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英超西甲欧战评析:三强鼎立谁才是欧洲王道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2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述评 冠军杯已决出16强,三大联赛各占三席,这是近年来欧战历史上罕有的局面。从球队具体表现看,三大联赛也呈相互抗衡之势。英超折损了曼联这一传统强队;切尔西与利物浦成为新势力的代表;意甲三强保持着稳定的发挥;西甲与上赛季相比有所复苏,巴萨强劲的上升势头更是令人侧目。

  回顾近些年来欧战局面,三国鼎立的局面很久没有出现过。上赛季冠军杯,英超4支
球队全部小组出线,意甲与西甲则分别有3支与2支。此后的战绩也与此相对应,英超利物浦夺得冠军,切尔西打进半决赛;意甲AC米兰打进决赛,尤文与国际分别入围4强与8强;西甲的巴萨与皇马则双双折戟于1/8决赛。

  2003-04赛季充斥冷门,众多强队被封杀于小组赛,结果摩纳哥与波尔图会师决赛。此前一年,三大联赛的表现泾渭分明;意甲3支球队全部晋级半决赛,并且垄断了决赛;西甲3支球队进入淘汰赛(8强),但只有

皇马晋级4强,并止步于半决赛。英超只有曼联这根“独苗”小组出线,1/4决赛就被皇马淘汰。

  新世纪以来,西甲曾连续数年笑傲欧洲赛场。1999-2000赛季,西甲占据了冠军杯4强的3个席位,皇马与瓦伦西亚垄断决赛;次年,西甲占据了4强半数席位,瓦伦西亚打进决赛;2001-02赛季,皇马与巴萨在半决赛提前火并,但皇马最终还是夺得了冠军。

  从欧足联积分榜也可看出三大联赛的战绩起伏。欧足联的计分系统把所有欧战都计算在内,并按参赛场次计算平均分,因此联盟杯等次要赛事的得分有“拔高”的嫌疑,尤其是在欧战赛制改革,联盟杯地位进一步下降以后。以2003-04赛季为例,联盟杯冠军瓦伦西亚得分高居首位,超出冠军杯得主波尔图,马赛与纽卡斯尔也是靠联盟杯战绩排在了第3、4位,这有悖“常理”。

  尽管如此,欧足联积分榜仍不失为衡量联赛整体实力的重要依据。上世纪60年代西班牙独领风骚,进入70年代,英格兰升至首位,但随着拜仁的冠军杯3连冠,西德迅速超越英格兰,阿贾克斯3连冠虽早于拜仁,但由于荷兰联赛整体实力稍显单薄,因此只能尾随于英格兰或德国之后。

  英格兰球队垄断了1977年到1982年连续6届冠军杯,但积分榜存在滞后性(累积5个赛季积分),西德也继续保持出色战绩,英格兰直到1985年才夺回榜首,但马上又让位于意甲。意甲整体实力的强大与英格兰遭禁赛,促成了意甲连续14年排名首位的局面,直到2000年,“技术流”的西甲开始占得上风。

  西甲的优势在2004年达到最高的17分(实际为1999-2000赛季到2003-04赛季的累积积分),但由于近2个赛季战绩一般,西甲今年的优势缩水至10分。如只算近4个赛季,西甲只领先2分,英超也只落后意甲1分多;如只算近3个赛季,英超将跃居首位;如只算近2个赛季,英超仍保持首位,意甲将超过西甲升至次席。

  目前“三国鼎立”形势的形成,首要因素是英超的复苏。“海瑟尔惨案”禁赛期带来的副作用逐渐消除,商业开发优于西甲与意甲,再加上阿布收购切尔西,几大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英超显示出强劲的势头。未来,如果曼联不出现大滑坡,英超的冠军杯阵容将是最庞大的。

  西甲战绩下滑主要是因为瓦伦西亚与拉科鲁尼亚等强队的没落。瓦伦西亚把冠军教头贝尼特斯“奉送”给利物浦,就是一起标志性的事件。但如日中天的巴萨与历史底蕴深厚的皇马保证了西甲的竞争力。意甲则保持着不温不火的态势,米兰双雄与尤文在国内联赛的超群实力,使他们可以保持稳定的欧战成绩。

  攻势足球解放亚平宁

  意大利球队曾在1989至1998年10年间在冠军杯赛场上占有统治地位,10场冠军杯决赛中,意大利球队只有1次错过。尽管决赛胜率并不高,夺冠4次,决赛失利6次,但稳定进入决赛的成绩同样可以体现意大利球队的统治地位,因为决赛的悬念在这10年间几乎只有一个:奖杯属于意大利,还是意大利之外的国家?

