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新中锋时代呼之欲出 三大顶级杀手谁是最强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徐松奇评述 围绕一个中锋进行长传冲吊,这种战术早已过时,站桩中锋也不再吃香。但中锋却不甘愿退出足球舞台,而且大有东山再起之势。除了继续拥有身材和头球方面的优势外,脚下有活、传带射俱佳、精通各种射术、抢占意识出众、适应多种打法的全面型中锋正在取代传统的强力中锋,以意甲为例,一个新的中锋时代正在来临。

  17轮战罢,看一下射手榜不难发现,前三名的全是中锋,分别是16球的托尼、15球
的特雷泽盖和11球的吉拉迪诺。再往下,博纳佐利(桑普)9球,卢卡雷利(利沃诺)7球,卡拉奇奥洛(巴勒莫)和克鲁斯(国米)6球,科拉迪(帕尔玛)和罗奇(拉齐奥)5球,占据了射手榜的大半河山。这里面,卢卡雷利和罗基名气小,身材不高,很难界定为严格意义上的中锋;特雷泽盖成名已久,属于抢点型中锋,吉拉特点和他类似,两人都是射术精湛,头脑冷静,反应奇快,效率极高;但如果仅以身材论中锋的话,托尼、博纳佐利、卡拉奇奥洛、克鲁斯、科拉迪也足以证明中锋的“高度”,这四人除科拉迪1.89米外,其余三人都在1.90米以上,尤其是托尼,1.94米的他可以算是新一代中锋的典型。

  看一下数据。本赛季迄今托尼代表

佛罗伦萨全勤,参加了全部17轮联赛,共计1507分钟,共进16球,平均94分钟进一球。射门74次,射正34次,射门成功率21%,准确率45%,还有6次射中门框。托尼一度是全欧洲最高效恐怖的前锋,在前13轮的比赛中打进16球,联赛前11轮进13球,追平了巴蒂1994/1995赛季的纪录,第8轮至第13轮连续6轮上演连环炮,共进10球。16粒进球中,头球7粒,是他的特点,左脚3球,右脚4球,点球2球,足见其全面。在巴勒莫的两年打进50球,今年势头更猛,在国家队和联赛两度上演帽子戏法,不光普兰德利倚重这位高中锋,明年
世界杯
,托尼也是里皮的重要棋子。

  前13轮托尼爆发,现在轮到特雷泽盖发威。尤文前锋已经连续9轮进球,距离巴蒂的连续11轮进球纪录只差两轮。特雷泽盖2002/2002赛季以24粒进球当过意甲最佳射手,但他对第二个意甲最佳射手志在必夺,最多的时候,他落后托尼6球,但托尼连续四轮哑火,现在只领先特雷泽盖一球了。而且大卫的效率惊人,只参加了15场比赛,共计1044分钟,进16球,平均69分钟进一球;射门虽只有37次,但成功率高达40%!

  对利沃诺梅开二度让吉拉升到射手榜第三位。在帕尔玛连续两个赛季进23球后,吉拉在米兰继续高产,15轮计1236分钟,平均112分钟进一球,射门46次,成功率是23%。在拥有谢瓦、维耶里和因扎吉的米兰能有如此成绩,吉拉证明自己配得上豪门。和他相比,波波的堕落也印证了传统强力中锋的衰落,光有力量和身体显然不能适应现代足球。

  再看其他中锋,桑普的博纳佐利17场进9球,出场1352分钟,平均150分钟进一球,射门51次,成功率是17%。卡拉奇奥洛出场17次进6球,出场1506分钟,平均251分钟进一球,射门58次,成功率是10%。克鲁斯出场12次进6球,出场502分钟,平均84分钟进一球,成功率是18%。科拉迪出场16次进5球,最近三轮连续进球。这几人出道已久,虽然也很全面,也是各队的战术核心,但水平只能算是二流。

  巧合的是,“中锋现象”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就已现端倪。帕尔玛卖吉拉2400万欧元,巴勒莫卖托尼1000万,布雷西亚卖卡拉奇奥洛850万,

雷吉纳卖博纳佐利600万,科拉迪是帕尔玛从瓦伦西亚租借的。最遗憾的是维耶里,“叛变”去米兰,却仍然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低谷,他这种中锋对抗后卫还可以,但显然无法对抗岁月。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