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利物浦铁血领袖深情回忆2005 波峰波谷间书写传奇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那些钟情于红军利物浦的人而言,即将过去的2005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对于红军中场灵魂杰拉德来说,今年更是充满了神奇和非凡的一年。从伊斯坦布尔获得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巅峰到几乎离开利物浦的低谷,杰拉德日前接受利物浦官网的采访时充满感情地对这个既疯狂又难忘的一年进行了回顾。

  冠军杯决赛前压力重重

  “那是一场生死大战,那场比赛意义重大。我知道无数球迷都在电视机前守候,媒体更是不停地炒作,我们的主帅在赛前布置了很多,这样的气氛让人不紧张都不行。作为利物浦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球队的一员,我知道自己的职责就是赢得奖杯。我总是听球队以前的球星谈及他们代表球队在欧洲赛场上夺冠的经历,大家都知道利物浦曾经无比辉煌,如果我们现在这一批球员不能有所作为,那好象我们就是失败者。所以,在那场冠军杯决赛当中我们与AC米兰相遇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惟一想到的就是我们不能输掉那场比赛。可能是因为利物浦以前太厉害了,所以我们的确有压力,虽然我们在2001年得到了三冠王,但是最重要的奖杯是英超联赛和欧洲冠军杯(注:利物浦当年没有拿到这两个冠军),我感到自己身负重任。当然,那种压力并非大得让我喘不过气来,因为除我之外每个队友都承担着责任,我身为队长当然更应该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但我喜欢这种大赛前的感觉,这是我梦想中的时刻,在压力面前,我反而会产生迎接挑战的强烈欲望。”

  登顶一刻,我反应最慢

  “我是最后一个对杜德克扑出点球(击败

AC米兰)做出反应的人,因为我需要一点时间来意识到我不需要去罚点球了,我们已经胜利了。我本来作好了去罚点球的准备,当我意识到杜德克的成功扑救为我们打开了胜利的大门时,我心中如释重负。在此之前当AC米兰的前锋舍甫琴柯走过去前罚点球时,我的老爸在我的背后高喊,‘现在轮到你好好表现了!儿子!’我当时想,‘我知道,我一定会罚进的。’那时我特别肯定舍瓦一定会罚进,所以我肯定也会接着去罚,舍瓦这样的前锋不会在点球点将球罚丢,那是不可能的。不过,我注意到他好象有点分神,也许他还在对补时阶段浪费的黄金绝杀遗憾,那次他的射门就被杜德克神奇地扑了出去,杜德克当时的表现简直是世界一流的。舍瓦是世界上最棒的前锋,我也觉得他不可能罚失点球,但是,那个晚上也许真的不是属于舍瓦,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当晚他如果抓住了任何一次机会也许成功的就不是我们,但感谢上帝,他在两次机会面前都错过了。这也是我们笑到了最后的原因!在点球大战中输掉一场冠军杯决赛对于AC米兰而言一定是难以形容的痛苦经历,我很开心我们成了最后的赢家,因为我不知道如果输球的是我们,大家会有多么难过,如果真是那样,那也许到现在我都无法从悲伤当中摆脱出来。”

  险些离开

利物浦

   “我很清楚如果我真的离开利物浦自己会得到什么,同时也会在球队中留下什么,但当事情真的进展到那一步时,我却无法对球队说再见了。有时在足球生涯当中,你可以对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满不在乎,但如果你是我,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你就会意识到我在利物浦拥有的一切是付出了多少努力才得到的。我的家人也告诫我要三思而后行,这让我知道了我留在利物浦将是明智的选择。当时我的脑海里有很多想法,我知道有球员效力过多家俱乐部一直很成功,也有球员一直在一家球队踢球也非常成功。我意识到可能是因为与俱乐部沟通不够我才产生了转会的念头,我当然可以在利物浦一直踢下去,而且会取得更大的成功。没有人知道当时我都想了什么,大家都为我出主意,但我知道这是我的人生,最终的主意必须由我拿。到目前为止,我为利物浦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而且我将继续这样做。这并非因为球队给了我多么高的工资,也并非因为球迷希望我留下,而是我知道只要我身披红军的战袍,我就应该全力以赴。”

  对冠军充满渴望

   “也许不少球迷会说现在这支利物浦队已经创造了很多佳绩,但我却注意到夺得冠军杯冠军反而使得我和我的队友们对冠军充满了更强烈的渴望。我们都在想着如何提高战绩,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向英超冠军发起挑战,这支球队当中大多数球员都只差没有夺得过英超冠军了,所以这个赛季这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如果这个赛季不行,那么我们会继续努力,争取下个赛季实现目标。无论如何,我们感觉向英超冠军发起冲击的时候就近在眼前。”

  世界杯一定要夺冠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我们在小组赛当中遇到了劲敌阿根廷队,结果我们1比0获胜,当时我们踢得很棒,这也使得我们对战胜任何一个对手充满了信心。也许现在这支英格兰国家队是最令人期待和感到兴奋的一届国家队,如果我们在明年的德国世界杯上铩羽而归,那将是非常令人失望的。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我们拥有世界级的球星,包括兰帕德、鲁尼和欧文。我们还有很多优秀的中场球员,世界上最好的左后卫,以及加里-内维尔的丰富经验。将在南非举行的2010年世界杯也许对我们是一个考验,但在德国的这届世界杯却是我们难得的一个好机会,我们必须利用这次机会争取夺冠。”

  最喜欢的房间

  “我和未婚妻及女儿刚刚搬进一个新家,说老实话,我和未婚妻在如何布置一些房间的问题上产生了矛盾,我的一个主意就是专门用一间屋子来放我夺得的奖杯和纪念品,它们是纪录我成长经历的最好的见证。最后我说服了未婚妻用顶楼的大房间来摆放那些东西,在房间里摆满了我的奖章和奖杯,那里是我最喜欢去的一个房间,因为我在足球圈里的美好回忆都在那里,有我穿过的

球衣,还有其他球星送给我的纪念球衣,包括我在球场上的对手的球衣。无论如何,一看到这些奖章,我就意识到去年的确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那些冠军奖章更让这个房间蓬壁生辉。”(苗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