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冠意甲射手扬眉吐气 舍瓦能否刷新米兰传奇恐怖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5:12 《足球·劲体育》

  意甲前锋很久没这么扬眉吐气了,在冠军杯小组赛结束后,谢甫琴科6球名列榜首,射手榜前7位的射手有5名来自于意甲,打进3球或3球以上的22名射手中,意甲射手也占据9席,接近半数。

  自1991/1992赛季改制以来,意甲射手就一直看“别人脸色”过日子,期间只有皮耶罗在1997/1998赛季获得过最佳射手,其他13届全部旁落。谢甫琴科也有获得最佳射手的经
历,可他当时还尚未登陆亚平宁,近6年来,冠军杯最佳射手更成为皇马和曼联的“殖民地”,劳尔“占领”2次,范尼更是在最近4年中3次“登顶”成功,2003/2004赛季这项荣誉惟一一次旁落,可夹缝求生的莫里恩特斯当时“户籍”仍属于皇马。

  不可否认,意甲射手的崛起与运气有很大关系,阿德里亚诺和亚昆塔都对弱旅上演帽子戏法,谢甫琴科更一人独进四球,而其他联赛的射手中,只有罗纳尔迪尼奥上演过帽子戏法后仍保持稳定的进球率。像科比亚什维利,上演完帽子戏法纯属职业生涯中难得一见的“奇观”,再也不见进账;另一个方面,也和此前几赛季表现出色的前锋状态低迷有关,范尼和马凯都莫名其妙陷入进球荒,劳尔又中途受伤,种种机缘巧合也成全了意甲前锋的全面崛起。不过这种现象也并不让人意外,意甲风格极大改观,中下游球队和意甲三强对攻局面越来越多,对进攻的投入使起点本来就高的意甲前锋素质越来越全面,像维耶里这种光靠身体吃饭的射手已不再吃香,托尼、谢甫琴科和阿德里亚诺等既有身体又有技术的前锋更受欢迎,本赛季意甲才能在进球率方面超过英超、西甲和法甲。

  意甲射手的群英会星光璀璨,可在冠军杯中,劳尔永远是最耀眼的明星。劳尔在驰骋冠军杯的第10个年头,完成了冠军杯上的第50个进球,欧洲历史射手王的王冠也是对劳尔最好的见证。除了劳尔,本赛季在冠军杯刷新纪录的球员实在不少,皮耶罗使自己效力尤文图斯的进球数达到了182个,追平了前辈博尼佩尔蒂保持的俱乐部进球纪录。而后者在另一项纪录,正式比赛179个进球早已在皮耶罗手中作古。在冠军杯中一直难有出色发挥的亨利也挑起了大梁,不仅帮助欧战成绩平平的阿森纳取得小组赛5胜1平的傲人成绩,还将伊恩·赖特185球的俱乐部进球纪录远远抛在后面。亨利还刷新了前神奇门将希曼创造的69场欧战纪录。依照谢甫琴科神勇的状态,打破劳尔保持的欧战进球纪录可能性非常大,毫不夸张地说,本届冠军杯是扫平旧纪录的一届。

  不过估计对米兰传奇前锋阿尔塔菲尼1962/1963赛季创造的单届14个进球的纪录,众射手恐怕有些力不从心。2002/2003赛季范尼险些逼平这一纪录,不过最终由于

曼联遗憾地止步于1/8决赛,打进12球的范尼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纪录擦肩而过,而劳尔将要伤停数月,肯定是没指望了。惟一让人寄予厚望的谢甫琴科看来也很难完成这个任务,即便
AC米兰
能杀入最后的决赛,谢甫琴科也必须剩下的7场打进9球。而在AC米兰队中,皮尔洛是点球的第一操刀手,这对谢甫琴科的要求就更加艰巨。

  反倒是射手榜第二名的罗纳尔迪尼奥很可能会给人惊喜。在队中,他是前场的自由人,点球任意球也由他一手包办,只不过巴萨已有十余年未能染指决赛,在最佳射手和冠军面前,后者无疑更有诱惑力。这就只能要求罗纳尔迪尼奥放弃个人的荣誉,把自己融入到球队的整体进攻中去,当然这样必将影响他的进球率。至于阿德里亚诺,实在难以让人对他寄予厚望,在巨星的道路上,他和

国际米兰一样还缺乏稳定的发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