  1998年尤文图斯冠军杯决赛0比1输皇马是一个分水岭,意大利球队和冠军杯决赛场一再无缘,直到2003年尤文图斯、

AC米兰双双杀入老特拉福德球场举行的决赛,才扭转颓势,2005年AC米兰再次进入决赛。本赛季从意大利3支进入冠军杯16强的球队在联赛和冠军杯赛场的表现看,其中一支杀入2006年巴黎法兰西球场举行的决赛并不会让人意外。

  意大利足球为何会在1998以后、2003以前这段时间内表现出相对于其他联赛的竞争力弱势呢?技战术落后潮流是一个重要原因。当时的背景是赢球3分制在世界足球范围内不可逆转地实行,西甲为代表的攻势足球立即受宠,皇马在1998至2003年间3次夺冠就是例证。

  技战术层面,引进攻势足球意识是必然,但如何引进、如何和意大利足球原来重视防守的特点结合成为谁也无法提供最好解决办法的问题。即使有球队依靠革新取得暂时成就,也很容易立即让对手找出对付办法,让准备了一个夏天的技战术内容泡汤。1998至2003期间5个赛季的意甲联赛,4个赛季的冠军都是在赛季后半程后来居上超过领跑者而夺冠的。

  但技战术革命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今年初佐拉在接受《足球周刊》采访时就表示,现在意大利中小球队都流行攻势足球。“控球战术”和“深度进攻”逐渐成为意大利教练们的着眼点,稳固防守一直很重要,但那个进攻中过分强调身体、速度、机会主义以及一两名技术性球员灵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意大利开始呈现出从未有过的技术化倾向。

  卡佩罗是最好的例子,90年代他的AC米兰以1比0主义著称。但2003-04赛季获得联赛亚军的罗马,却踢出了意甲历史上最为细腻华丽的足球,这支球队经常处于“无中锋”状态,但托蒂、卡萨诺、小曼奇尼等人精彩的配合却总是如同手术刀一般地撕开对手防线。执教尤文图斯以后,卡佩罗又给予伊布拉希莫维奇充分的战术自由,这名瑞典人应该感到自己走运,换成90年代的卡佩罗,他的命运比萨维切维奇、巴乔好不了多少。

  安切洛蒂90年代中期执教帕尔马曾拒绝了两个当时意大利技术最细腻的球员:佐拉和巴乔。但2001-02赛季中途被安切洛蒂接管的AC米兰,却成为10号球员的乐园,卡卡、皮尔洛、西多夫3名10号球员可以同时出场,有时候甚至还加上另一个经典10号鲁伊·科斯塔。

  安切洛蒂是“深度进攻”战术的代表人物,他创造的皮尔洛后腰(实际上是后置的前腰)实际上就是利用球员的个人技术,建立一条几乎是垂直向前的进攻线。最近两轮联赛中AC米兰被称为“教科书”一般的两粒进球,无一不是通过皮尔洛前方3名球员快速进攻中的纵向传递完成的杰作。

  而

国际米兰自曼奇尼入主后,也高举攻势足球大旗,曼奇尼的442力求行云流水,虽然球队还有待进一步磨合,但球队的整体感越来越明显。

  除了技战术的变革外,拉齐奥、帕尔马等球队后台的垮掉也促成了意甲精英球员向三大豪门的汇聚,通过球员资源重整,意甲三强在欧洲赛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而中游球队则借鉴了近几年烧钱足球的教训,重点挖掘新人和提拔年轻球员,俱乐部进入了良性经营的轨道。

  AC米兰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技战术变革适应欧洲赛场。对尤文来说,前两个赛季都止步于4强之外,卡佩罗能否在本赛季提供足够的新内容保证尤文图斯在欧洲赛场前进的步伐,人们拭目以待。

  外资外教催化英伦质变

  欧足联本赛季为庆祝冠军杯创办50周年煞费苦心,常在比赛日颁奖渲染气氛,获颁终身成就奖的英格兰名宿不在少数,25年前,他们是英格兰横扫大陆的先驱。那是英格兰足球的黄金岁月,从1977直到1984年,利物浦、诺丁汉森林和阿斯顿维拉瓜分了7届冠军杯中的6届,伊普斯维奇和热刺还分别是1981和1984年的联盟杯得主。

  称霸冠军杯之前,英格兰已将联盟杯变成了练兵场,从1968年开始,英格兰连续6年包办这项有“冠军杯预科”之称的赛事,而且冠军分布均匀,计有利兹联、热刺、阿森纳、纽卡斯尔和利物浦5家。如果再从热刺于1963年首次为英格兰在三大杯中扬威(优胜者杯)算起,英格兰球队在欧洲的战绩循优胜者杯——联盟杯——冠军杯的模式,拾级而上,盛世长达15年。

