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世界杯分档规则 英格兰为何悄然升至世界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足联宣布英格兰是世界第二”!“我们是仅次于巴西的世界最佳球队”!尽管12月6日世界杯八支种子队的归属没有太多悬念,但FIFA计分系统产生的结果依然给英国媒体带来足够兴奋的理由。这支球队十余年来未曾进入世界杯四强,近年在国际足联排名方面也始终排在五名开外,是什么让英格兰成为了巴西之后积分最高的球队?解析此次世界杯抽签分档的详细规则,我们不难得到答案。此外对于塞黑为何“沦落”至第四档,我们也不难从计分规则中得到答案。

  解读英格兰现象

  此次

世界杯种子积分计算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过往两届世界杯决赛阶段成绩,98世界杯与02世界杯在这一积分计算中的权重分别为33.3%和66.7%。英格兰尽管两届大赛均无缘四强,但相比大多数强队来说,英格兰的名次还是比较稳定的,98年第九名(得24分),02年第六名(得27分),乘以权重后得到的总分26分,在所有球队中仅仅低于巴西和德国队,而法国阿根廷意大利都由于韩日世界杯上的低迷表现在这一部分计分中吃了不小的亏,西班牙则由于在98世界杯上小组未能出线,同样无法在积分上赶上英格兰。

  种子积分计算的另一部分得分,是通过计算近三年年底的各队FIFA排名所得,英格兰在这一部分上得分不高,但两年排名第八和一年排名第九的成绩让他们也未被其他球队甩开太远。这一部分的得分巴西依然无可争议地排名首位(连续三年年末排名世界第一),随后紧跟巴西的依次是法国、阿根廷、捷克、荷兰、西班牙和墨西哥,英格兰在这一部分位列第八。综合两部分积分,英格兰以0.7分优势盖过西班牙,成为排名第二的种子队,这一成绩除了归功于自己相对稳定的表现之外,也要感谢几支豪门在02世界杯上的过早出局。当然,这一次94年世界杯未被计入,也令英格兰受益非浅。

  美国队距离种子有多远?

  根据此次计分规则,美国队令人惊讶地“无限接近”种子队,意大利与阿根廷两队甚至应该庆幸自己没有被挤出前八名,看起来此前里皮的担心也不无道理。种子队结果公布之后,美国媒体纷纷表示“美国队仍然在为98年世界杯的表现还债”,此言不假,如果不是法国世界杯上排名垫底的尴尬成绩,美国队也许已经愉快地出现在了种子队的位置上。

  从规则上自己分析我们甚至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韩日世界杯期间美国队拿下一场本不该失利的小组赛,那么他们便极有可能赢得种子身份。这场比赛就是当时小组赛最后一轮美国1-3负于波兰的比赛,两战两负的波兰队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为荣誉而战痛击美国队,如果不是韩国击败葡萄牙,美国队甚至可能无缘16强。假设一下美国队在那场比赛中成功拿下对手,那么在02世界杯最终按照胜平负成绩总排名的结果便将发生变化,美国队将有可能取代英格兰获得第六名的成绩,以这一成绩代入种子积分的计算中,美国队将挤掉意大利或者阿根廷队,实现自己的种子梦想。然而这一切都已只能停留在假设中,当年一场似乎无关痛痒的失利,直接影响到了如今的种子队划分结果。

  塞黑为何被归入第四档

  如果说为此次球队分档评选一支“最悲情球队”的话,那最终当选的将不是美国或者荷兰这些无缘种子的球队,而是欧洲九支非种子球队中被挤入第四档的塞黑。如果依照国际足联计算种子队积分的规则,那么曾经进入法国世界杯16强的塞黑队(前身为南斯拉夫)在欧洲区积分高于瑞士与乌克兰两队;即便是不考虑世界杯成绩仅仅计算近三年FIFA排名,位列欧洲老末的也将是乌克兰队而不是塞黑。然而在从九支欧洲队中筛选一支进入第四档时,FIFA的政策却是仅参考今年11月的球队排名,于是位列第47的塞黑成为最终的不幸者。也许FIFA有充足的理由去解释为何会对种子队分档和欧洲队分档采用双重标准,但塞黑队的冤情已成了不争的事实,要知道

预选赛中正是他们将西班牙挤入了附加赛,而被划归第四档的他们则几乎笃定进入死亡之组。

  有趣的是FIFA在最终公布分档时别出心裁地将塞黑称为“特别档”,这样的说法似乎仅仅是一种名份上的安慰——即便塞黑在抽签流程中的确将受到特殊对待(只能与巴、阿、墨三支种子同组),但根据同一大洲不同组的原则,二档中的巴拉圭和厄瓜多尔同样要在抽签中避开巴西阿根廷、四档中的中北美另外三支球队同样要避开墨西哥,为何这五支球队不像塞黑一样被称为“特别档”?这样的问题显然将是FIFA和世界杯组委会所不愿解释的。

  (张洋)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