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非意外的各种“死法” 最佳科利纳令人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即将过去的2005年不仅是足球圈充满动荡、前途叵测的一年,同样也是裁判们的多事之秋。1月底,26岁的柏林籍裁判霍伊泽尔因涉嫌勾结赌球集团操纵比赛受到指控,并于11月被判入狱29个月,而另一名涉足“黑哨”丑闻的裁判多米尼克·马克斯同时也被判刑1个月,这一事件是继上世纪70年代以来德国最大的一起裁判丑闻;同年9月,巴西裁判佩雷拉·德·卡瓦略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承认,自己多次在巴西国内锦标赛期间收受俱乐部贿赂左右比赛结果,受此影响,巴西11场联赛不得不进行重赛。而另一名裁判达内隆也因
为类似行为遭到指控,巴西锦标赛裁判长阿曼多·马科斯因此辞职。

  毫无疑问,霍伊泽尔们无视职业裁判基本道德和相关法律,让自己泥足深陷的同时,也让

世界足球的公信力受到了巨大威胁。但他们铤而走险,从另一个极端也展示了不少裁判的生存危机。场外诱惑与他们收入之间巨大反差的危机。尽管进入21世纪裁判待遇有了很大程度提高,但和场外的金钱诱惑相比,仍然微不足道。

  和不知名小裁判为钱挑战法律相比,顶级裁判同样在2005年用另一种方式挑战裁判以往的生存方式。意大利名哨科利纳代言欧宝汽车广告一案便引发了巨大争议。8月8日,《米兰体育报》透露科利纳以100万欧元酬劳代言欧宝汽车(

AC米兰主要赞助商)广告,这差不多相当于他执法比赛近10年的收入。意大利足协随后宣布禁止科利纳执法意甲所有比赛和杯赛,科利纳在申述无果情况下选择退役。可以说,科利纳游走在了规则的边缘,利用他作为著名裁判的人气在场外谋求更大利益,一种不算过界的挑战,但显然这种方式还是没能让人接受。

  和裁判在场外追求自身更大利益四面陷阱的处境相比,球场上裁判同样也想的越来越举步维艰。3月12日,42岁的瑞典著名裁判安德斯·弗里斯克因无法忍受来自切尔西球迷不断的“死亡威胁”突然宣布退役,原因是在此前两周巴塞罗那主场2比1战胜切尔西的那场冠军杯比赛中,弗里斯克向客队前锋德罗巴出示了一张红牌,而赛后切尔西主教练莫里尼奥公开指责瑞典人违反职业操守,在中场休息时和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言谈甚欢。

  毫无意外地,弗里斯克的遭遇得到了绝大多数同行的声援,欧足联裁判委员会甚至因此一度策划组织全欧裁判举行大罢工,以抗议绿茵场上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尤其是来自球迷、球员和教练的谩骂和恫吓。欧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罗特表示,肆意谩骂和攻击裁判的行为正像瘟疫一样在欧洲足坛蔓延,一旦输球,球迷、球员和教练往往就拿裁判做出气筒。

  的确,弗里斯克的遭遇只是一个极端例子,但由此反映出的事实是,足球裁判越来越得不到应有尊重。在英超,这一趋势在2005年更为明显。比如莫里尼奥在“逼死”弗里斯克前就因联赛杯半决赛对

曼联时的恶意评论被罚款5000镑,而弗格森、温格、索内斯、奥利莱等教练也都曾陷入由攻击裁判而带来的麻烦。弗里斯克“挂哨风波”并没有让人们受到及时的警醒,新赛季开始以来教练与裁判的对立关系也没有缓解迹象。就在12月9日和10日进行的一轮英超联赛后,温格、弗格森和刚刚回归朴茨茅斯的雷德纳普都对当轮的裁判执法展开了猛烈抨击。

  当然,裁判不是机器,是人就可能犯错,比如新赛季英超两轮后,就有三张红牌(纽卡斯尔的简纳斯、西汉姆的孔切斯基和桑德兰的威尔什)因为事后裁判承认误判而被取消。而围绕着近来的焦点人物埃辛,裁判们也两次在比赛中漏过了加纳人的恶劣犯规。此外,英超赛场还多次出现“进球争议”,例如上赛季热刺球员门德斯在老特拉福德的“进球”被裁判扼杀,红军球员加西亚在冠军杯半决赛中对切尔西的进球至今仍是争论的一大话题,而在10月23日米德尔斯堡对西汉姆的比赛,边裁拉菲尔·本尼将终场前米堡门将施瓦泽球门线前的精彩扑球判罚为进球,赛后不得不向米堡道歉。

  然而,裁判频繁的犯错也决不应该成为球员教练乘机指责裁判的借口,尤其像莫里尼奥那样“煽动”球迷威胁裁判的举动更是应该遭到坚决谴责和打击。面对即将到来的2006年,足球裁判固然要直面提高执法水平、减少失误的挑战,但对于天天要和裁判打交道的球员教练来说,如何正视判罚争议、改善双方关系,从而营造一个更公正更健康的比赛环境,同样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挑战。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