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换帅后罗比尼奥为何突然开窍 新阵型点开皇马一道死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8:53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报道 “罗比尼奥这次你打得很不错。”“这次不错,下次会更好。”2比0客场战胜马拉加后,攻入精彩进球的罗比尼奥面对将卢森博格赶走的西班牙记者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罗比尼奥的这次射门确实非常漂亮。第37分钟,罗比尼奥在右路先与齐达内作了个二过一配合,面对防守队员的正面铲截,巴西人将球挑起后,纵身跳
过防守队员,随即在禁区前对方两名后卫上前夹击前,果断地起左脚抽射,皮球挂大门右上角入网,这是罗比尼奥打进的第3个西甲进球,也是他来皇马后最漂亮一球。进球后,罗比尼奥将飞吻献给了看台上的经纪人,而后跑到替补席边和好友劳尔·布拉沃相拥。因为赛季布拉沃说过“罗比肯定会进球。”

  使用边路进攻,这是卡罗和卢森博格的区别之一。对奥林匹亚科斯,卡罗左边用的是罗比尼奥,右路用的是巴尔博阿。现在趁着贝克汉姆停赛一场,卡罗忙把罗比尼奥拉到了右路。在

西班牙人的理论中,进攻是不能没有边路的。这是卡罗的理论也是球迷的要求,如果他要延续卢森博格那套,强行走中路,球迷肯定会埋怨
皇马
换帅只是换汤不换药。于是在卡罗联赛的处女作上,罗比尼奥成功地出现在右路。

  其实在桑托斯,罗比尼奥一直很自由,他往禁区里的斜插具有很大威胁。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他会在一个赛季中打进21球。在卢森博格导演的14场联赛中,罗比尼奥多在边路接球,进攻时仍然有很大自由。但毕竟他的位置是前锋,罗尼不在的时候甚至是

中锋,没有空间,这就无法发挥出他善于盘带的特点。

  卡罗现在用罗比尼奥也有一定必然性。首先要肯定罗比尼奥的水平,皇马前阶段表现不理想,也并非他一个人的错,只是球迷对本赛季来的“救星”要求比较高。而且根据卢森博格的足球思路,皇马在本赛季放走了费戈、索拉里这样的边路球员,现在卡罗要打边路,也只有罗比尼奥可以用。“贴住边,不要后退。”在上周的训练中,卡罗一直在纠正罗比尼奥的跑位。卡罗不希望为了帮助防守而消耗罗比尼奥的体力。对马拉加,罗比尼奥的主要任务是盘带突破,不必退回后半场,这才能起到一个边锋的真正作用。

  足球是整体。为了使罗比尼奥在前场安心,和罗纳尔多、巴普蒂斯塔组成前场三箭头,卡罗特地在中场启用了比巴勃罗更年轻、跑动更快、抢球更猛的拉莫斯,和古蒂一起担任后腰,以确保前场队员能拿到球。从比赛中看,卡罗的这一战术起到了效果,罗比尼奥的左路成为皇马的主攻方向,只不过他和费戈的类型还不相同。巴西人比赛中很少有边路的下底传中。第60分钟,罗比尼奥在右路拿到球,本可以直接传中,但他还是要用右脚踩球到身后玩杂耍过人,如果不批评天才们的创造性,也要说说罗比尼奥的身体单薄,马拉加后卫在合理冲撞中顺利地抢下了皮球。罗比尼奥第87分钟被迪奥戈换下场时,喘着粗气。他累坏了,目前皇马的体能还是个问题,这影响了罗比尼奥下半场的发挥。

  不过罗比尼奥不愿意传中也可以理解。在每一个球星的身上,难免会烙下时代和环境的烙印。自从里维利诺之后,巴西很少使用边路,也就没有下底传中型的的边锋。本场比赛,罗比尼奥成功地完成了边路内插的角色,就不必再苛求他要完成下底传中了。

  值得关注的是,右前卫罗比尼奥和右后卫萨尔加多配合不多,直到第76分钟,两人才完成第一次前场配合,萨尔加多得到罗比尼奥的斜传后,得到了单刀球机会,只可惜最终被挡出。

  罗比尼奥在右路的出色表演对皇马来说是件好事。但下轮贝克汉姆复出后,皇马的阵型如何安排,怎么安置罗比尼奥,这还需要卡罗动动脑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