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坛四大豪华阵容各有软肋 真正完美世上仅有两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2:41 足球俱乐部

  ◆刘 源

  “木桶理论”众所周知,简单来说就是:一只由若干木板构成的木桶,它的最大容量取决于木板中最短一块的长度。这个著名的理论常常被用来阐述经济学问题,在企业管理领域也被运用得比较广泛。

  球队与企业也有许多共性,往往影响一支球队成绩的不是队中的最强大的环节,而是队中最薄弱的环节,所以,对于一支球队而言,能将精力更多放在加强软肋与放在加强本来的优势相比,前者对球队战斗力提升的效果更为明显。尤其是在现代足球中,个体对整个环境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弱,个人能力改变漫长赛期走势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了,像马拉多纳那样凭借一己之力呼风唤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实力相近的球队在竞争中某一个环节的薄弱就足以导致下风,豪强之间的争夺与碰撞在优势的比拼中可能趋于平衡,而这时球队中的某块“短板”就成为了决定战局成败的胜负手,套用某个专题节目里的一句解说词:……始终窥视着对手的破绽,而最后出手也只需要对手的一个破绽 ……在之后的文字中,着重提出分析的是足球场上木桶“短板效应”及其之外的延伸。

  短板之五星巴西:罗奎·儒尼奥尔

  联想到目前世界上的球队,最被看好的就是巴西队,现在全世界都在谈论到底谁才能在明年世界杯上阻击巴西,不让他们绣上第六颗金星?可是,就在巴西队同时拥有“三罗”和卡卡、阿德等极为优秀球员的同时,也拥有地球人都知道的一块“短板”,这块短板将极可能在未来某场关键的比赛中凸显效应,从而摧毁巴西人的六星梦想。这块短板的名字就叫罗奎·儒尼奥尔,五星巴西的中卫。

  其实,自从佩雷拉再度接手巴西队以来,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的用人就备受争议,虽然酷爱进攻、而且效果不错的卢西奥已经基本得到认可,但在巴西队中,拥有一名具备进攻能力和进攻欲望的中卫未必是一件好事,前场在不停进攻、边后卫也是此道中人、再加上中后卫,遇上对手的快速前锋来个适时的反击,迪达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还记得2002世界杯上卢西奥吃了欧文的亏吗?当然,不管怎么说,卢西奥还是可以胜任这个位置的,罗奎·儒尼奥尔可就难说了,这是一个在硬碰硬的战斗中屡屡抽风的后卫,预选赛1:3负于阿根廷一役,巴西队的三个失球都直接或间接同这位仁兄有关,不是防守失位就是被对方前锋力压一头,在联合会杯比赛中也是接二连三地出错。以现代足球的眼光来看,罗奎·儒尼奥尔虽然身材高大、身体强壮,但他的反应速度太慢、转身也慢,往往被眼光敏锐的高手一下点中穴位,更糟糕的是,似乎只要他身体健康,佩雷拉就喜欢他,相信现在对于争夺世界冠军有点想法的球队都在好好琢磨明年如何利用他的弱点在巴西队身上做文章。

  难道偌大的巴西就找不到一个称职的好中卫么?让您说对了。崇尚自由奔放的巴西足球历来强调个性,球员热衷于进攻而不喜欢防守,这几年来,巴西的进攻型明星如星河灿烂,层出不穷,优秀防守型球员却寥若晨星,好不容易出个胡安,也是个喜欢进攻的主,所以,佩雷拉重用罗奎·儒尼奥尔也算是被逼无路,与其出现两名中卫疯狂助攻的场景,还不如用一个愿意呆在后防线的主儿更让人放心。

  于是,罗奎·儒尼奥尔这块大短板成为明年世界杯巴西队的最大隐忧。其实,历史上的巴西队吃这种亏的例子绝不在少,1982年世界杯那支打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流畅攻击的巴西队最终就是毁在了守门员佩雷斯手中,当时的桑塔纳教练遍寻巴西全国,只找到了这么一位只相当于意大利三流门将的老兄,结果,球队结构极端不平衡的巴西队空留下了一段遗憾。

