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甲三强评析:米兰症结非主帅 国米尤文转会暗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许多人认为,数字是一种很乏味的东西,但数字又确实最有说服力。意甲联赛第14轮战罢,数字又清清楚楚的摆在了我们面前。在前14场比赛中13胜1负,尤文在进31球(比AC米兰多1个,比佛罗伦萨多2个,比国际米兰多6个),失球只有8个,这恐怕不是简单的“表现出色”就能概括的,而AC米兰的丢球已经达到了15个,平均每场比赛的丢球超过了一个,在重视防守的意甲联赛,平均每场比赛丢1球以上的球队,拿冠军的几率不会太高。已经输了3场球的严峻现实,还把两支米兰球队在德比前逼进了墙角,对任何一支在德比
中输球,在联赛半程结束前就已经输掉4场球的球队来说,追赶尤文,争取最后在意甲夺冠的机会都会更渺茫,安切洛蒂清楚,曼奇尼也清楚,尤文可以安心的迎候卡利亚里,然后等着两支米兰球队在12月11日晚上的德比中死拼,而一场平局,对米兰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没好处,反而是尤文最乐意看到的结果。

  在目前这种现实中,

AC米兰肯定比国米的风险更大。作为赛季初最被看好的两支球队之一(另外一支当然是尤文),才12月初,AC米兰就已经到了赛季最危急的时刻,被切沃翻盘的伤口还在淌血,欧洲冠军杯上的命运如何,很快就会揭晓,然后就是德比战,而已经提前在小组出现的国米,和尤文一样,都可以轻松应对欧洲赛事。AC米兰的问题,已经不是简单的“厄运”两个字就能够遮掩的了,在佛罗伦萨和热那亚失败之后,AC米兰为什么在维罗纳又倒下了。球迷其实没有必要和安切洛蒂过不去,而安切洛蒂说的,“AC米兰的问题,是思想上的问题,是运气问题”,是在为俱乐部找借口。事实上,如果只是单纯的思想上的问题,倒容易解决了,换个教练(不是有个米兰的地方电台,刚刚提到多纳多尼的名字吗?他的球队现在正好是第五)就可以了,但米兰的问题,更多的,是身体上的。没有了卡福,皮尔洛在中场很难找到接应,护照上写着35岁的卡福最近缺阵,米兰军团的中场最近就疲软。紧急收购斯内德的计划,还要阿贾克斯俱乐部肯配合才成,1200万欧元肯定不是个低价。

  客场的失态,以及盯人的不紧,在定位球上失球太多,多少也和球员的身体状态有关系。在残酷的意甲联赛(欧洲冠军杯也一样)中,身体和竞技状态,是球队的本钱,内斯塔、马尔蒂尼、斯塔姆,只有名字是不够的,而AC米兰的板凳上,似乎没有一个马特拉济甚至科瓦奇可以用,据说加里亚尼在拼命的向罗马要求得到齐伍,罗马尼亚人也很想到米兰来换个环境,那我们正好想问问,AC米兰在2005年夏天,没买一个中后卫,没买一个有用的边前卫,到底都做了些什么呢?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结果自然摆在那,我们现在看得都很清楚。成绩不好,球员和球迷当然都有怨气,主教练威信下降也让板凳队员脾气更大,有的俱乐部也会找人推卸责任(AC米兰在这方面倒还算是比较讲道义),主教练注定是要为此付出代价的,可怜的安切洛蒂,要想象洛科学习,平其在AC米兰执教的记录,还必须挺过这个难关才成。球队很疲劳,中场很乏力,后防线特别吃紧,贝尔戈米和维亚利建议安切洛蒂用圣诞树阵型(4-3-2-1),但贝鲁斯科尼是个麻烦,米兰的老板要米兰打双前锋,而吉拉迪诺、舍甫琴科、大因扎吉和维埃里只有一个能上场,问题一定会更多……

  国米现在的日子就好过许多了。对垒阿斯科利确实浪费了不少机会,但球队至少很有创造力。随着球队的磨合和伤员的归队,曼奇尼也找到了他最喜欢的4-4-2阵型。菲戈和斯坦科维奇在边路,坎比亚索和贝隆在中间,技术最出色的雷科巴搭配皇帝阿德里亚诺,巴西人有明显走出低谷的迹象,马丁斯和克鲁斯可以替换,萨穆埃尔和科尔多巴坐镇后防的情况下,还有马特拉济和布尔迪索这种替补,阿根廷人萨内蒂始终如一,法瓦利中规中矩,球队进入了其相对比较好的状态。而蓝黑俱乐部要回避的,一如既往的依然是俱乐部在组织和管理方面的错误。雷科巴答应在莫拉蒂给的白纸上签字,总比5年前莫拉蒂被迫用重金把雷科巴拉下米兰到都灵的火车强。说到这,笔者不能不提一下国米和尤文之间的相互“干扰”。在炮火猛烈的上一周(吉拉乌多、莫奇和卡佩罗为一方,特隆凯蒂、普罗维拉、法切蒂和曼奇尼为另外一方,莫拉蒂温和的关闭了争吵),国米和尤文的高层都被动员了,球员也卷入了。最终,一个2比1险胜佛罗伦萨,另一个1比0击败阿斯科利,皆大欢喜。但争吵绝对不是偶然的,打扰对方的联赛备战恐怕还是次要的,尤文领先对方10分,没必要挑衅,而深层次的原因,很可能是转会市场的竞争。

