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兰帕德有一点傲视小罗 全能特性打造整体足球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6: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兰帕德以306分获得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第二,既和罗纳尔迪尼奥有着不小的差距,又相对埃托奥、亨利等大部队拉开了距离。在第二选择和第三选择的得票数上,他的总和是所有候选中最多的,可以说,兰帕德的入围代表着一种普遍的认可,他也成了“现象级”的球员。

  兰帕德代表的现象便是整体足球的大行其道,他的个人地位和球队集体成绩的关系
更大,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他的当选实际上是对球队整体的认可,他就像是切尔西这个集体的代表。在去年的评选中,兰帕德只获得了13分,但随着今年切尔西夺取英超冠军、在欧洲战绩彪升,他个人也在投票中得到306分,上涨幅度仅次于小罗。相对之下,罗纳尔迪尼奥04年尚未获得任何俱乐部冠军的情况下仍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亨利去年位列第二,今年获得第四,起落幅度远不如阿森纳的战绩那么明显。

  兰帕德是属于团队的个体,从特点看,他与球队整体结合的更为紧密,依赖也相对更强一些。穆里尼奥在他身边放置了马克莱莱(埃辛),分担了相当的防守任务,这种安排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兰帕德后插上进攻的特长,也造就了一个威风八面的中场灵魂。而在英格兰队,兰帕德的发挥不如在切尔西那样抢眼,人们热衷谈论的是“二德”如何才能并存,以至于为了让兰帕德、杰拉德等发挥出在俱乐部的水平,埃里克森不但一度照搬433阵型,还照猫画虎的安排莱德利-金出任纯防守型后腰,试图“效仿”切尔西马克莱莱模式的创意。

  这一现象表明,兰帕德个人能力的发挥,建立在一个能与之契合的整体基础上,一旦融入这个体系,他的作用是惊人的,甚至稳定性和持久性还要超出那些只靠个人发挥的“明星”。切尔西就是这样一个整体,给兰帕德提供了最好的发挥舞台,看看他在蓝军的成绩,至今创纪录的在英超中连续163场出战,穆里尼奥认为,数字说明了一切。“对一个中场球员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没有受伤、没有禁赛,而且持续表现出色。”可以这样说,相比那些部分场次闪光的明星来说,持续稳定兰帕德对球队的整体贡献更大。

  和罗纳尔迪尼奥等人相比,兰帕德除了稳定,还有一点独特之处,他的全能。在163场比赛中,兰帕德进球45个,助攻33次,进攻数据近似一名“前腰”,而再看他平均每场的铲断次数(接近平均1场4次),则接近一名防守型后腰,对于拥有这样一名球员,穆里尼奥非常骄傲,“兰帕德的所有方面都很强大,他是现在这个世界上最全面的球员。”

  从某种意义上,兰帕德折射出

世界足球的一种趋势,整体足球时代正在到来,系统化、模式化的球队大行其道。切尔西是最好的例子,去年对
利物浦
赛后,穆里尼奥令人吃惊的批评进球功臣乔-科尔不会踢球,理由是他没有遵守球队的战术纪律,在切尔西的概念中,对球员个体的要求是各方面都尽量接近均衡,能够在进攻中出色,也要达到整体防守的要求,在这一点上,兰帕德是代表也是楷模。

  看看青睐兰帕德的投票者,都是崇尚整体足球的代表。在将兰帕德列为第一选择的主教练中,有意大利的里皮、德国的克林斯曼,他们的球队都更依赖整体组织而非个人天赋,而在穆里尼奥这样的整体足球大师眼中,兰帕德对于球队的作用甚至比小罗还要重要。“兰帕德可以胜任我的所有战术体系,他就是那种我称之为‘万能先生’的球员。其他一些球员有很好的天赋,罗纳尔迪尼奥、卡卡、舍甫琴科……不过有的优秀球员一个月才踢一场好球,而兰帕德场场出色,他才是我最欣赏的,给我谁我都不换。”

  如果说罗纳尔迪尼奥是个人天才的典型,兰帕德就是整体足球的最杰出代表,一个赏心悦目,一个沉稳坚实,他们属于不同的类型。巴斯滕等欣赏前者,穆里尼奥、里皮们则青睐后者,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当然,对于那些尚在默默奋斗阶段、数量占据绝大多数的普通球员来说,凭借后天努力成功的兰帕德也许更具亲近感,也有更大的激励作用。(丁林)

  相关报道:

  切尔西全能先生冠天下 数据之王亮出三个恐怖数字

  切尔西赛季数据捧出第一人 全能王找遍欧洲亦罕见

  兰帕德摇身一变成圣诞老人 与患病女孩留下感人故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