  除了中卫,巴西是不是就无懈可击了呢?不,还有一块小短板,那就是他们的后腰。可能很多人会说,有埃莫森这个全才在那还有什么问题?对,埃莫森确实全能,攻守兼备,但巴西队比较特殊,在前场攻击型球员堆积的情况下,需要的中场防守能力不是埃莫森能够一人解决的。寄望于欧化卡卡的协防?不现实。虽然在埃莫森上赛季在尤文图斯充当单后腰,球队防守极佳,但请看看他身边的人吧,几乎所有人都具备很强的防守能力。1994年世界杯,强硬的工兵邓加是巴西队夺冠的关键人物,当时的佩雷拉是巴西实用流的始作俑者。2002年世界杯上吉尔伯托与克莱伯森在后腰位置上的联袂演出,真正做到了平衡巴西队的攻防,夺冠之后,斯科拉里尤其肯定了他俩的作用。而埃莫森的意外受伤缺阵对巴西队未必是件坏事,他的进攻组织能力就可能使这道中卫前的屏障成为巴西一大软肋,巴西后腰需要纯粹放守,他能做到吗?胜负有时只在一球之间。意大利就具备给予巴西致命一击的能力,看看他们是怎样在阿姆斯特丹3:1击败风头正劲的年轻荷兰队吧,皮埃罗的评价是:“现在的意大利越来越像尤文图斯。”多可怕的形容。纯粹的华丽很难站在巅峰,2006年巴西之伤会在其摧枯拉朽下掩盖还是遇上一支不怯阵的挑战者从而在周旋间凸显出来?我们拭目以待。

  短板之阿根廷:里克尔梅

  我想有读者刚看见这个小标题可能会不自禁地骂:瞎说什么呢?现在世界足坛技术最好、意识最强、踢法最优雅的球员怎么成了短板呢?

  经济学中很多这样的事例:如果一个企业仅仅看到了自己的优势,长此以往就会对优势产生依赖感,如果碰上某种突发原因优势不再,一下子就会陷入困境。阿根廷队现在走的就是一条这样的“企业建设之路”,正因为里克尔梅对阿根廷队的影响力太大,一旦因为某种不可抗力消失在赛场上,阿根廷队可能面临的是灾难性的后果。

  里克尔梅年轻时代的恩师佩克曼清楚地知道“博卡魔术师”有多强大的魔力,所以他建立了以里克尔梅为绝对中心的阿根廷队。只要里克尔梅在场上,经过他的精心策划,阿根廷队就可能击败任何对手。中场乱了节奏,不要紧,把球给里克尔梅,听他的步点;同伴失了位置,没关系,把球给里克尔梅,看他的方向。但是,一旦他不在场上了,阿根廷队似乎就立马变得到攻又不成守又不就。11月12日阿根廷与英格兰队的友谊赛中2:3失利,在换下里克尔梅后的5分钟内,英格兰人便完成了逆转,除了两个反超比分的进球,还获得了几次得分机会,不怕你不相信,强者之间局势的制衡就这么明显这么迅速。里克尔梅就是阿根廷木桶最长的一块木板,他可能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同时也可能是阿根廷的致命伤。

  从这一点上看,已经“欧化”得很先进的阿根廷队还欠成熟,因为一名球员的下场产生这样的局面扭转无论如何是不正常的,偏偏阿根廷队多次出现过这样的例证,比如1994年遭遇了老马“误服”麻黄碱的那支潘帕斯大军。现在的阿根廷,虽然喊一声能蹦出10个能踢前腰的一流球员,但在佩克曼打造的里克尔梅模式里能替代他的作用又谈何容易,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排除一些非常时刻非常球队使用一些非常手段卸掉里克尔梅,就算是联赛里或是训练中不慎受伤,群龙无首的阿根廷人立时就能感受到混乱的可怕,他是木桶中最长的木板,相对说也最可能成为未来的短板隐患。

  短板之

皇家马德里:缝隙铁达尼

  木桶的容量不单单取决于其短板的长度,同时也取决于木板之间的缝隙,如果木板之间拼合得不够紧密,即使每块木板都足够的长,最后也什么都容纳不了。这就好比一个团队中即使每名成员都很优秀,但组织得不够协调,也无法发挥出1+1=2的战斗力。

  皇家马德里号称银河舰队,队中巨星云集,就连主席决定放弃的“旧货”在转会市场上的买主都是切尔西、纽卡斯尔这样的豪门,其中有5分钟进阿根廷两球的欧文,有坐镇切尔西震撼欧洲的马克莱莱,有力助摩纳哥挺进冠军杯决赛的莫伦特斯,国际米兰更可以将萨穆埃尔、费戈、坎比亚索、索拉里等

