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坛2005十大新闻:利物浦奇迹捧起冠军杯居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11 体坛周报

  1 利物浦夺得欧洲冠军杯

  随着点球大战中杜德克的最后一扑,2004-05赛季冠军杯于5月25日在伊斯坦布尔降下帷幕。利物浦与AC米兰共同演绎了一场冠军杯50年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经典大战,将足球的魅力原原本本淋漓尽致地带给了球迷。米兰上半场3比0遥遥领先,一度让人以为这将是1994冠军杯决赛米兰4比0横扫巴萨的重演,但利物浦下半场6分钟内掀起红色风暴,迅速将比分
扳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胜出,成为上赛季欧洲足坛最大赢家。有趣的是,利物浦虽贵为冠军杯得主,却因为在英超中仅列第5,差点失去本赛季的卫冕资格。

  2 四大联赛再度无一卫冕

  继2003-04赛季西英意德四大联赛无一卫冕后,2004-05赛季,巴塞罗那、切尔西、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又分别取代了瓦伦西亚、阿森纳、

AC米兰、不莱梅,成为新科冠军。其中切尔西对英超的颠覆最为彻底,“狂人”穆里尼奥入主斯坦福桥,让俄罗斯大亨阿布拉莫维奇的投资收到了回报,切尔西以无可阻挡的态势在50年后重夺英格兰顶级联赛桂冠。同时穆里尼奥目空一切、我行我素的作风,以及切尔西频频违规挖人的做法,不但屡次引发争议,更为英格兰乃至整个欧洲足坛带来一股新空气,强烈冲击着足坛旧格局。

  3 德国世界杯32强入位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于11月16日结束,共有19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共作赛847场打进2464球。非洲新势力令人刮目相看,加纳、多哥、科特迪瓦、安哥拉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上届八强塞内加尔以及非洲传统强队喀麦隆、尼日利亚被淘汰出人意外,特别是喀麦隆的出局极富戏剧性,终场前点球不进让沃姆不幸成为罪人。附加赛第二回合土耳其与瑞士爆发严重的肢体冲突,引起外交风波。布拉特事后发表禁止土耳其参加2010年世界杯的言论,更为这场风波火上浇油。

  4 罗纳尔迪尼奥囊括4项年度大奖

  率领巴塞罗那以激情华丽的进攻打法夺得上赛季西甲联赛冠军的罗纳尔迪尼奥,以其层出不穷、出神入化的技术表演征服了球迷的心。小罗年底以绝对优势囊括FIFA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世界最佳球员、世界职业球员协会评选的年度最佳球员四项年度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当今足坛第一人。

  5 巴西包揽联合会杯与世俱杯

  今年国家队和俱乐部两项世界级荣誉被巴西人包揽。6月29日,罗纳尔多缺席的巴西队在联合会杯决赛中以4比1痛击老对手阿根廷夺冠。半年后的12月18日,圣保罗1比0力克利物浦,捧走世俱杯。虽然在联合会杯小组赛中,巴西一度负于墨西哥,但纵观整届赛事,巴西队还是表现出令人信服的王者姿态,其巨大优势无可争议。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阿德里亚诺、卡卡、罗比尼奥所组成的“五星连珠”阵容,其攻击力深不可测。

  6 格雷泽入主曼联

  5月16日,尽管曼联球迷一再阻止,美国人格雷泽在曼联的控股还是达到75%底线,全面掌控了曼联俱乐部。老特拉福德正式易帜,成为格雷泽的私人财产。曼联前景变得极不明朗,新赛季更是风波连连,沃达丰公司也提前终止了对俱乐部的赞助合同。老队长基恩因不断发表激烈言论,于11月16日遭俱乐部除名。12月7日,曼联在冠军杯小组赛末轮中作客本菲卡,以1比2失利,惨遭淘汰,弗格森帅位也开始动摇。

  7

皇马投入巨大成绩糟糕

  连续两年投入巨大却一无所获,今夏斥巨资引进罗比尼奥、巴普蒂斯塔等巴西名将后,皇马始终欲振乏力。12月4日,董事会通过决议,解除巴西人卢森博格的主教练职务,此后去职的还有足球总监萨基。卢森博格已是弗洛伦蒂诺时代5年内的第5任教练,他自去年圣诞上任后,皇马成绩虽有所提升,但始终难以打出漂亮足球迎合球迷胃口,最终只得狼狈离去。

  8 梅西闪亮世青赛

  7月2日,阿根廷队在决赛中以2比1击败尼日利亚,夺得荷兰U20世青赛冠军。梅西是整次大赛的最大亮点,他以出色表现同时获得世青赛金球、金靴两项个人大奖,此后更入选国家队,并在本赛季成为巴塞罗那一线队主力,是国际足坛一颗迅速蹿升的新星。

  9 德国、巴西爆出黑哨丑闻

  霍伊泽黑哨案曝光后,原本隐藏颇深的

德甲黑哨和假球操纵者们被顺藤摸瓜逐一揪出。爆出黑哨丑闻的还不止德国,巴西国际级裁判埃迪尔森因与赌球网站有染、操纵巴西联赛比赛结果被警方拘捕,其执法的11场联赛全部重赛。

  10 足坛名宿与世长辞

  2月17日,1961年金球奖得主、前尤文巨星西沃里因患胰腺癌与世长辞。3月3日,为全攻全守打法作出巨大贡献的荷兰足坛教父米歇尔斯逝世。全能足球导师虽然离去,1974年世界杯和1988年欧洲杯上荷兰队光彩夺目的表演却永不磨灭。11月25日,前曼联巨星、1968年金球奖得主贝斯特也走完了他那绚烂多姿的人生之路,球迷不会记得酗酒与泡妞使这位堕落天使身体机能衰竭而终,只会记住他踢球的风采和他带来的欢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