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是非黑白中国际足联迈进一步 请给布拉特一点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4 足球-劲体育

  2005年,瑞士人布拉特以及他领导的FIFA异常忙碌。忙于开拓,忙于抵挡,忙于仲裁,也忙于辩解。有骂声,有掌声,有突破,更有危机。

  在布拉特迎接自己70大寿的这一年,FIFA在足球事务的多个方面不约而同地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统一的转会制度、全球化的赛事、统一的本土球员政策、国家队的球员征召,足球运动的这四项基础性政策在布拉特普世化的思想指导下,都面临着异常艰难的局面。

  1904年,FIFA的成立是足球这项运动谋求自我生存的开始;1921年后的30多年,雷米特对FIFA的坚持是足球在乱世中自身发展的坚韧;1974年开始,阿维拉热的所有努力将足球这项运动真正变成了世界的焦点和赚钱的机器。而现在,布拉特则不得不在全球化潮流中进一步塑造一个合理的普世体系。

  评论“现在”总是会比评价“历史”显得艰难。越是在万众瞩目中,评价就越会有争议。布拉特历来被称为“阿维兰热的影子”,甚至还在2002年,阿维兰热还亲口承认,布拉特和他还经常保持热线联络,征询他若干FIFA事务的意见。但如若现在仍然是阿维兰热执掌FIFA,他招致的骂声就一定会比布拉特少?2002年,布拉特成功地渡过了他的信任危机,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瑞士人才真正开始自己的时期。而在这最近的几年,国际比赛的统一赛制、转会制度的统一化都有明显的改进。可能布拉特仍然不具阿维拉热的人格魅力,可能布拉特仍然会不时冒出一些看上去比较“业余”的评论和想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当今眼球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时代,布拉特的FIFA的施政路线是正确的。

  FIFA之于足球,好比联合国之于国际政治。但你又什么时候见过如此强硬,如此有自我意识的联合国?当联合国在很多时候成为欧美人的传声筒时,FIFA还在努力避免成为欧洲美洲足球的一言堂。阿维兰热时代,足球正和奥运会一样,谋求在全球经济时代一个合理的身位,而布拉特时代,他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避免足球成为一个区域的垄断性工业。从某种意义上,西欧联赛的独大不是足球这项普世运动的福音,因为垄断的必然结果是一方独大,而多方衰败。布拉特的普世化思路,固然在操作上仍然存在若干的争议,但足球的确是在地球上更多的地方落地扎根。是建立一个全球化的金字塔,还是西欧联赛的空中宫殿?布拉特带给足球运动的最大贡献就在于他选择了前者。

  不问青红皂白地像批判一个腐朽官僚一样去批判布拉特是容易的,也是有快感的。但与其如此,不如考虑一下足球运动的具体困境。

  首先,西欧联赛的眼球政治会越来越强大,G14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布拉特杀富济贫式的“普世化”必然会像走钢丝一样越来越危险。如果真的有一天,一个封闭的,只代表足球最高水平的“G14联赛”产生,足球运动在这个世界上会如何?没有人能回答。2005年,里昂代表G14状告FIFA随意征召国家队员,也许会成为G14和FIFA决战的第一声枪响。如果G14获胜,FIFA的普世权利将遭到本质性的损伤。而足球运动在这之后如何发展,无法预言。

  其次在对外层面,FIFA如何在世界政治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保持“治外法权”,也是足球这项运动的命门。10年前博斯曼法案的颁布,足球运动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变好了,还是变坏了?没人能衡量得清。而正是借用非足球化的法律规则,博斯曼才赢得官司。2005年,欧足联的“本土球员政策”提案遭到欧盟委员会否定,同样是基于非足球的劳工政策对足球本身的否定。如果里昂代表G14对FIFA的诉讼成功,这又将是足球“治外法权”的一次剥夺。布拉特及其FIFA必须在足球和足球之外的游戏规则更巧妙地寻找生存空间。

  2005,足以影响足球彻底托拉斯化还是普世化的战争已经拉燃引线,会不会爆发,如何爆发,答案在2006。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