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德甲怪兽横行侏罗纪公园 四大联赛进球最多只因防守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6:28 足球-劲体育

  还记得赛季初德国人对自己联赛的形容么:这是一个侏罗纪公园,怪兽在这里横行无忌。这个比喻形象地描绘了德甲的一个特色:这里是前锋们的乐园,德甲的俱乐部们乐于进攻,上半程153场比赛共打入了440个球,平均每场进球2.88个,在欧洲四大联赛中名列第一,远远超过了号称进攻狂放的西甲(2.45球/每场)和英超(2.42球/每场),也领先意甲的2.64球,高进球数已经成为德甲最鲜明的特色。

  过犹不及,进球多并不意味这一定是高质量的比赛,反而证明球队在防守上做得不好,球队普遍无法把握住进攻与防守之间的平衡性。与同样赛过17轮的英超相比较,可以看出两个联赛明显的差异:榜尾区域上,德甲的三支球队都不缺乏进攻能力,科隆队打入了24个进球,垫底的劳滕进球23个,最少的杜伊斯堡也有15个进球,英超后三位的球队进球最多的桑德兰队也只有14个。然而劳滕失球多达44个,科隆丢球39个。积分榜第三的不来梅已经打进了46个进球,高出英超领头羊切尔西多达9个,同时他们的失球是切尔西队的三倍。

  不来梅队是

德甲最为突出的例子,他们在进攻上呈现一种疯狂状态,上半程17场比赛,除了汉诺威依靠主场的优势,挡住了不来梅的进攻火力外,其他16支球队的大门都被攻破过。但随着伊斯梅尔的离去,他们的防线质量继续下降,上赛季他们同期的失球是19个,而现在是21个。幸运的是,他们的进攻实在是太强大了,保证了他们在联赛中的竞争力,也导致了在冠军杯中以12个进球12个失球的成绩晋级的奇迹。

  在队伍的平衡性上能够把握好的只有拜仁和

汉堡这两支球队。拜仁本来拥有一条豪华的锋线,在得到了伊斯梅尔之后,也解决了防线高度不足,防高球不利的缺陷。与上赛季同期相比,他们的进球增加了5个,而失球减少了8个。汉堡与拜仁相同,也是在均衡性上下功夫,上赛季他们虽然卖掉了乌伊法鲁西,但加盟的范伯伊滕和布拉鲁斯组成了一条一流的防线,本赛季他们针对边路的缺陷,购入了阿图巴和德梅尔两名边后卫,上半程结束后,虽然进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两个,但失球少了16个,这让他们的名次从去年同期的第9位变成了如今的第2位。

  两位主帅的战术思想也有相同之处,汉堡主帅多尔在训练场上最多纠正的就是球员在防守中的站位问题。而拜仁主帅马加特的名言则是:“进攻让我们赢得球迷,而防守让我们赢得锦标。”

  当然,德甲球队难以像汉堡和拜仁一样找到平衡,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在转会市场上优秀的防守球员是非常难以寻找的,尤其是德甲中下游球队缺乏吸引力。不来梅其实早就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只是先后买入的法伦霍斯特、帕萨宁、纳尔多等人但属于不成功的尝试。

凯泽斯劳滕本赛季的转入和转出名单上,后卫也占了主要部分,只是这种调整同样未能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德国俱乐部始终没有放弃对平衡性的追求,连续三个赛季以来,联赛的进球数都呈现缓步下降的趋势,2003/2004赛季的总进球数909个,平均每场比赛3.02个,上赛季总进球数890个,平均每场比赛2.90个,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每场比赛2.88球,这证明各队的在保持进攻的情况下,对防守的调整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德甲不会变成一个保守的联赛,攻守平衡只会带来更加精彩的场面,汉堡与不来梅之间的较量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