛季,兰帕德“走后门”加盟了舅舅雷德克纳普执教的西汉姆联队。和大多数球员一样,他先被俱乐部租借到低等级联赛中锻炼,他的第一个落脚点是英乙球队斯旺西,职业生涯第一场正式比赛发生在1995年10月7日。不过这之后尽管回到了西汉姆联,但伤病的困扰使兰帕德直到1997年至1998年寒季才迎来自己的首粒英超联赛进球。

  不可否认,兰帕德的成长历程有着许多偶然因素。若不是他父亲喜爱足球,第一次接触足球就在球场边睡着了的兰帕德估计这辈子都很难成为球员;而他的舅舅、英格兰足坛名宿雷德克纳普坚定地将兰帕德招入西汉姆联,尽管有任人唯亲的嫌疑,但事实证明老雷慧眼识珠。

  不过在2000年至2001年赛季,当雷德克纳普离开西汉姆联后,兰帕德便对西汉姆联失去了兴趣,在一个郁闷的赛季结束后,他以1100万英镑的价格转会切尔西。这次转会无论对于兰帕德本人还是英格兰足坛,都是成功的,23岁的兰帕德在切尔西冉冉升起。

  大器晚成在蓝军

  从2001年夏天加盟切尔西至今,短短四年时间内,兰帕德完成了从一个普通的中场工兵进化为超一流中场攻击手的蜕变。是切尔西造就了兰帕德,同样兰帕德的贡献也成就了切尔西的王朝伟业。穆里尼奥曾经说过,要把兰帕德变成斯坦福桥的德科,但现在“狂人”只说:“世上只有一个兰帕德。”

  当兰帕德从西汉姆联转会至切尔西时,人们更多的只会提到他的远射。可如今,他已经成为了切尔西走势的风向标。作为一名典型的英式中场,兰帕德拼抢凶狠、攻击力强,更可怕的是他稳定的心理素质。2004年欧锦赛英葡大战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葡萄牙在加时赛110分钟打入令人窒息的一球,兰帕德5分钟后在禁区内冷静的射门,将比赛硬生生拖入点球大战。

  2003年至2004年赛季,兰帕德在国内赛场上打进15球,是队内头号射手;2004年至2005年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中打进19球,再次荣膺俱乐部最佳射手。新赛季,兰帕德可不想实现队内最佳射手的帽子戏法,他向切尔西的射手们发出警告:“不要再给我机会。”但从目前来看,已经攻入12球、在英超射手榜上排名第2的事实,让兰帕德很难不成为切尔西的头号得分手。

  除了在俱乐部成绩突出外,迅速成长的兰帕德在2004年进入了埃里克森的法眼,代表国家队的他在欧洲杯上尽显风流,在英法大战中为英格兰首开纪录,4场比赛进3球仅次于进4球的鲁尼。而在国家队中,兰帕德与杰拉德组成的双后腰将是明年世界杯上最强的后腰组合。

  

花花公子浪子回头

  没有人要求兰帕德当个圣人,兰帕德自己也承认少不更事的时候做过蠢事。在西汉姆联的时候,兰帕德是出了名的浪子,除了夜夜笙歌,宿醉和花边新闻成为兰帕德的常事。

  而这一切在兰帕德与英格兰著名艳星乔丹发生绯闻后上升到最高潮。在沉默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兰帕德说:“我不是一个花花公子,但我有时会比较天真,干些傻事。我现在回过头去看,知道那些事情都是错的。我那时太年轻,几次陷入了麻烦,但我已经吸取了教训。我现在有了一个固定的女友,这让我安定了下来。”

  兰帕德口中的“固定女友”正是他现在的未婚妻——西班牙

名模艾琳·里维斯。出生于巴塞罗那的艾琳有魔鬼般的身材,同时又有拉丁人奔放的性格,她很快就将兰帕德彻底征服,在2004年欧锦赛上,艾琳随同鲁尼女友科琳、小贝妻子辣妹一起出现在英格兰队的“太太助威团”中,这正式确认了她的地位。

  现在,二人已经在伦敦买了一栋价值300万英镑的

别墅,并且生育了一个女儿。兰帕德在谈到自己现在的生活时不无幸福的说:“每天早上醒来,就看到身边的艾琳和女儿,能看到他们的笑容是我最幸福的事。”

  见习记者张斯瑜

  网络编辑:李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