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阿森纳变阵451却吞苦果 枪手两杆快枪竟被温格自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57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阿森纳没能挡住切尔西,所有中立球迷都为他们呐喊,他们还是在一场小孩打成人的战斗中净吞两蛋败下阵来。这场比赛失手,阿森纳也就彻底和联赛冠军无缘了。圣诞之前就绝望,这是温格执掌后9年来的第一次,其它有望夺冠的球队也面临更严酷的寒冬。

  连败两场之后要战胜切尔西?这个要求过分么?比较曼联和阿森纳在面对切尔西之
前的处境,颇有些同病相怜。曼联从接连负于米德尔斯堡和里尔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拼下了切尔西,而阿森纳在需要勇气和智慧去扭转颓势,却令人失望地未能打出风格和水平。赞赏切尔西的效率之余,很难不为温格的固执和失算惋惜。教授备战有误,比赛中应变迟缓,上场的球员缺乏自信和杀气,导致阿森纳15年来主场对切尔西的不败纪录寿终正寝。

  结果绝不令人意外。但事在人为,温格本来可以避免失败,突然改用451阵型可以理解,但效果上适得其反。这个阵型在上赛季足总杯决赛用过,尽管场面颇为难看,好歹因为

曼联失机频频,拿到了冠军。这会不会让温格在布阵时多了一分侥幸?阿森纳并不擅长这个打法,为了加强中路,将范佩西后撤到左翼绝对是个败笔。范佩西最近的状态这么好,让他去边路,切尔西的后防哪里还会有压力?这个安排还让善于在左翼迂回的亨利无所适从,他并不是门前抢点出色的人,范佩西移到左路,对亨利有什么帮助?

  中路是赫莱布、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的搭配就更让人吃惊。怎么排,也应该是永贝里在中间更强,赫莱布的突破更适合在边路,尤其是右路。说过不知多少次,如果切尔西的防守有弱点,只有加拉这一侧,但总是没人针对他只能一只脚控传做出针对性的部属。赫莱布对抗不强,很快就淹没在切尔西的中场“狼群”之中,这是他加盟以来最令人失望的演出。

  上轮劳伦防守左闸不成功,已经敲响了警钟,本轮他在这一侧果然出现失误。不错,阿森纳目前的确没有善长左路的球员,将劳伦移到左闸难道不是削足适履?留他在右路至少还维持了后防线四分之三的连贯性,赫莱布有他帮忙,进攻上也更加得力,既然左路进攻没人,为什么不考虑右路?加拉在切尔西的左闸基本上只负责防守和转换,完全值得借鉴。

  比赛中,阿森纳在对方3+4的防守壁垒面前无从下手,一味死打中路,给了切尔西多次反击的机会,如果对方把握得好,恐怕就不是两个球的差距了。虽然可以怪罪边旗的误判,但亨利没有责任么?如果认真学习规则,他应该知道留在原地只会坏了范佩西的好事,正是他没有坚决地回撤,导致边旗无法拿捏举旗的尺度,有争议的规则从来是双刃剑,既可以让你占到便宜,也可以让你吃哑巴亏。

  比起过去曼联和阿森纳,

利物浦以及切尔西的数次经典大战,这场球算得上丑陋。不服判决,围攻裁判的现象层出不穷,超技术动作屡见不鲜,看得出有些打法是一早安排好的。穆里尼奥认定范佩西是危险人物,授意三名中场轮流去激怒他,果然让荷兰人急火攻心,在第30分钟对裁判不敬遭到警告,注意力不集中,状态迅速跌落。而在一连串摩擦和纠缠背后,正是穆帅的分心大法。罗本的进球看似无中生有,但正是切尔西通过前40分钟不断地恫吓和摩擦,造成阿森纳后防心浮气躁,导致关键时刻放松了对他的防守。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