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开世界足坛第一大谜局 卡福卡洛斯接班人身在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58 体坛周报

  边卫困局

  记者常山报道 近年来,众多豪门热衷于补充中卫,造成优秀中卫行情暴涨,费迪南德、内斯塔、萨穆埃尔、图拉姆、卡瓦略等人卖出了不菲的身价。经过几年加强,大牌俱乐部中卫班底实力大增。但近期球市又出现新动向,边后卫开始变得奇货可居。皇马接连引进拉莫斯与西西尼奥,萨尼奥尔用自由转会“要挟”拜仁,米兰双雄也传出要继续补充边后卫
的消息。

  找不到好边卫,这在以前难以想象。上世纪90年代涌现了大批攻守兼备的边卫。巴西队有助攻极强的卡福和卡洛斯,巅峰时期的法国队有利扎拉祖和图拉姆,坎德拉和萨尼奥尔只能打替补。德国也有齐格、海因里希等好手。西甲出产了萨尔加多、贾尔尼、塞尔吉、巴勃罗、罗梅罗、孔特拉、胡安弗兰等助攻型边卫。意甲有马尔蒂尼、帕努奇、佩索托等好手,拉齐奥还同时拥有潘卡罗、法瓦利、内格罗3名国脚级边卫。

  这批边卫水平之高,从运动寿命和球队地位就可见一斑。边后卫对体力要求极高,但现在仍有多名老将活跃在赛场上,瓦伦西亚曾拥有“高龄”的安格洛马与卡博尼。边后卫脱离“中轴线”,一般很难当上队长,但卡福(巴西)、马尔蒂尼(

AC米兰、前意大利队)、萨内蒂(国际米兰)、索林(阿根廷)却是国家队或俱乐部队长,内格罗曾任拉齐奥队长,加里-内维尔不久前接过基恩的队长袖标,卡洛斯则是皇马第三队长。如此边卫当家的盛况,今后恐怕很难得见了。

  新一代边卫中,虽然也有赞布罗塔、阿什利-科尔等佼佼者,但无论数量还是水准,与“90一代”都有相当差距。“90一代”太过出色难言隐退,也压制了新一代球员的成长。上赛季西甲最佳新秀塞尔吉奥-拉莫斯虽然是名多面手,但在塞维利亚主要打右后卫,可到了皇马却无法和萨尔加多竞争,西西尼奥的加盟还将带来新问题。卡洛斯左路防守漏洞越来越大,但他的高出勤率使替补难有机会。

  AC米兰两个边路也是老将把关,卡福和斯塔姆包办了右路,塞尔吉尼奥也时常出现在左后卫位置上,伤愈复出后状态平平的扬库洛夫斯基仍未得到足够信任。国际米兰边卫同样由老将担纲,沃姆与泽-马里亚等人只够替补水准。

  但被老将压制只是一方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新人水平不够。尤文本赛季泽比纳重伤,卡佩罗在右后卫位置上起用过佩索托、布拉西、巴尔扎雷蒂等人,但最后还是让赞布罗塔易边,由基耶利尼打左后卫。基耶利尼虽然是意甲上赛季最佳新人后卫,但其水平离豪门标准仍有差距,目前是尤文最薄弱一环,导致球队左右严重失衡。

  意大利媒体近年来炒作过费拉里、卡塞蒂、扎乌里、扎卡尔多等边卫,大多名过其实。科科曾被看作马尔蒂尼接班人,但连续伤病毁了他的前程。巴萨风头虽劲,但几名边卫中,只有贝莱蒂还算称职。布朗和奥谢曾被弗格森寄予厚望,但他们打遍了后防线的各个位置,仍难以独当一面。

  豪门缺边卫也与大量伤病有关。曼联上赛季最佳球员、左后卫海因策韧带撕裂,基本告别本赛季,阿森纳左路两闸阿什利·科尔与克利希也长期伤停。在球市难救急的情况下,不少教练只得用中卫补缺。上赛季穆里尼奥经常用这招,中卫加拉逐渐变成了“机动边后卫”。本赛季,国际队长萨内蒂养伤时,大多是科尔多瓦客串右后卫,AC米兰卡福缺阵则是由斯塔姆顶替,巴萨贝莱蒂受伤后,也是由中卫奥莱格救火。

  

 [1] [2] [3] [4] [下一页]>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