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席卷足坛却爆发最大隐忧 走火入魔缺乏宗师气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19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述评 2005年,切尔西连续捧得联赛杯和英超冠军奖杯,说英格兰的这一年是“蓝狮年”并不为过。但就在这整整一年时间中,斯坦福桥却从来没有摆脱争议的漩涡。

  切尔西是以联赛领头羊的身份迎来2005新年的,这在该队的英超征战史上也是头一次。度过了艰难的圣诞赛程后,他们在下半赛季再也没有让出自己在榜首的位置。而1月份,他们最重要的战役是对曼联的联赛杯半决赛:这是一次新旧王朝之间的战争,最终穆里尼奥
延续了对弗爵爷的不败战绩,击溃了曼联的阻击。

  2月份对“狂人”来说是悲欣交集:对纽卡斯尔的足总杯一役,是他在英超的第一次战术布置失当,中场连换3人的冒失举动让球队下半场很长时间以少打多,最终一球饮恨;但短短7天之后,蓝军又在联赛杯决赛中绝地逢生,凭借杰拉德的一个乌龙球拖入加时赛,并最终赢得了阿布入主斯坦福桥后的第一个金杯。

  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切尔西这支曾被认为是给英超带来清新之风的球队,开始渐渐暴露出飓风般乖戾的气质:在千年球场,穆里尼奥因为伸出手指要身后的

利物浦球迷闭嘴,而被裁判红牌罚下。

  争议继续着:对巴塞罗那的冠军联赛1/8决赛,切尔西虽然在球场上赢了,但却留下了一串串争议:穆帅对首回合比赛执法裁判弗里斯克的指责,让瑞典人提前隐退;而最终让切尔西胜出的那粒进球,也有卡瓦略对巴萨门将犯规在先的痕迹。

  这是切尔西2005年的分水岭:尽管有亿万富翁阿布监制,有性格小生穆里尼奥当男主角,但他们的崛起此前始终只是英超热门电影;只有在击败了代表欧洲最高技术打法的巴萨后,他们才进军国际大屏幕。名成于此,毁亦随之。

  4月底,如同穆帅去年夏天初入英伦时所预言的,切尔西在博尔顿的锐步球场最终王者加冕。这是切尔西创队以来的第二个顶级联赛冠军,为此他们等待了整整50年。整个英超都宽容地看着伴随球队风雨多年、不离不弃的蓝军死忠球迷们欢庆,

曼联的弗格森甚至让自己的弟子列队欢迎新王者降临老特拉福德。

  但联赛欢庆后的第三天,切尔西却在冠军联赛半决赛中输给了老对手利物浦。看到红军在伊斯坦布尔上演惊天大逆转,捧起欧洲圣杯时,穆里尼奥的心情肯定酸涩:他至今否认加西亚的那个进球有效,而媒体和中立球迷在利物浦夺杯后对贝尼特斯的盛赞,也让“狂人”有被冷落和没有受到应有尊重的感觉。

  然而,这种对比并没有让穆里尼奥和切尔西在反思中改变自己的行事风格:新赛季的第一个话题,就是和穆帅同样有性格的首席执行官凯尼恩,下结论说英超将是匹马竞赛。凭借阿布在夏季转会市场上砸钱和穆帅的精明执教,切尔西确实没有让凯尼恩的预言落空,但他们却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中国古代的政治智慧说,江山要“逆取顺守”。在建立霸业之初,切尔西采取非常规的方式争夺眼球、抢班夺权,固然无可非议;可在夺取了冠军后,就必须以服人心的方式来巩固统治。

  2005年热门的好莱坞电影《卡特教练》里有这样一个细节:里奇蒙德高中篮球队在进球后用庆祝动作羞辱对手,结果被卡特教练罚做俯卧撑和折返跑,因为萨缪尔·

杰克逊演绎的这个硬汉教练认为,冠军要“Act as a champion(有个冠军样)”!

  而新赛季的切尔西,恰恰是在这点上暴露了最大的隐忧:他们继续所向披靡,也成为了年度评奖的热门,但“坏输家兼坏赢家”的名声却如影随形,让他们多少像个走火入魔的野狐禅,而缺乏一代宗师气度。

  足球场毕竟不是马基亚维里笔下的“王子世界”,不择手段赢取胜利固然可以带来一些奖杯,然而却无法带来真正的光荣。切尔西的球迷或许可以说他们不在乎,但中立球迷却希望,在即将来临的冠军联赛上,巴塞罗那可以教会他们:足球场上除了赢球,还有一些东西也很重要。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