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象解析:亨利舍瓦阿德尚不如他 埃托奥为何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2:14 体坛周报

  记者常山述评 今年“世界足球先生”前3名中,小罗纳尔多与兰帕德当选争论很少,倒是埃托奥进入前3引起了不少非议。在一些人看来,杰拉德、阿德里亚诺、亨利等球星似乎更有理由排在埃托奥前面。于是,“埃托奥是靠非洲人捧起来”的论断出笼了。

  这一论断是否正确,只要看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的选票就一清二楚。选票中3个座次的分值分别是5分、3分和1分。埃托奥首位选票有15张,5票来自非洲;第2位选票29张,8票
来自非洲。第3位选票28张,11票来自非洲。也就是说,在埃托奥的190分里面,非洲贡献了60分。而非洲成员协会约占国际足联1/4席位,再考虑到第4名亨利比埃托奥少了18分之多,因此非洲并没有给埃托奥提供决定性帮助。

  针对埃托奥的另一质疑是国家队表现欠佳,喀麦隆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由于国际足联着力推广国家队赛事,因此向来有种说法,与“金球奖”等奖项相比,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更看重国家队表现,但这同样似是而非。比如威赫的利比里亚队在国际舞台上几乎没有表现机会,但这并不妨碍他当选1995年世界足球先生。

  实际上,国际足联官方从未表示更看重国家队表现。在排名前列的球员中,除了几名巴西队员与舍甫琴柯,其他人的国家队表现同样欠佳,兰帕德(第2名)、亨利(第4位)、杰拉德(第7位)在国家队的发挥远不如俱乐部。兰帕德拿到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的“双亚”,完全靠的是在切尔西的表现。而早就退出国家队的马尔蒂尼,能被国际足联列入候选名单,最终得票高居第9位,更说明“更看重国家队”一说是子虚乌有。

  如看俱乐部成绩,率

利物浦君临欧洲的杰拉德也是前三名的有力竞争者,但他的状态并不稳定,爆发与沉寂的反差太大。他进入金球奖前三,与《法国足球》造势不无关系。50人大名单公布时,《法国足球》上下就把他列为小罗的竞争者,理由是在非大赛年,欧洲金球奖理应看重冠军杯。在《法国足球》对普拉蒂尼的采访中,普拉蒂尼也明确指出小罗和杰拉德最有希望当选。

  以今年表现衡量,埃托奥确实是最稳定的射手。上赛季,埃托奥在

西甲射手榜上一路领先,只是在夺冠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最后时刻让出射手王位置。新赛季,埃托奥又排在了射手榜头名。亨利、阿德里亚诺、舍甫琴柯等王牌射手,在状态保持或俱乐部荣誉方面,与埃托奥相比都有所欠缺。

  那么,埃托奥为何受质疑?这与传统不无关系。非洲球星的素质与能力无需质疑,但难以摆脱雇佣军的形象,得到官方承认就更难了。世界足球先生评选迄今已是第15届,进入前10名的非洲球星少得可怜,在今年以前,除了威赫,只有加纳的两位球星贝利(1992年并列第9位)与耶博阿(1993年第9位)曾进入前十。

  因此,在怀疑埃托奥被高估的同时,是不是该问一问,非洲球星是否受到了歧视。随着登陆欧洲联赛的非洲人越来越多,也有更多的非洲球星能像当年的威赫一样,寻找到顶尖球队作为表演舞台。今年,埃托奥与德罗巴两名非洲人进入前10名,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他们在目前最强的俱乐部找到了位置,而在未来球星版图上,黑非洲也将更有份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