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暴发户斗倒"王室足球" 伊蒂哈德的成功带些许革命意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8:35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报道 吉达———麦加朝圣必经之地,因濒临红海被称作“红海的新娘”。1928年,一群印尼船民在码头踢起皮球,引起了阿拉伯人的围观。1年后,伊蒂哈德俱乐部诞生,贫民们找到对抗王公们的游戏,他们选择了“团结”作为名称(阿拉伯语伊蒂哈德为团结之意)。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团结起来的贫民们就成了国王的眼中钉。

  1300公里外的利雅得,蛰伏着伊蒂哈德的老对手希拉尔。希拉尔主席是沙特王子费
萨尔,他是已逝的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的侄子。伊蒂哈德和希拉尔势不两立,是属于不同阶层的球队,就像伟大的博卡和河床。伊蒂哈德代表草根足球,属于人民和贫苦阶层;希拉尔则是王室和贵族的宠物。2004年之前,希拉尔是沙特第一俱乐部,先后三次获得亚俱杯冠军和9次联赛冠军,远远超过伊蒂哈德。2004年前,沙特的大部分优秀球员都集中在希拉尔一支球队,这样的球队拿不到好成绩反而奇怪了。

  在海湾,王室足球又叫“谢赫足球”,谢赫王子们控制近90%的俱乐部:伊蒂哈德同城兄弟阿赫利的后台也是王室,伊蒂哈德亚冠决赛上的对手艾因,其俱乐部董事会主席竟是阿联酋国防部长纳赫扬亲王。阿联酋、卡塔尔、沙特和巴林四个海湾最发达的国家,其足协主席都是王室成员兼任。前科威特足协主席法赫德亲王同时还是国家

能源部部长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连继任的约瑟福亲王也是内政部部长;沙特足协主席纳瓦夫也是沙特体育部部长。

  权倾朝野的谢赫世界里,草根足球要想有出头之日只能打出“美元”招牌。2004年,吉达市的“建筑大王”曼苏尔·贝拉维被俱乐部董事会选举为董事会主席,曼苏尔的身家有数十亿美元,他的成功经历很像1980年代任卡塔尔里杨俱乐部主席的哈曼(后来成为亚足联主席,里杨是1980年代卡塔尔最优秀的球队 两人都是草根出身,但均在谢赫足球的版图里占据了一席之地。曼苏尔上台后全力打造足球招牌,全部政策向足球队倾斜,这对拥有18支体育队的综合体育俱乐部来说,改革并不容易。

  幸运的是,曼苏尔第一年就取得成功。2004年亚冠决赛第一回合,伊蒂哈德主场1比3负于城南一和,却在客场5比0上演大逆转,对于神奇的比分,外界虽有种种猜测,但现实世界只看结果不顾过程。镇住董事会的曼苏尔紧接着在今年又开始招兵买马,甩出1500万美元的支票,狂砸亚冠和世俱杯,这个数字超过了任何一家西亚俱乐部的投入。队中有8名国脚(6名绝对主力,相当于半支沙特国家队),今年“亚洲足球先生”10人候选名单中,伊蒂哈德就有3人入选,有近两年内亚洲最优秀的门将扎耶德、后卫蒙塔萨里和后腰卡里里,最后由蒙塔萨里蟾宫折桂。卡隆和济科都是亚洲最好的外援之一,其中卡隆还是亚冠金靴奖得主。无论伊蒂哈德在世俱杯上能走多远,草根足球已获得成功,这一点毋庸置疑。当然,尽管伊蒂哈德代表沙特,却得不到上层的赏识。这次世俱杯,没有一位沙特王室成员到日本为球队助威。从这个角度上看,伊蒂哈德的成功就带着些许“革命”的意味。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