  四分之一个世纪前,英甲无疑是欧洲的翘楚,当时其它一流联赛的挑战者以尤文图斯、拜仁、汉堡和皇马为代表。但在海瑟尔惨案之后,英格兰的霸主地位为意大利取代,自1989年起,意甲10年内4次夺得冠军杯,9次打进决赛,并在1990年囊括三大杯。15年后,英格兰卷土重来,由曼联在1999年夺冠开始,经利兹联打入2001年的半决赛,为英超争取到第4张入场券,到利物浦今年第5次加冕,英格兰已从禁赛的打击中恢复,即使没有达到坐二望一,至少也和西、意两国形成鼎足之势。

  英超在欧洲的复苏和25年前的环境相似,当年主要是通过和水平最高德甲的较量,利物浦连续在联盟杯和冠军杯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奠定领袖地位。而今,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和切尔西则屡次击败意甲对手,将英超推到了和西甲争雄的地步,切尔西有阿布的巨额资金撑腰,锋芒毕露,俨然英超出席欧洲豪门聚会的首席代表。

  回顾过去5年,英超在欧洲进步非常显著,1999年之后,角逐冠军杯的势头有增无减,尽管2000和2003年两届向西甲和意甲严重倾斜,其余3年英超球队都打进四强,利物浦夺冠,宣告英格兰在欧洲的中兴在望。

  双雄滑坡看巴萨皇马

  在冠军杯的近代史上,利物浦、AC米兰和皇马都各领风骚过一个时期,英国足球的动力、意大利足球的防守稳固和西班牙足球的华丽以不同的风格刻划了当时的冠军杯赛。然而,随着足球的交流,各流派教练将自己足球思想的输入,已经使球队不再带有联赛的太深烙印。以往西班牙球队在抽签时都希望碰英格兰球队,虽然英格兰球队体能、速度、进攻效率都比西班牙球队强,但他们脚下活不细腻,和他们打交道要比对付意大利球队的死搅蛮缠好受得多。但现在不了,西班牙在希望能抽到英格兰球队时的后面加了一句,“但不要是切尔西。”穆里尼奥的足球有点像意大利和葡萄牙足球的“杂交”。

  当然也有对付意大利的西班牙球队,那就是以前的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这不是两支锋芒毕露的球队,但长期以来的追求平衡,使他们具有很强的抗争性。正是由于这两支球队的崛起,西甲本世纪初在冠军杯中强势逼人:谁也不会忘记拉科鲁尼亚淘汰AC米兰和尤文时的英勇,也不会忘记瓦伦西亚连续两次打入冠军杯决赛的奇迹。从某种意义上说,前几年中,他们几乎是西甲的另一个形象代言人。

  但是,一支想长期在冠军杯中保持竞争力的球队,一旦进入竞赛圈子,就必须对球队进行投资和补充。由于近几年拉科停止了投资,而瓦伦西亚投资不得法,他们如今风光不再,西甲在冠军杯上的表现能力也因此受到影响。上赛季冠军杯,皇马被尤文图斯、巴塞罗那被切尔西淘汰,而瓦伦西亚拉科小组未能出线;2003-04赛季,皇马被摩纳哥、拉科鲁尼亚被波尔图淘汰;2002-03赛季,瓦伦西亚被国际米兰,巴塞罗那被尤文图斯淘汰。

  与此同时,其他西甲球队却无法像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那样在欧洲赛场掀起风浪。塞尔塔2003年仅仅“客串”了一下,同年就从甲级降入乙级;本赛季的贝蒂斯也是同样,进入冠军杯后的狂喜维持不了4个月,如今已经被淘汰,联赛中现在也处于降级区;而比利亚雷亚尔虽然前两年打过联盟杯,但毕竟冠军杯是头一遭,而且他们底子还很薄,有时得取决于里克尔梅等球员的状态,还很难说他能成为本赛季冠军杯上的黑马。

  不过,虽然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的下滑使西甲在欧洲赛场实力受损,但不能说西甲就失去了竞争力,巴塞罗那和皇马依然都是可以称雄欧洲赛场的球队。巴塞罗那是西甲目前组队最成功,也是状况最好的球队,西班牙球迷对巴萨充满信心。

  而对现在的皇马来说,单从购买的球员来看,他们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更为强大,但换帅后球队短期内很难形成整体。不过到明年2月底的这段时间内,巴普蒂斯塔、罗比尼奥应该能适应球队。所以,不能小瞧近些年来一直靠个人能力取胜的皇马的竞争力,现在的皇马就像一个充满天分却又不成熟的小伙子,能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成功,也能干出让人沮丧的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