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欧洲高中锋完美典范 范巴斯滕克林斯曼才是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0 体坛周报

  用今天的眼光看,克林斯曼与范巴斯滕的身体条件都只能算“标准配置”。但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二者完全称得上高大型前锋,这是足坛日益大型化的结果。然而,即使放在现在,两位昔日名将场上各项技术的完美搭配仍是所有前锋应竭力靠近的目标。

  克林斯曼属于教科书式的高中锋,高大、结实有力,经得起冲撞,属于撞城椎一类的强力前锋。金色轰炸机虽也以善于捕捉战机著称,却非“机会主义者”。传统的德国队战
术上以“高”为主,中锋的头就是边卫们传中的靶点。“高”本身就是威慑,加之其本身头球功夫出众,因此德国队往往采取边路进攻,多用45度角的斜吊或下底传中,为高中锋制造杀机。

  德国队在克林斯曼之前有头球攻门与凌空抽射力量一般大的赫鲁贝施,与他同期的有沃勒尔,晚于他成名的则有号称腰部以上的球一律头顶的比埃霍夫,其共同特色都是头比脚更厉害。90年代后的德国队甚至越来越依赖高中锋,“双高”出战屡见不鲜。1998

世界杯1/8决赛德国大战墨西哥,就是高中锋取胜的经典一役。虽然墨西哥队先拔头筹,但在克林斯曼、比埃霍夫频繁的高空轰炸之下防线终于被炸垮。先是拉拉防高球出现致命失误,被克林斯曼捡漏扳平,随后又被比埃霍夫顶出强劲的弧线破网,德国人善于反败为胜的
神话
中,又增添了新的一页。

  虽然范巴斯滕比克林斯曼还高(范巴斯滕1.88米克林斯曼1.84米),但范巴斯滕的特点却不是“高”,而是“杂”,正如克鲁伊夫对他的评论:“真是个进球杂货铺!”左右脚的凌空抽射、晃过后卫与门将推空门、单刀面对门将穿裆、鱼跃冲顶(甚至是禁区外的鱼跃冲顶!)、倒挂金勾……范巴斯滕的进球花样无穷无尽,灵感似乎永不枯竭。以他一战成名的1988欧洲杯为例,5个进球5个地点5种方式,令人防不胜防。有意思的是,其中却没有一个是头球,特别是专门高空轰炸的头球。

  从身材看,范巴斯滕更为修长瘦削,给人以飘逸之感。身高是先天的,但范巴斯滕更多是用头脑踢球,而不单纯依靠他那已非常突出的身体条件。如果他矮上10公分,那么他会成为另一个盖德·穆勒,他的进球数也绝不会少几个。射门技术可以练习,但范巴斯滕那种门前的灵感与智慧,和他的身高一样,是与生俱来的,只能挖掘激活而无“培养”可能。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