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超财政切尔西独霸 曼联阿森纳下滑利物浦亦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4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好坏暂且不论,阿布的出现至少“纠正”了英格兰足坛多年以来的一个“偏见”:金钱“买”不来成功。切尔西在过去两个赛季里的高歌猛进一再证明,联赛排名和冠军奖杯的数量当然不会跟俱乐部老板自掏腰包的豪爽程度毫无干系,而关键在于投入金额的多少。像米德尔斯堡主席吉布森那样10年投入1亿英镑换来一个联盟杯参赛资格固然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安全模式”,但如果你是志在让一家濒临破产的没落豪门在短短两年内成为全英乃至整个欧洲大陆赶超的目标,那么就请你像俄罗斯人那样拥有100亿镑的身家,然后
可以毫不犹豫地砸下5亿英镑“买”下一个蓝色王朝(当然,只要你喜欢,它也可以是红色、黄色、绿色、粉色甚至透明)。

  根据官方记录,阿布在2003年夏天收购切尔西时的代价仅仅只有1.7亿英镑,但此后用在引进球员和工资支出上的花费眼下已经超过3亿,这里面还不包括新建一座现代化训练中心的造价。然而在开始讨论“冠军究竟作价几何”之前,有一个大前提却早已无可置疑:如果没有俄罗斯人和他的“石油卢布”,两年半前还负债9700万英镑的蓝军恐怕已经变成了第二个利兹、诺丁汉森林甚至谢周三。

  的确,上了球场胜负成败倒是没有一个准确定价,但要想用一套充斥着世界级球员的豪华阵容来增加夺冠的保险系数,那么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只有家底殷实与否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说,尽管红军

利物浦近来势如破竹连战大捷,却依然让人怀疑他们在未来向斯坦福桥发起实质性挑战的真正原因。

  自从本尼蒂斯接手球队以来,红军已经用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五座欧洲冠军奖杯证明了他们在球场上的进步,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俱乐部在球场下的表现却拖了后腿。考虑到安菲尔德从上赛季的欧洲赛场取得了2000万英镑的收益,同样数目的俱乐部债务自然不会让董事会垂头丧气,但是由于至今尚未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人,迟迟无法启动的斯坦利公园新球场建设预算已经由一年前的8000万英镑飙升到眼下的1.5亿镑。

  表面上看,来自美国的卡夫家族也许是个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前者已经保证在注资的同时不向主席莫尔斯的绝对控制权发起挑战,但也正因为如此,本尼蒂斯能否在球队建设过程中得到足够的财政支持令人担忧。即使是最愚昧的红军拥趸也清楚,已经在安菲尔德当政半个世纪的莫尔斯家族有着一腔重塑辉煌的热血,但绝没有阿布那样为求一冠而不计成本的实力。很显然,俱乐部财政将是决定“本氏革命”最终成功与否的一大瓶颈。

  至于

曼联和阿森纳这两家已经由盛转衰的昔日英超豪门,相比利物浦财政状况也好不到哪去。老特拉福德本来是最有实力在财政层面防止切尔西一家独大局面出现的地方,但可悲的是那里不仅在6个月前被插上了星条旗,更是无端端背上了5.4亿英镑的巨额债务。为了不至于掉进“利滚利”的黑洞,曼联必须在2010年之前将俱乐部年度总收入从眼下的1.615亿英镑提升到2.456亿(升幅高达52%),联系到球队近几个赛季以来每况愈下的战绩和本赛季惊现的主场空席,要达到这样的财政指标又谈何容易?

  再来看看球队的引援,新主人格雷泽尔是承诺过每年拨出2500万给弗格森“补血”,但今夏加盟的只有范德萨(200万英镑)和朴智星(450万英镑),转会投入不仅远远不及切尔西的5300万镑,甚至还比不上纽卡斯尔的3000万镑、利物浦的1800万镑和埃弗顿的1200万镑。

  作为“反蓝阵营”中距离斯坦福桥最近的俱乐部,阿森纳的财政前景反倒最为模糊。的确,投资3.57亿英镑修建可以容纳6万人的酋长球场显示出俱乐部董事会的宏伟野心,但以2.6亿贷款作为支撑的这一计划却无疑具有“双刃剑”的作用——长远来看,新球场确实可以在营销层面发挥出比窄小破旧的海布利大得多的刺激作用,从而为俱乐部的远期发展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但近两个赛季的残酷现实是,主教练温格的引援计划屡屡受到球场建设的局限,而本来就缺少球星的枪手则因为战绩的下滑更加无法阻止核心球员(比如维埃拉,甚至亨利)的流失。兵工厂上下最不愿看到的一种可能是,到了新球场的好处终于开始显现的那一天,球队已经面目全非,彻底丧失竞争最高荣誉的实力。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