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路畅谈央视搭档:韩乔生有项绝活 黄健翔功夫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0:21 新浪体育

  12月6日,刚刚在昨天获得意大利“仁惠之星骑士勋章”的张路在接受新浪体育电话采访时,畅谈了与他合作解说过意甲的央视搭档。

  宋世雄——底气足 吐字清

  宋世雄老师是前辈了,有许多他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实际上我也是他带出来的,刚
开始接触意甲就是跟着宋世雄老师。一个是他的激情,对转播比赛这种投入,这很值得我学习。宋老师的敬业精神,比赛前他都非常认真地做准备,一丝不苟,宋老师的基本功非常值得我学习,他说话到最后声音吐字,底气都是充足,吐字非常清楚,像我这样说一句长点的话底气都没了,人家那是很扎实的。 他是经过多年刻苦磨炼出来的,不像我是半路出家,业余水平,和宋老师这些专业的是没法比的,我们只能从足球的战术技术这个方面发挥一些自己的能力和长处。

  孙正平——我的引路人

  实际上我真正开始从央视讲球最早是和孙正平合作的,好象是在1988年丰田杯,那时候我是开始和孙正平合作的。他也是我的引路人之一吧。后来意甲也合作过,孙正平有体育的功底,因为他是学体育的出身,对比赛的理解是比较深入的,他也继承了宋老师的口齿清楚,他也有播音专业的这种功底,他是一个比较全面的电视解说员。

  韩乔生——最善于把握时间

  韩乔生我和他合作的时间很长了,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无论是在镜头前还是下来,有他在大家都会感到很高兴,充满了活力和热情,也充满了乐趣。经常能说出一些比较

幽默的语言,大家都感到非常愉快,我和他合作也是很愉快。而且韩乔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非常热心,工作任劳任怨,不管有多少任务,有多晚,只要派给他,他马上会很主动很热情地说“我来我来”,而且事无巨细。另外韩乔生在语言的把握上也还是不错的,口齿非常好,非常清晰。韩乔生有一个特点我是深有体会的,他把握时间的能力特别强。经常正在播着节目,导演在耳机里说了:“韩乔,再吹五分钟。”因为这时画面可能没出来,他就得说五分钟,韩乔生叭叭叭叭接着说,到点他准停。这是他的本事,我特别佩服。你让我说起话来就忘了时间了,算不准。他非常清楚,你别看他在那儿口若悬河地讲,到时候该收的时候,基本上就是那个时间。这都是一个优秀播音员所应该具备能力。

  张慧德——活资料库

  最早我们解说时的“三驾马车”,就是宋世雄、张慧德和我,张慧德老师对意大利语是精通的,他对意大利的足球很了解,尤其是在当时那种资讯很不畅通的情况下,那时没有互联网,要得到意大利方面的消息都是靠张慧德老师那里第一手的意大利语资料,他再翻译过来,然后再说出来。张慧德老师当时提供的都是第一手的信息,是非常宝贵的。张慧德老师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说话很幽默,经常会有一些大家听了很有意思的事情,这点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吧。所以到现在还有许多人向我打听,张慧德老师在干嘛呢?他现在年岁大了,身体也不太好,出来也就少了,偶尔我和他还会有联系。

  黄健翔——现场同声传译高手

  健翔说球得到了全国广大球迷的一致好评了,他是学外语的出身,并不是学体育,也不是学播音的,他能够走到这个岗位上并得到大家的公认,主要是由于他对足球的热爱。他确实是全身心地对足球的投入,侃球啊,研究球啊,包括自己也踢球,这样他对足球有全面的了解。既有爱好,又有钻研,所以他对足球就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一方面他有激情,另一方面他对足球的理解也是很到位的,还有就是他的外语也很好,他对外界的资讯可以了解很多。记得2002年

世界杯的时候,开幕式我们俩播,现场主持人的话他基本上是同声传译啊,这个功夫也是很深。

  刘建宏——球踢得不错

  建宏主要是作为编导,《足球之夜》、《天下足球》这方面,他也是负责人了。我们两个合作解说并不是很多,建宏对足球的理解也是很深的,他也爱好足球,非常投入,同时他自己也踢球,他的球踢得不错,建宏、健翔、段暄他们都踢,虽然踢球技术不是很熟练,比专业水平要差些,但是意识在,思路还是很清晰的,这样他对球也有体会。建宏在语言的把握能力上是比较强的。

  段暄——年轻时尚的代表

  段暄是一个很有魄力的主持人,尤其在年轻人里面,他可能代表了更时尚、更年轻的一种风格,段暄也好,健翔也好,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对足球的理解,对比赛的解读能力都是比较强的,他们都亲身踢球,也有自己的体会。有些东西你不踢是体会不到的,你只有去踢了,你才知道场上运动员那时的感觉是什么,在这一点上,段暄做得也是相当不错的。另外,段暄的亲和力是大家非常认同的。(张路)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