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豪门如何应对切尔西金元 解析阿布时代的"足球利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罗米评述 如果今天在世界范围内向财经和政界人士提出一个设问:你认为目前哪一种东西最能迅速改变世界的格局?相信最多人回答,也最令人信服的是“石油”。当阿布拉莫维奇带着他的石油美元出现在欧洲众多足球豪门的面前时,加里亚尼、佩雷斯、拉波尔特等人清晰地了解到:作为世界一隅的足球,当然也避免不了这种改变。

  阿布说:“俄罗斯有很多年轻富豪。既然我们的生命那么短暂,为什么不在挣到钱
之后,就把它花掉呢?”从克雷斯波、穆图,到德罗巴、埃辛、小赖特,切尔西把一个个尚未站上巅峰的球员,提前捧上了“标王”,并且创造了“切尔西价格”这个名词,在这支球队中有不少球员的周薪超过10万英镑。

  这已经给了欧洲豪门颇大的压力:要想与切尔西争夺欧洲一流的球星,或者那些青年才俊,他们就要面对因为切尔西而通货膨胀的市场。同时本队的球星们对于工资的要求也会随之增长,想留住他们也是非常困难,想拥有好球员,就要对于本队的资金形成了巨大的要求。俱乐部当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放弃与切尔西争夺球星,又或者放弃那些对球队狮子大开口的球员。但随着阿布一步步将他的理念展示在欧洲足坛之后,欧洲豪门开始意识到:他们已经无法脱身。

  阿布并没有真的只将切尔西当作一个玩具。在初期的疯狂投入后,切尔西开始收取回报。他们以极大的优势拿下英超冠军,然后开始挑战

冠军杯。他们青睐肯扬,保证了俱乐部的持续发展,他们去亚洲巡回比赛——不是为了圈钱,而是为了扩大影响力,在得到新的市场和影响力后,这支球队的盈利前景一片大好:新赞助商的巨额赞助,提高的票价,爆炸性增长的球迷。切尔西开始蚕食着这些欧洲传统球队的荣誉,欧洲的其他球队不得不应战。

  想与这样的切尔西竞争,就必须花钱,去争夺或者留住那些最好的球星和教练,付给他们能与切尔西相比的薪水,然而欧洲强队的传统经营都是以成绩带动收入形成良性的循环。他们无法像切尔西一样在没有成绩基础的情况下,作出远远超出自身造血能力的事情,因此他们必须开拓新的财路,增加收入,以维持因为切尔西的出现,而对他们的财务造成的冲击。

  传统的办法是选择更有实力和愿意投入的赞助商,新兴的信息、通讯企业取代旧的啤酒、汽车等工业企业,成为球队大赞助商的主要来源。拜仁是德国电信,

皇马是明基。虽然曼联由于欧冠战绩不佳,主赞助商沃达丰将在明年提前与之中止合同。但从目前情况来看,“继任者”仍将来自电信行业:世界著名的搜索引擎公司google,以及阿森纳的前赞助商O2,将很有可能把自己的商标印上“红魔”球衣。

  在转播权这个金矿上,俱乐部们也是挖尽了最后一个坑洞:除了传统的电视直播、广播直播外,互联网、手机等“第四传媒”成为一种新形势,在德甲最新一次的转播合同中,他们被明确分类,并且出售给不同的商家。

  为了金钱,即使传统的荣誉也正在被出售,拜仁将他们的球场命名为安联球场换来了千万欧元的收入,曼联和利物浦也正在寻求冠名赞助商,以获得更多的收入。西班牙人和意大利人也在酝酿这样的计划,也许我们将来看到的不再是贝纳布、圣西罗而是看到诸如三星球场、通用汽车球场这样的名字。如果有一天德甲变成了“德国铁路甲级联赛”,英超变成“沃达丰超级联赛”,也请不要奇怪。

  当球场外的一切手段用尽,能够继续带来收入的就只有球队本身。为了攫取金钱,有人想到了亚洲淘金。既然欧洲再次崛起了一个奥斯曼帝国,那么就再用一次“大航海时代”去新大陆寻求生路。佩雷斯在他“银河战舰”计划的道路上一头走到黑。7月的骄阳下,当切尔西群星在美国有限度地热身,宣传自己的时候,皇马的“银河”却被佩雷斯拉着,咬牙在全世界巡回演出。在整体人员老化的情况下,皇马需要的是一次根本性的换血,所以佩雷斯需要在亚洲和美国挣更多的钱,买更多的球星。可为了金钱,皇马牺牲的是赛季的准备工作。卢森博格的下课,不全是他的保守和固执,这早已在他们惨败日本时就埋了伏笔。

  也有人不肯妥协,不愿意随着阿布的理念,想开辟另一条路径去与切尔西竞争,例如曼联。弗格森想坚持他当年赖以成名的“慧眼+少年”战略——他想用当年廉价买下基恩、坎通纳,培养贝克汉姆、吉格斯的方法,再造一个“曼联王朝”。可最终他失败了,因为这个世界上再也买不到便宜的球星,连14、15岁的天才少年,都会被阿布用高价搜刮而去。

  由于阿布理念的出现,刺激着欧陆传统豪门不择手段地壮大自己,也给了很多小球会一个迅速发展的模板。融资是他们迅速得到大量启动资金的道路,这种模式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必须透支球队的未来收益。在不久的将来,阿布理念将给欧洲足球带来更大的冲击。

