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期待巴阿大决战 张路:里克尔梅是潜在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5: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抽签在一周前结束,但围绕着世界杯的种种畅想却刚刚开始。北京时间12月16日下午,新浪体育特别邀请CCTV著名评论员张路,著名记者、电台节目主持人董路,同时连线四川成都,在电话的那一方《足球报》著名记者李承鹏,以及曾经亲身体验过2002世界杯的前国脚马明宇,四位专家、名嘴,与网友们一起畅谈世界杯。聊天中四位嘉宾重点点评了人气极佳的南美双雄阿根廷与巴西。以下为聊天节选:

  董路 : 讨论完亚洲球队,我们再看一看南美的球队,应当说整个欧洲有很多的强队,作为南美代表恐怕只能是巴西跟阿根廷,巴西现在是全世界大热门,2002年的冠军,2006年张指导认为巴西夺冠的可能性有多大?

  张路 : 我认为巴西就是进决赛,夺冠可能50%,就是他能够进决赛,最后怎么样,决赛情况不好说,但是我认为他是有进决赛的这种实力。

  阿根廷命苦一点,大家都一直承认分在这个组里面,即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打出去了,弹药消耗差不多,再往后打起来很吃力,能走多远倒是不敢说。我倒是觉得应该注意巴拉圭,巴拉圭分在这个组里面,瑞典这个组跟他打不一定占多大比例,巴拉圭这个队在南美近些年来一直是不错的,大概只有至少三届

世界杯甚至更长时间他在南美以强队面貌出现,老是前三名,甚至领先第一名位置呆很长时间,这个队不起眼没有很大大牌,但是整体来讲是非常一个齐整的队,一帮小个子,打的,整体组织非常好,所以这种队在世界杯上有时候是很可怕的。

  董路 : 还记得98年世界杯巴拉圭跟法国,大战加时赛。

  张路 : 差点把法国拿下,差点改写那届历史,巴拉圭是不可轻视的。

  李承鹏 : 从个人角度我是阿迷,我很喜欢阿根廷队,那天我不幸精准猜到C组,我心里很难受,我是乌鸦嘴。阿根廷这一届其实人员是不错的,包括里克尔梅,梅西,人员已经出来了,但是分组确实很难受,只能说是阿根廷一路过关斩将。从赛程来讲,如果他一直是以小组第一,然后每一场比赛都赢,在决赛是可能和巴西相遇的,而作为巴西的克星,我很希望看到世界杯决赛里面,有两支南美队的对决,而且是有两支有点决战紫禁之巅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决斗。阿根廷打巴西,阿根廷历来是巴西队的克星,阿根廷这个队技术上不差巴西队,比巴西队略微强一点。那天很多巴迷拿板砖在中央台东大门等着我,其实我非常喜欢巴西队,特别是罗比尼奥,罗纳尔迪尼奥,包括卡卡,这样的进攻组合,我很喜欢。到底看看这样南美球队厉害,还是阿根廷这样的有点流浪诗人风格更厉害?很多年基本上都是欧洲队和南美队在世界杯决赛里面相遇了,这是看一种几乎同一种类型风格的球队在决赛里面相遇,这是什么样的感觉。在小组赛里面,像阿根廷打荷兰,葡萄牙打墨西哥,都有不同风格的碰撞了,我想在决赛里面看到同一种风格的碰撞,会有惊喜的发现。

  董路 : 巴西很多球迷非常了解,尤其阵容可能也相对稳定,比如世界杯

预选赛当中,基本阵容,尤其中后场阵容已经相对锁定了那些球队。相比之下阿根廷队员一直在变化当中,这一点会不会对阿根廷备战有所影响?

  张路 : 我不知道阿迷,承鹏可能对阿根廷队更了解,我总体感觉阿根廷人才是有的,现在关键是风格问题,到底打什么风格。过去阿根廷我觉得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上两届阿根廷,奥特加什么那帮小矮个打的非常快,尤其是局部,你根本反应不过来。就在这种高速冲击之中,而且在局部的非常锐利的这种冲击,让任何一个对手都难防范,所以那时候的阿根廷我觉得给人的印象是非常大的。

  现在阿根廷风格有点变化,里克尔梅现在成了队里的核心人物,全队围绕里克尔梅打,但他的风格跟过去不一样,他是以精准控制来著称,他的有点像巴西和葡萄牙风格,把速度减慢下来,球到他底下是慢的,他传球速度可以,但是他控制球慢一下整个把速度缓一下,这个风格和阿根廷过去风格不一样。而且全阿根廷只有里克尔梅控制这个速度,打出这样组织来。一旦他不行了,万一受伤了,或者万一被罚停赛这种情况都有可能出现,或者他被对方盯得很死,这时候阿根廷打什么?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变数,也可能阿根廷重新加快起来,可是一个队因为一个人你就要改变风格,这个我觉得有点问题,有潜在的一种问题存在。

  董路 : 作为阿迷承鹏怎么看待你所支持的阿根廷队阵容并没有完全确定的现状?

  李承鹏 : 这确实是一个让人比较苦恼的事,比较头疼。现在佩克尔曼有点类似中国的朱广户,很多孩子是他一手带出来的,阿根廷青年的教父。1994年的巴西队,当时佩雷拉尝试改变巴西队的风格,并不好看,不像以前激情四射华丽的巴西队,但是恰恰巴西队夺冠了。阿根廷2002年世界杯,曾经打过3331这样一个,当时说是五十年以后一个未来的阵型,当时惨遭失败和阵型也有关系。这次阿根廷适当降低一次速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阿根廷几个感觉,刚才张导我很同意他的说法,像几个地面的小兔子一样,阿根廷1米9以上的人全打篮球了,1米8以上全跳探戈去了,1米7以上的人全踢足球去了,像“兔子”一样乱窜,但问题好用。完美的东西都是短命的,唯美的东西短命,很矛盾。阿根廷一方面陷入死亡之组,一方面说不定正是这种非常死亡的时候,你反而会好一些,可能因为现在我觉得可能整个阿根廷队已经还有点那种心高气傲的的劲在里面,这次对阿根廷很有好处。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