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高中锋三大怪: 头球功夫普遍一般 脚下活都很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9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述评 超高中锋逐渐成为趋势,但新出现的一些超高中锋和以往那种高空轰炸机型的中锋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他们不再单纯利用高度为球队制造进球,在进球榜上很难找到他们的名字,脚下功夫并不比那些只能靠技术吃饭的矮个前锋差,头球能力却与他们的身高不成比例,然而对球队来说,他们又不可或缺。

  第一怪:头球功夫一般。照道理说,身高在1.90至2米的球员,通常是球队在角球、
任意球和冲吊中刻意寻找的点,但这些“高人”却并非这种进球的擅长者。以克劳奇为例,他加盟利物浦后的4个进球,居然全部是用脚踢进,而他长达24小时的进球荒中,很多次是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小禁区线上头球轰门击中门梁。同样,“斑马”伊布拉希莫维奇本赛季迄今为止的3个联赛进球和2个冠军联赛进球中,也无一是头球。现效力于里昂的卡鲁也是此类球员。他惟一被人记得的头球是9月份对皇马的那个进球,还是出于运气,因为当时是小儒尼尼奥的任意球折射在他头上后滚入网窝。

  第二怪:脚下活都很细。这些高佬的下三路功夫甚至比一些矮个子都还要突出。尼日利亚人卡努身高1.96米,当年出道时被惊为天人,时常在场上做出匪夷所思的技术动作,被称为卡努式狐步。

利物浦的克劳奇,在最近的世俱杯上,尤其是在对萨普里萨的比赛中,让所有球迷见识了:他身材虽然像“云中鹤”,却有完美的第一脚触球和护球功夫!还有身高2.02米体重100公斤的扬·科勒,看上去像个坦克,但踢球的技术动作一点都不笨,甚至守门技术也令人刮目相看。

  卡鲁虽然是大高个,但身体很灵活,客场打

皇马时甚至上演过脚跟进球的绝技,在技术流的
西甲
圣地伯纳乌“班门弄斧”居然成功!不过,在尤文的伊布看来,卡鲁还不入流呢!这位兼具北欧人身体和南斯拉夫人技巧的混血儿人称“花蝴蝶”,原因就是他不仅喜欢进球,而且喜欢以最为优美的脚法、最为匪夷所思的角度去进球。同为北欧人的他俩据传还有一段公案,卡鲁声称伊布的花巧功夫“华而不实”,结果伊布回以冷笑:“卡鲁能用足球做的所有动作,我都能用一只桔子完成。”

  第三怪:进球并非强项。不少超高前锋的进球数均不够理想,尽管他们在球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克劳奇在夏天转会利物浦后,直到12月3日才正式开张,目前为止4个进球中有2个来自世俱杯,如果按照“唯进球论”来算的话,这个前锋根本不合格!但在贝尼特斯眼里,克劳奇仍是个宝贝,因为他的牵制作用和摆渡作用实在不可低估。卡鲁的进球相对有效率一点,联赛打了16场,进球是5个,冠军联赛则是4球入账。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还是和主教练的战术安排有关。这些高佬在前场,争取进球只是任务之一,更重要的主要是起到牵制对方防守力量,在快速反击中控球护球等待队友接应的作用。他们在接到队友的高空球后,往往并不直接轰门,而是利用自己的高度摆渡给队友,从而为队友创造射门机会。也正因为此,尽管他们的进球效率不高,却仍是主教练首发名单中的宠爱。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