  从嘉士伯到西门子-明基

  特约记者罗米评述 2005岁末的伦敦街头,铺天盖地都是沃达丰的新手机广告:如今,你可以在手机上看英超。这个星球上最红火的行业,与最吸引眼球的运动,正一如既往地亲密结合,并抱得更紧。无论对足球还是“新经济”行业,2005年都是一个好年。通讯、电信等新经济行业已经走出寒冬,重新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贵族”。而欧洲足球正在走出几年前泡沫经济破裂的阴影,依然吸引着世界上最强势的企业,成为他们的主要赞助商。

  2005年,欧洲五大联赛加上荷甲联赛,球衣赞助收入就达到3.41亿欧元,比去年增加了800万。整体上看,电信业的繁荣,是球队收入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5年前,德国电信给拜仁的每年1200万英镑长期雄踞欧洲(从2003年开始)。但是在2005年末,这个数字已经落后——从明年开始,明基将每年给皇马1400万英镑的赞助;而为了跟意大利天空电视台争夺尤文,TAMOIL石油公司不得不许诺每年1500万英镑的巨额赞助。

  2005年获得球衣赞助费最多的是德甲联赛。18支球队靠球衣上的商标,共收入9190万欧元,远远超过意甲的6490万欧元和英超的6250万欧元。实际上,德甲在球衣赞助的老大交椅上,已经坐了好多年。虽然他们的欧战成绩近年来并不显赫,但赞助商更看重的是在他们影响下的市场。除了几大豪门,大多数欧洲球队的影响力,还是在其国内。而德国拥有欧洲最多的人口,是欧洲经济第一强国,也拥有欧洲最大的市场,这让赞助商乐于投资德甲。相反,西甲联赛则由于西班牙市场相对较小,无法获得高额的赞助,他们的收入甚至还不如法甲。

  从球队的微观角度来看,虽然近年来小球会“造反”运动风起云涌,但在吸引赞助商的时候,豪门响亮的名字比绚烂的金杯更管用。铸造一个暴发户或许只要一代,但铸就一个贵族却至少三代人的努力。2005年末,成绩一塌糊涂的皇马可以得到明基的巨额新合同;5月底,刚夺得欧冠奖杯的利物浦却在为赞助惴惴不安:合作了12年的嘉士伯啤酒合同即将到期,如果英超第五的他们不能获得下赛季欧冠的参赛资格,那么续约或者寻找新赞助商都会成为大难题。

  从理论上来说,球队的成绩不是赞助商关心的话题。然而,竞技成绩下滑往往会带来其它一些恶性效应:比如,球队品牌形象的降低,以及曝光率的减少——这些,恰恰是被赞助商看重的。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曼联,11月底,当他们欧战已经露出绝相时,沃达丰提前两年跟他们中止了合同。于是,2005年末,有一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索解:到底应该竞技优先,还是赞助商优先?赞助商希望球队更多地参与商业活动,买进更多的明星增加眼球;而球队却需要安静的备战时间、实而不华的球员。当然人人都会梦想1990年代初

AC米兰、1990年代末曼联那样“双丰收”的美景,只是在商战和球战都变得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这可能吗?

  圈钱模式的退位

  特约记者罗米评述 2005年夏天是欧洲足坛又一个“大航海时代”的高潮,在欧洲足球商业资源已经开发殆尽的时刻,皇马、曼联、拜仁、巴萨、尤文……扑向亚洲。豪门可以在远东市场单独寻找商机,而一些四大联赛的中小球队追求的则是薄利的小本生意。票房号召力有限,参加远东的杯赛就是上上之选:既能收到还算不差的出场费,又能磨合队伍,何乐不为?

  然而一切并不像殖民时代那么简单,当皇马背着一片骂声从中国离去;当拉波尔特谨慎的眼神滑过中国内地的人群,最终还是选择了“擦边球”澳门;当两个夏天赚得最多的豪门皇马和曼联变成圣诞节最落魄的贵族,人们意识到危险的衰落气息。

  2005年夏天不会是一场“东进”运动的终结,但它应该是一种模式的终结,我们不妨称之为“佩雷斯(现任皇马主席)模式”。在竞技上,它不考虑球队赛季前训练备战的要求,只以能赚钱为目标,来安排赛季前比赛、训练的地点和日程;在商业上,它也不考虑一个市场的长期发展和培育,力求每一次“银河舰队”出行都能满载黄金而归,甚至不惜为此损害本俱乐部的品牌利益。

  在“佩雷斯模式”的指引下,7月的“皇马亚洲行”被彻底演成了一场闹剧。皇马在北京以令人瞠目的方式,用自己的名誉来换取金钱。令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在第二站日本,皇马竞技上的危机则提前爆发,0比3惨败在J联赛倒数第二的东京日视脚下,赛后更衣室里队员“造反”,嚷嚷着要提前回家。

  直到8月3号皇马才能在奥地利进行新赛季的备战,20多天的时间,卢森博格能解决新球员的磨合和球队的战术变动,但 “淘金”带来的后遗症将是他无法解决的。弗格森说,球员参加完一个大赛的恢复时间至少要一个月,球员的心理疲倦也有一个恢复期。曼联在淘金之旅中的表现比皇马要出色,但联赛中付出了相同的代价:冠军杯被淘汰出局,联赛遥遥落后切尔西。“环球巡演”带来的后遗症,正在提出问题:用一夏狂欢换一季的郁闷,值得吗?

  现在,一种更理性的“新豪门淘金模式”正在呼之欲出。代表是夏天的拜仁和尤文。这种模式在商业上,不求暴利,而是以扩大影响力为比赛目的。它不让商业比赛影响季前训练,目前来看,采用这一方法的切尔西、尤文、巴塞罗那,都排在各自联赛的榜首。

  2005年的亚洲“豪门盛宴”注定会昙花一现。一种更理性、更有规划、更细水长流的亚洲巡演方式,将会是未来几年豪门“东进”的主流。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