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欧洲足坛高中锋:科勒尔争峰克劳奇 又一新星蹿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8 体坛周报

  1930年首届世界杯决赛,东道主乌拉圭4比2击败阿根廷夺冠,阿根廷人认为自己输得很冤,他们指责乌拉圭前锋塞亚在打进扳平(2比2)头球时是力压队友起跳。但是,70年后的今天,前锋已经完全不用靠队友的帮助来获得制空权,因为已经有不少前锋的身高超过1.95米甚至超过2米大有向篮球员的高度看齐之势。

  前爱尔兰球星奎因身高1.93米,是超高中锋的第一个典型代表。2002年世界杯1/8
决赛,西班牙早早便取得领先,打不开局面的爱尔兰下半时遣上36岁的奎因。奎因几乎抢到了禁区内所有第一点,为爱尔兰创造了两个点球(哈特罚失1球),成功扳平比分。尽管最终爱尔兰点球失利,但这仍不失为超高中锋战术奏效的经典战例。

  当今世界足坛的超高中锋领军人物,非捷克中锋扬·科勒莫属。科勒身高2.02米,从头球到脚下技术全面,甚至还客串过门将。无论捷克队还是多特蒙德,都坚定地围绕科勒制定高中锋战术。2006年

世界杯
预选赛
倒数第2轮主场迎战荷兰时,由于两名高中锋科勒和洛克文茨双双缺阵,捷克成了没牙的老虎,最终0比2败北。今年10月科勒受重伤将缺阵10个月后,队长梅策尔德感慨道:“一场比赛没科勒我们还能应付,可一个赛季没他我们可怎么办!”

  英超赛场也有一位当红超高中锋,有趣的是,他并非以头球闻名。

利物浦前锋克劳奇身高2.01米,但他头球得分能力很一般,相反脚下活倒有两下,勤于跑动,能为队友扯出机会。正是上赛季南安普敦主场2比0完胜利物浦一役中,克劳奇一传一射立下首功,让利物浦下定决心将之招致帐下。

  最近欧洲足坛又有一位超高中锋迅速蹿红——贝尔格莱德红星头号前锋日吉奇。日吉奇身高2.02米,今年为红星在55场正式比赛中打进34球,凭借优异表现入选塞黑国家队,打满了今年下半年的4场世界杯预选赛,并在2比0战胜中国队的友谊赛中首开纪录。年仅23岁的日吉奇已是欧洲众多豪门追逐的对象,不过沉稳的他还是选择先与红星续约到2007年。

  放眼欧洲,超高中锋不乏其人,除上述众将外,还有西布罗姆维奇的尼日利亚前锋卡努(1.96米)、里昂的挪威前锋卡鲁(1.95米)、南锡的科特迪瓦前锋巴卡里(1.95米)、斯图加特的瑞士前锋斯特雷勒(1.95米)等人。超高中锋之风也吹到了中国足坛,17岁的武汉小将杨昌鹏便很可能成为中国的扬·科勒。杨昌鹏身高2.03米,比科勒还高,且技术全面,今年9月被U19国青队主帅贾秀全招至队中。 ★徐鑫炜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