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溃败之源并非中卫 三代阵容对比揪出真正"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最近的三场比赛中两遭败绩,对沙尔克04的胜利也是如履薄冰,三场比赛丢掉6球,从迪达到中卫,AC米兰的防守的最后一线受到了质疑。

  有人说迪达的状态从上赛季米兰德比的焰火事件后开始下滑,其实也不尽然,我们同样可以数出迪达在这一段时间里的神奇表演,上赛季主场对帕尔马的比赛开场半分钟,吉拉迪诺禁区外突破内斯塔后外脚背凌空抽射,被迪达神奇般飞身托出横梁,此外,上赛季客
场对佛罗伦萨扑救约根森的劲射,冠军杯决赛扑出阿隆索的点球,在对沙尔克04第一回合的比赛最后时刻扑出索伦-拉尔森的头球,都是精彩的扑救,事实上,不擅出击,扑救脱手,这样的问题迪达过去也存在,只不过一些其他位置上的漏洞把他的问题放大了。诚然迪达目前状态并不兴奋,但绝对没有到“像换了一个人”的地步。

  中卫呢?有人抱怨

AC米兰没有在明年夏天引进中卫,但如果来了一个新的中卫,位置又放在哪儿呢?斯塔姆在这个赛季之前没有说过自己要走,马尔蒂尼不会接受替补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马尔蒂尼实际上也是AC米兰目前状态最好的后卫,让内斯塔打替补?更不可思议了,其实和上赛季相比,AC米兰中卫的配置没什么变化,不仅没变化,还更加稳定(马尔蒂尼固定在中路),马尔蒂尼的状态也比上赛季更好。

  真正的问题出在了边路,上赛季,AC米兰的右路交给了卡福,而左路由潘卡罗和卡拉泽轮流镇守,上上赛季则是卡福-潘卡罗的搭配,对比三个赛季,02/03赛季最为稳定,潘卡罗当时状态正佳,活动范围大,攻能上去守能回来,而卡福也是宝刀不老,加上右路的配置卡福一旦压上,加图索会在他身后保护,边路进攻压制对方进攻的同时,也不会给对方太大的反击空间。而左路潘卡罗这样勤恳的边后卫,恰好对有灵气但作风相对懒散的西多夫起到弥补的作用。

  上赛季,右路基本保持了原状,但卡福状态略有下降,左路潘卡罗似乎到了运动生涯的极限,状态大幅下滑,好在卡拉泽已经结束了伤病的噩梦,在上赛季有过17次首发,卡拉泽的表现基本取齐了03/04赛季潘卡罗的水准,因此直到赛季最后阶段,“卡拉泽上场,米兰不败”的定律才被打破,而其间卡拉泽有过一些伤病和轮换,一旦潘卡罗上场,米兰的左路风雨飘摇。

  本赛季边后卫的位置上做出了较大的调整,卡拉泽本赛季状态从一开始就出现一些问题,塞尔吉尼奥随即占据了主力的位置,但问题随之而来,他在左路的搭档是西多夫,用《米兰体育报》的话评价,“塞尔吉尼奥一对一防守一般,团队协防经常丢失位置。”他的特长在于边路传中,但在对方阵地进攻和反击时,塞尔吉尼奥的失位会给对方更多的边路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舒服起球的机会,这也令迪达防侧路传中球高空出击差的弱点暴露无遗。对

国际米兰,幸好塞尔吉尼奥身边是作风勇猛的卡拉泽,虽然有些冒失,但他频繁出击放铲的做法遏制了对方的边路起球。以米兰德比为例,对方的左前卫菲戈仅有1次传中,但右前卫斯坦科维奇传中达到了5次。

  而在右路,卡福确实攻不上去了,以往犀利的助攻没有了,而他的身边仍是守强攻弱的加图索,这样对方的左翼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压上,就像对

佛罗伦萨的比赛中,对方左边后卫帕斯奎尔频繁压上完成了两次助攻。

  实际上,用塞尔吉尼奥+卡福的配置也不是不可以,但中场确实应有相应的调整,加图索在意大利国家队左前卫位置上表现其实比在AC米兰打右路还好,因为他本身就不是一个下底传中型的球员,而西多夫则是左右均可,如果西多夫搭配卡福,巴西人可以把有限的精力专注于防守,而西多夫的攻击力可以让这一边的攻防平衡起来;而在左路,加图索则可以给位置感欠佳,回追意识不足的塞尔吉尼奥补位,相对而言,这也是一个更平衡和理想的配置,当然也是个没有办法的选择。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