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诸强为何频出高佬中锋 力量化潮流导致技术退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6 体坛周报

  查阅本赛季意甲名册,我们发现,意甲20支球队中,有80%的球队至少有1名身高1.90米左右的高中锋,身高在1.90米及以上的前锋总数达到11个。意大利足坛这一日益肌肉化的趋势,是萨基时代力量化潮流潜移默化从而导致意大利足球技术退化后的结果。

  夺得1982世界杯冠军的金童罗西,身体条件如何?答案是身高1.74米,体重66公斤。这在今天,还略低于基耶萨。为意大利打入1982世界杯决赛最后1球、并在1986世界杯上包
办意大利队全部进球的阿尔托贝利,也不过1.81米。当时靠防守反击行走天下的意大利队,保持着轻快灵活的特点。但是上世纪80年代中叶,萨基的战术革命彻底摧毁了意大利足球原有的轻灵特色。萨基强调勇猛进攻,崇尚力量,连巴斯滕这样的智慧型前锋,也不堪萨基的力量训练之苦。

  萨基之后,老马尔蒂尼的意大利队更加崇尚力量。帮助老马尔蒂尼在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上击败俄罗斯的主力是卡西拉奇和拉瓦内利,都是高大型前锋。到世界杯上,维耶里又大出风头。维耶里在当时确实不负世界第一中锋美誉,但这种突出的身体条件反而令意大利教练陷入迷失,忽略了技术方面的提高。

  里皮执教

国际米兰时,不惜以5000万美元的世界第一天价挖来维耶里。他二度执教尤文时,特雷泽盖又成为他依赖的射手。2001-02赛季,尤文图斯奇迹夺冠,特雷泽盖成为最佳射手,但整支尤文图斯风格呆板、机械,进攻手段单一,阵地战只靠特雷泽盖头球一招。特雷泽盖联赛24球,有10个是阵地战的高吊传中头球顶进。

  库珀时期的国际米兰是莫拉蒂时代成绩最稳定同时也是场面最难看的时期,球队很多时候进攻就靠长传维耶里,让他硬吃对方后卫,然后死守到底。2001-02赛季,维耶里的联赛22球仅居特雷泽盖之后;2002-03赛季,他的24球又使他成为联赛最佳射手。此战术让维耶里如鱼得水,但也让国际米兰背上丑陋恶名。

  如今在意甲中下游球队中,托尼、卢卡雷利、亚昆塔、卡拉乔洛、巴扎尼和科拉迪这些长人猛男又把持了意甲半壁江山。托尼的个人能力,在热身赛上让荷兰队后卫吃尽苦头,里皮不用发愁了,但意大利队一旦比分落后陷入胶着,就会像客战苏格兰那样,只有靠高球争顶一招了。连意大利21岁以下队,近年来也遵循高中锋模式。塔尔代利时期有科曼迪尼,詹蒂莱又重用博纳佐利和吉拉迪诺。

  幸运的是,在一片巨人森林里,只有1.73米的塔瓦诺仍以9球在射手榜上名列前茅。这位恩波利前锋的成名之作,是在2003-04赛季对阵国际米兰的比赛中,最后1分钟在边线以一个雷东多式的脚跟过人助攻罗基得分,助恩波利在圣西罗1比0击倒国际米兰。这样的灵气在意甲已难得一见,但至少尚未灭绝。 ★梁熙明

  意甲各队高中锋一览

  球员 所属俱乐部 身高(cm)

  特雷泽盖 尤文图斯 190

  伊布拉希莫维奇 尤文图斯 192

  萨拉耶塔 尤文图斯 188

  维耶里

AC米兰 185

  克鲁斯 国际米兰 190

  阿德里亚诺 国际米兰 189

  罗西尼 乌迪内斯 188

  斯福尔齐尼 乌迪内斯 193

  博纳佐利 桑普多利亚 192

  卡拉乔洛 巴勒莫 194

  穆斯利莫维奇 墨西拿 189

  C.卢卡雷利 利沃诺 188

  塔尔 拉齐奥 192

  南尼 锡耶纳 189

  博格达尼 锡耶纳 191

  阿毛里 基耶沃 188

  科萨托 基耶沃 188

  弗里扎斯

佛罗伦萨 188

  托尼 佛罗伦萨 194

  科拉迪 帕尔马 189

  加斯帕雷托 恩波利 188

  塞拉菲尼 恩波利 189

  里加诺 恩波利 191

  达拉夸 特雷维索 190

  别拉诺维奇 阿斯科利 188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