皇马弃将一并收入帐下,由此可见皇马所拥球星的级别和数量实在惊人。虽然这些球星中的每一位单独拿到某支球队中都可能是独挡一面的核心,但当一支球队同时拥有如此多“核心”时,是紧密团结在以罗纳尔多同志为核心的桶中央周围还是紧密团结在以齐达内等同志们为核心的桶中央周围呢?这样,问题就产生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巨星们操着不同的语言来到了训练场上,就像是在参加一个某品牌邀请的Party。做皇马主教练的难度估计不亚于做巴西队的教练,除了技战术外还要具备高超的驭人之术,巴西教练需要面对的是全国民众的眼睛,而皇马主教练则需要维护全世界最令人头疼的更衣室关系。皇马最后一次拿到有分量奖杯时的教练是博斯克,而他的长处正在于处理球员之间复杂的关系。皇马几乎不会买来球员培养,基本都是将成名之后球星取而用之,全队就是一个精英的拼凑体,一场打顺了可以华丽拿到三分,但随后就可能输给任何球队,同那些长时间磨合的球队相比,在稳定性和默契程度上差的不是一两点。与之相似的是曾经的“球星黑洞”国际米兰,那时的国米也是寄望通过购买巨星迅速提升球队在联赛及欧洲的战斗力,只可惜总是事与愿违,这么多年来一个有分量的冠军都没有收获,莫拉蒂主席也成了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冤大头。

  短板之英格兰:愚蠢的木匠

  木桶本身如果由于材料原因出现短板,碰上聪明的木匠还能取长补短修理修理。但是当一堆好木料放在面前,遇上一个无能的木匠恐怕就是最无奈的事情了。他跟你来一句“我不会做桶子。”你会不会气死?

  现在的英格兰队就是这么一堆木板。这届英格兰国家队的人材资源应该是近二十年最优秀的,绝大多数球员都来自英超联赛,群星云集于国家队磨合的时间也绝不算短。按理说应该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软肋了,不幸的是他们遇上了瑞典人埃里克森。于是,一支极具希望的英格兰队开始随着他匪夷所思的调教而平庸,偶有佳作也仅仅依靠球员个人的优异表现,埃里克森在技战术上基本看不出有什么突出的执教特点,更可怕的是他缺乏作为一名优秀教练的气质,从他身上,你看不到果敢,他可以轻易被舆论压力所影响。他能够在某场关键的比赛中做一个保守的懦夫,又可以在下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里成为一个疯狂的赌徒。在他的布置下,在英超状态奇佳的兰帕德迷失了方向;鲁尼在与北爱尔兰的比赛中在中场边路盲目地找球;杰拉德在英阿战中充当边后卫努力完成助攻;说实话,在英格兰逆转阿根廷一役的绝大部分时间里,英格兰并没有踢出他们真实实力所能做到的水平。当主教练成为球队最大的软肋时,我对英格兰球迷体会的评价是:“作孽”,对英足总耐心的感受是:“佩服”。

  2004年欧洲杯上的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就曾经遭遇过主教练的昏招之痛,而英格兰队在埃里克森的带领下明年世界杯能走多远?上帝保佑英格兰!

  高质量木桶样品:尤文切尔西

  近两个赛季切尔西队和尤文图斯获得各自联赛中的优势地位并不是偶然的,平衡是他们的共性,他们没有什么明显的“短板”,这使他们得以在漫长赛季中保持无与伦比的稳定性。他们就像机器运转一般,每名球员都是机器上的零部件,用哪个零件机器都能正常运转,换言之,缺了哪个零件也不影响大局,自然会有合适的增补上。一群攻守平衡的球员外还有一两个天才充当大脑和心脏,球队气质成熟,本就拥有强大的进攻能力既而立足于防守怎能不爆发出惊人的杀伤力。他们虽不能说战无不胜,起码要想击败他们将会非常艰难。

  决定一个木桶容量的除了短板和缝隙之外,木桶 桶底的大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短板之短只是相对的,而桶底的大小则是绝对的。桶底大小在足球领域可以理解成一支球队的底蕴和科学精明的管理,这些构成了成为优秀球队的基础。尤文图斯和切尔西在这方面尤其突出,尤文图斯的历史不可谓不辉煌,历来就是欧洲老牌豪门,球队的管理层在欧洲足坛声明显赫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莫吉和吉拉乌多的组合屡屡在球市中掀起腥风血雨,就从来没有听说过尤文什么时候吃过亏。主帅卡佩罗更是得道中人,对强队的操控早已驾轻就熟。切尔西虽然没有什么显赫的历史,但在阿布入主之后,首先就具备了颠覆欧洲足球秩序的球市选择权和购买力,随后签入作为

曼联商业帝国操盘手的凯尼恩,号称“世界第一球探”的青训教头阿内森。葡萄牙主教练莫里尼奥的入主更是一举奠定了图谋称霸欧洲的基石。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作为“木桶桶底”的球场之外基础实力对球队成功所起的关键作用。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