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巨星战略没起色:大把银子打水漂 稀里糊涂又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王 琦

  卡洛斯要去西亚踢球了,小贝快回家相妻教子了,“魔术师”齐达内脚下开始绊蒜,年届而立的劳尔、罗纳尔多,也算计起挂靴后的营生。皇马的“巨星战略”,无疑将和他
们一起慢慢变老。

  花钱供出小帮派

  西班牙人很喜欢用白手绢来表达自己的感情。在斗牛场中,摇动白手绢是对斗牛士最高的褒奖;但在足球场上,白手绢却意味着球迷的极度不满。

  12月22日,在

皇马今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在主场1:2败给了桑坦德竞技,伯纳乌上空充斥着嘘声,上万条白手绢歇斯底里地抖动着,似乎映衬出了“银河战舰”如今的支离破碎。

  又是不堪回首的一年。1:2败给桑坦德之后,皇马跌落到积分榜第5位,比“领头羊”巴萨少了足足11分,而后者告别2005年的方式是13连胜。

  失败的同时,是如潮的传闻、批评、嘲讽甚至谩骂。“皇马应该叫皇马马戏团”、“伯纳乌简直成了没落贵族养老院”、“那里有好多个小帮派,关系复杂得很”、“皇马已经成为继

国际米兰之后,国际足坛最著名的球星黑洞”、“罗纳尔多要回
意大利
了”、“小贝又跟XXX搞上了”……

  “当选皇马主席之后,我在球员和改善设施方面已经花掉了9.6亿欧元。”近日,皇马主席佩雷斯在马德里一所大学演讲时自豪地说,“其中,投资7.4亿欧元引进球员,1.2亿用于伯纳乌球场翻新,9000多万欧元用于训练场的改善。”

  5年间,佩雷斯共引进15名球员,罗纳尔多、齐达内、小贝、罗比尼奥,亮了所谓“银河战舰”的招牌。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失利,让球迷和媒体将矛头全都指向皇马的巨额投资,也就是所谓的“巨星战略”。

  佩雷斯是个商人,更是个野心勃勃的赌徒。借鉴了好莱坞“大投入才有大产出”的理论,他一年引进一个超级巨星,企图依靠全明星阵容来笼络市场。他说:“‘巨星战略’是全世界最赚钱的模式。”

  这个模式成功过,2003年访华,皇马收获了超高的人气和上千万美元的商业回报。佩雷斯说:“现在我们并没有处在最好的时候,但不可否认,去年(2004年)3月份的时候,全世界都说皇马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巨星战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俱乐部的财政压力,有力地开拓了皇马的海外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商业模式并不一定符合足球规律,随着球星的不断到来,皇马队内的气氛逐渐产生了变化。

  与球星一起变老

  足球是一部多人配合的大戏,得有腕儿,也得有龙套。如果把一群腕儿集合在一起,难免会发生抢戏的情况。按照西班牙媒体的说法,皇马队内的“小团体问题”眼下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以劳尔、古蒂为首的“本土派系”与4个巴西人加两个乌拉圭人组成的“南美派系”斗得最为凶狠。

  巨星的勾心斗角,让俱乐部高层大费脑筋。由于不好开罪球星,他们只好拿主教练撒气,教练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殊不知,教练炒得越快,球队的向心力泄得就越快,那些大牌“球霸”就更加忘乎所以。

  另外,“枪打出头鸟”,眼花缭乱的“巨星战略”还招致了众多同行的妒忌,从而激发起大家的斗志,“誓把皇帝拉下马”。于是,皇马踢比赛,总要比其他人费劲,对手个个都玩命的。这种情形,一段时间还能撑一撑,一旦疲软了,就只有“落水狗”的命。

  “巨星战略”,还需要球星们在每年的夏休时节,穿上最好看的衣服,带着最迷人的笑容,奔赴世界各地巡回走秀,顺带踢几场“绝不能伤了和气”的比赛。结果,无休止的“连轴转”,加速了巨星们的衰老,厌战情绪一年胜似一年。

  最后,不要忘了自然规律,巨星们也要变老的。卡洛斯要去西亚踢球了,小贝快回家相妻教子了,“魔术师”齐达内脚下开始绊蒜,年届而立的劳尔、罗纳尔多,也算计起挂靴后的营生。皇马的“巨星战略”,无疑将和他们一起慢慢变老。

  “一年又过去了,很对不起大家,我知道大家很生气,但皇马明年最需要的,还是大家的支持。”罗纳尔多都这么说了,可见皇马底气严重不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