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格放弃欧文暗藏深层意味 新一代阿森纳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3:11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按下葫芦漂起瓢,阿森纳新赛季大致可以这么总结。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捅篓子的是联赛。过去几个赛季阿森纳的模式基本上是冠军杯磕磕绊绊,英超神采飞扬。这个赛季掉了个个儿,冠军杯早早地定下16强坐席,英超却是一个败仗还没消化,另一次受挫又迎面掷来。

  连输两场,是旺热接手以来近117场联赛头一回,输的对手还是同类球队,追根溯源
,问题还是那几个:怕逼抢,怕高球,怕对手耍蛮。上轮被博尔顿的逼抢打得找不着方向,这次还是被纽卡斯尔的疯抢逼得走投无路。旺热无可奈何:“大家的想法都是‘只要你对阿森纳发狠,就一定能赢’。”教授不会找不到症结,但未必有对策,纵使有对策,也未必有良药。阿森纳现在的班底客观上让旺热不容易,甚至不能做更多调整。

  阿森纳向来打纽卡斯尔有心理优势,开局还算理想,赫莱布和范佩西的几次快速反击组织得有板有眼,亨利迎球撞射本该让客队领先,可惜受阻于吉文神来之笔的一扑。但阿森纳全场对吉文的考验并不多。几天前,穆里尼奥对纽卡斯尔的赛前分析笔记失窃后出现在网上,其中对吉文的综合评价冗长细致,折射出伦敦两位外教对待比赛的态度:葡萄牙人对对手的各项属性咀嚼透彻,根据对手制定战术。《卫报》专栏评论员,前热刺主教练普利特对这一事无巨细的做法不以为然:“分析没有必要那么细致!”

  旺热会这么做?大概不会。旺热从来“以我为主”,变化不多是前几个赛季他们

冠军杯屡屡折戟的原因。在英超,对付博尔顿、南安普敦等队,阿森纳的“自我”体现在另一方面——防守高球和定位球不力(这个毛病本赛季略有好转,至少由过去不善利用高球和定位球,到现在能靠这个得分),对凶狠的逼抢发怵。纽卡斯尔熬过开赛初的被动,下半时夺回主动权,便是祭起英式足球的传家宝,前场由希勒带头打击坎贝尔和森德罗斯,中场则是帕克和法耶纠缠吉尔伯托。这一招博尔顿用过很灵,纽卡斯尔再试照样有效,翻翻皇历,切尔西的德罗巴也这么将森德罗斯搞得六神无主。

  阿森纳技术好并不总是占便宜。吉尔伯托两次拦截固然是犯规,但比较希勒对坎贝尔伐木般的犯规,给黄牌都嫌过分。但主裁两次都给了牌,给人留下一个印象:相同情形下的犯规,阿森纳往往靠粗野弥补拼抢不足,而英格兰球员向来剽悍,铲个人仰马翻也没恶意。打掉吉尔伯托,阿森纳的节奏也就乱了套。维埃拉的

红黄牌那么多,其中遭对方故意挑衅的不在少数。巴西人不如维埃拉硬朗,更容易处理。相同一幕上轮也出现过,凯文·戴维斯追抢吉尔伯托,终于迫使后者失误,奠定胜局。

  有维埃拉,阿森纳好歹还能在激烈对抗中保持队形完整,由他调度,亨利可以心无旁骛地飞驰,吉尔伯托在这一点上本就和维埃拉有差距,他这里一旦节奏失控,全队思想很快就乱了套。另外,劳伦由右闸移到左边,也对阿森纳的进攻帮了倒忙。阿什利·科尔和皮雷在左侧的配合是阿森纳最有效的一招,前者的助攻,后者的内切,加上亨利,足以将对手的整体防线扯过来,中路和右侧的空当便是永贝里等人的天下,左路缺人,西甘上轮多次低级失误,旺热也只好让三名中卫首发,调劳伦去应急。劳伦对新位置很不习惯,和在这一侧的赫莱布也没默契,很有点打哪指哪的味道。

  旺热辩解放弃欧文,是因为有范佩西。范佩西和欧文不是同类前锋,扶掖新人的理由未必站得住脚。倒是欧文一旦加盟,旺热将被迫对现有打法做大幅调整,届时是围绕亨利部属阵容,还是为欧文度身定做一套打法?阿森纳处在新老交替阶段,皮雷加亨利加科尔的固有套路——皮雷下赛季前途未卜,科尔可能在世界杯后加盟

皇马——也到了更新的时候,未来的阿森纳将以范佩西和雷耶斯为主,新一代阿森纳打法会是什么样子,至少现在没有头绪。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阿森纳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