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 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8日米兰消息,欧洲冠军杯小组赛一结束,意大利甚至欧洲足球媒体立刻将焦点集中在本周日的第263次米兰德比上。在双方将帅赛前口水心理战之外,我们不妨仔细研究一下双方的技战术特点。

  米兰两兄弟之间知根知底,彼此的战术体系再熟悉不过了,国米的442与AC米兰的4312阵型相对固定,悬念本就不多,欲分高下,更多要看临场发挥了。

  国米两翼齐飞

  皮萨罗已经逐渐淡出了曼奇尼的战术体系,现在的442阵型和中场人员配置已经决定了曼奇尼必须强调国米的边路进攻。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国米常用的右路进攻套路

  国米的442阵型中,左边的斯坦科维奇和右路的菲戈成为国米进攻的两把利刃,而能让利刃锋芒毕露的则是贝隆。国米中后场队员拿球一般首选交给贝隆,而习惯在中圈后游弋的贝隆会经常以精准的长传将球送到菲戈脚下,菲戈犀利的突破八九不离十会将球从右路送出,而中间包抄的不仅是阿德和马丁斯,后点还有左边高速插上的斯坦科维奇,这一战术在国米1-0击败佛罗伦萨的比赛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国米的右路进攻在队长萨内蒂伤愈复出后更为犀利,萨内蒂的突然插上助攻往往令对方后卫顾此失彼,当菲戈向中间游弋吸引左边后卫防守的时候,右路将为萨内蒂助攻腾出一条走廊。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国米常用的左路进攻套路

  而贝隆的另一选择是将球送到左边,斯坦科维奇的突破能力虽然稍逊菲戈,但是更善于同队友配合,他的直传经常给活动在左半边前场的阿德里亚诺创造机会。同时,塞黑人也会伺机突破,左右脚技术都不错的斯坦科维奇传中质量也相当不错。无论是阿德与克鲁斯配对,还是雷科巴与阿德配对,在左路均与斯坦科维奇可以形成配合。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阿德里亚诺经常游弋到左边

  而在这种左右两边的进攻体系中,一个奇怪的现象是,阿德里亚诺并非传统中锋,接左右两边传中头球攻门更是罕见。阿德更喜欢自己带球或者无球跑动到边线,尤其以左边居多,正是阿德吸引了对方后卫防守,才给了坎比亚索更多插上机会。而任何球队都不会忽视对阿德里亚诺的防守,如果给巴西人太多空间,国米皇帝将一路突进势不可挡。

  AC米兰进攻套路更为丰富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AC米兰中路三角配合

  与国米强调左右两边进攻相比,AC米兰的进攻套路则因为皮尔洛和卡卡而显得更为丰富。本赛季AC米兰更多使用4312阵型,中场的“1”卡卡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卡卡在AC米兰的中路进攻体系里不仅是一个枢纽,更多时候是一柄利刃。皮尔洛、西多夫与卡卡经常会打出赏心悦目的中路传切配合,不过本赛季卡卡助攻并不多。目前出场13场首发8次但助攻只有2次,而试图助攻的次数多达26次。最后一传的精确度还需提高。不过卡卡本赛季意甲已经进了4个球,更多时候他从两名前锋身后突然插上的致命一击成为AC米兰杀手锏。

米兰德比倒计时4天国米两翼齐飞对抗AC米兰中路强攻
AC米兰边后卫助攻犀利

  与国米类似的是,AC米兰的边路进攻,尤其是卡福的右路边路助攻十分活跃。皮尔洛中后场的精准长传转移往往是卡福助攻插上的好时机,虽然卡福现在的速度比以前稍差,但是右路的突破还是让对方的左前卫、左后卫不敢大意。

  AC米兰进攻的问题是舍甫琴科的状态,过去核弹头经常从左边路拿球内切,这一招也让舍瓦尝够了甜头。不过最近舍瓦除了冠军杯一口气进了4个球,在联赛中还没有找回正常状态,舍瓦的发挥将决定AC米兰的进攻套路是否更为丰富。

  而安切洛蒂在左边后卫的人员选择也对进攻战术产生影响,塞尔吉尼奥无疑效果更好,但是巴西人防守能力毕竟比卡拉泽差一些,而这一变数很可能成为米兰德比的胜负手。

  (内拉)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国际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