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鲁伊夫告诫别被纪录迷花眼 巴萨还需提防真正的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4 东方体育日报

  13连胜,巴萨再度将俱乐部的连胜纪录刷新了一次,尽管冬歇期让巴萨不得不停止快速前进的步伐,但现在连马德里的媒体也相信,巴萨球员在度完圣诞假期归队后,依然能将破纪录的伟大事业继续下去。能阻止巴萨前进的,也许只有切尔西了,这样,巴萨至少能将连胜纪录扩大到22场。到处是对巴萨的赞美之词。

  一片歌舞升平的麻醉感中,荷兰“教父”在《先锋报》专栏上的文字就多少显得有
些刺耳了。“每一段连续胜利或连续不败都是称得上是一段成功事迹。巴萨现阶段的连胜已经载入史册。但有谁曾大胆设想:如果你没有获得最终的奖杯,这样的连胜纪录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如果是那样的话,纪录只能算是只开花不结果的表面数字,而它最终又会变成故纸堆里纯粹的花絮。”克鲁伊夫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有例为证:1955-1956赛季由匈牙利球星库巴拉率领的那支巴萨创造了11连胜的纪录——这一纪录上周才被里杰卡尔德打破,但当时的巴萨却并没有捧起联赛奖杯。

  谈到比赛,克鲁伊夫说自己对巴萨最近几场比赛都不满意:“中场失球太多,球队控球率不占优,场面自然不好看。”从对奥萨苏纳的上半场开始,包括对

皇家社会、塞维利亚、卡迪斯和本轮的对塞尔塔,巴萨都没打出令人信服的精彩足球。无论哪场比赛,巴萨都遭遇了对方的顽强抵抗,中场控球优势大不如前,进攻上也很难突破对方的防守。上赛季各队就总结出了用451阵型克制巴萨433战术的经验,本赛季,有多支球队又开始重新拾起这一法宝,尽管囿于球队水平最终都未能将顽抗进行到底,但也都让巴萨付出了加倍的艰辛。

  这几场困难的比赛,无一例外都是巴萨球星的个人能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奥萨苏纳,在上半场为0比0的情况下,埃托奥在下半场开始不到1分钟的进球打破了对方防线;对塞维利亚,小罗在65分钟后的爆发帮助球队逆转了比赛;对卡迪斯,是伊涅斯塔无中生有创造机会让久利得分;对塞尔塔,则是小罗利用规则开出快速任意球,埃托奥迅速反应后用进球打破场上僵局。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支球队也均给巴萨防线制造过威胁,塞维利亚卡努特甚至在诺坎普率先得分,而卡迪斯和塞尔塔的前锋均有破门良机,但个人能力的低下却阻碍了他们率先获得进球。如果卡迪斯的奥利和塞尔塔的巴亚诺,分别换成

AC米兰的舍甫琴科和切尔西的德罗巴,恐怕巴萨的球门就不可能安然无恙了。

  巴萨喉舌称赞巴萨没有超级铁卫却拥有超级防线,说13场连胜的比赛巴萨仅失五球,而且五个失球中还有两个是点球,一个是对方精彩远射,因此只有两个失球能与后防的失误联系上。姑且不说点球和远射不能算是后卫的失误的说法对还是不对,单就巴萨13场的比赛的对手来说,显然这些队伍目前都算不上欧洲一流强队。这当中名气最大的三支球队,堕落的

皇马碰撞巴萨犹如老年人与状态的角斗,不来梅和乌迪内也只能算欧洲二流乃至三流水准,根本无法考验巴萨后防的实力。与切尔西对决,巴萨的中前场如果也像现在这样被对手抑制,而“蓝军”前锋又能依靠个人能力抓住为数不多的机会得分,那巴萨恐怕还会遭遇和上赛季一样的被淘汰命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