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同出一门却有凤凰麻雀之分 数据揭示皇马巴萨最大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翻看赛后OPTA的技术统计可以发现很多东西,比如控球时间。同奥萨苏纳的比赛,皇马在这项数据中的统计达到63%,对手是37%。按常理说,皇马应该占据更多的攻势才对。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除了索尔达多补射空门之外,皇马全场再无绝对机会。阿吉雷赛后所说:“我们掌握了控球。”看似没有道理,实则不然。

  皇马控球时间虽然占优,但在另外一项重要技术指标“控制区域”上,他们只获得
了54.6%的控制权。换句话说,球场上局部的争抢过程中奥萨苏纳并不处下风。皇马的控球大多击中在中后场,而缺少向前的传球,更缺少齐达内给索尔达多式的“绝命助攻”。

  这点从球员的个体数据中也可管中窥豹。拿两位传球见长的古蒂和贝克汉姆来说,他们送出多少威胁球的次数往往决定着锋线进球多少。但古蒂本场只给齐达内传了一个好球,贝克汉姆三次威胁传中,可惜罗纳尔多并非范尼,巴普蒂斯塔也并非以头球而专。相反,两人失误次数倒是高的惊人。古蒂有19次传球失误,贝克汉姆这一数字更是高达24次。这里固然有奥萨苏纳逼抢凶狠的原因,但失误过多同样是

皇马优势之下却难化为胜势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皇马情况相反的是巴塞罗那。哈维说:“巴萨最强调的就是控球。第一堂足球课上教练就跟我说,‘只有把球控在脚下才能创造出威胁’。”但巴萨的控球并非是皇马式控球的简单克隆。从数量上来说,哈维、德科的触球、传球次数只比皇马中场多而不少(上赛季哈维平均每场的传球次数达到90次)。更重要的是,两人向前传球的能力极强而且失误更少。有人说埃托奥在巴萨发光是受惠于中场的强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并非没有道理。也正是依靠强大而有效的控球,巴萨在“控制区域”上往往只给对方留下40%左右的空间甚至更少(接近控球时间),威胁当然也就更直接,更高效。

  另外一点巴萨与皇马控球的不同还在于速度和出球的技术选择。在保证准确率的基础上,巴萨的传接球大多是在高速跑动中完成,多以地面球为主。相比他们,皇马队员的出球速度更慢且传球的脚法采用半高球的比例明显多于巴萨球员,造成失误的隐患也更高。

  当然,皇马球员并非没有这种能力,只因夏季体能贮备不够,不足以保证技术动作的运用。卡罗在接手球队的两个星期中重点演练体能的意义就在于此。他所强调的高速、有效的进攻防守针对的都是皇马传控球的弱点。可惜,这个时候再拿练体能有点亡羊补牢的意思,罗纳尔多这样的球员还带有抵触情绪。皇马也想打出巴萨式的漂亮足球,但欠债太多,现在想还也有点晚了。(JoJo)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