  尤文一直追逐的巴西人马克斯维尔,现在很可能在国米的掌握中,甚至有米兰当地媒体报导说球员已经签字画押了,在卡萨诺的问题上,国米也没有放弃对尤文的“骚扰”,虽然莫吉现在掌握着相当的主动权。而尤文则很可能免费得到国米的中场球员,特拉帕托尼时代的意大利国家队主力扎内蒂,2006年6月30日合同到期的他,和卡佩罗关系密切,对国米的续约要求显得很冷淡。最有趣的事情是,就在莫奇攻击莫拉蒂花了1.2亿欧元什么都没拿到,卡佩罗翻出旧帐本,指责莫拉蒂在他执教尤文前与其接洽了6个多月,而当时莫拉蒂已经和曼奇尼达成了一致,国米的一号只是拿卡佩罗做障眼法时,莫拉蒂不但没有反击莫吉,还温文尔雅的答复新闻记者:“卡佩罗是那么的可亲,他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显然默认了卡佩罗的说法,而莫拉蒂对莫吉和卡佩罗的温和态度让法切蒂和曼奇尼也很有想法。曾经极力支持库珀,并在扎切罗尼留任的问题上丢了很大的脸面,法切蒂如今和曼奇尼的风雨同舟,却是显而易见的,没有什么人比国米的主席和主教练更希望这支球队出成绩了,而莫拉蒂对莫吉有想法,又怎么能让与莫吉结过仇的法切蒂,以及与莫吉关系不佳的曼乔感到愉快呢?

  笔者当然不能忘记,第14轮的焦点比赛,是在佛罗伦萨与尤文图斯之间进行的。3次击中门柱,不能不说紫百合运气糟糕,而主裁判麦西纳还有两个判罚对主队不利。图拉姆在争球时碰到托尼,点球是可以存在的。卡莫拉内西从后面铲倒帕斯夸尔,又在对方起身争辩时顶了对方一头,红牌也是可以出示的。而佛罗伦萨最大的败笔,应该是潘卡罗的出场,和因扎吉同样昵称PIPPO,潘卡罗骗小女生的本领,和场上踢球的本领都差了许多,同时又缺乏大因扎吉的拼搏精神,看来可以认真的考虑退休了。但本赛季第一次主场落败的紫百合,还是值得赞扬,毕竟他们打的不保守,毕竟对手是尤文,毕竟他们也有取胜的机会,如果卡佩罗自己说,一场平局是最正确的比分,而且还说“托尼过了阿比亚蒂射门那一刻,我转过了头不敢看球,直到图拉姆拿到了球,我知道那个球没进”,以卡佩罗这样成熟的教练,我在《米兰体育报》的工作了25年的一个朋友说,他还是第一次听到。而前13场比赛进了16球的托尼,这一回就收集了两个门柱,实在运气不佳。

  

皇马对卡佩罗的奢望先放在一边(卡佩罗还有1年半的合同),卡萨诺的命运更让人关心,在贝尔格莱德的勺子点球没进,招致了大半个罗马城的漫骂,和托蒂当初有类似错误的遭遇完全不同,而对阵莱切,卡萨诺进了一个更精彩的勺子球,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足球天才的本质,都充分显现。但却不能帮罗马全取3分,当然,这和主裁判里佐利非常慷慨的给了莱切一个可有可无点球,却抹杀了罗马的两个点球也很有关系。而皇马、尤文和国米都对卡萨诺有兴趣,最终付出代价的只有罗马,目前的局势,对卡萨诺相当有利。蒙特拉有伤做个手术,农达要去打一个月的非洲国家杯,让托蒂当前锋支撑起所有的比赛,恐怕托蒂也不是万能的。而罗马最有趣的新闻来自齐伍一家,因为懒得和罗马球迷打交道,怕被球迷漫骂,罗马尼亚后卫找了个很好的厨子,在家解决吃饭问题,不再外出进餐了,当初把罗马尼亚人留在罗马作为执教罗马这支球队的先决条件的斯帕莱蒂,也明白齐伍的离开,只是时间问题了。

  至于乌迪内斯完败给利沃诺,固然对手的表现出色很重要,但为欧洲冠军杯分心,才是更重要的原因。倒是

巴勒莫,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2比2战平,本赛季第四次被对手追平,第二次在领先2球的情况下只拿1分,并成全了卡利亚里客场6连败后的第1分,这一切只有一个答案:新闻多的俱乐部,麻烦多成绩差。总咬着国米不放的赞帕里尼,威胁德尔内里不取胜就下课之后,也没得到什么好结果。基耶萨在本轮第126次被换下,也是意甲联赛的新记录,34岁的他,破了曼奇尼保持在意甲联赛中125次被换下场的记录,真是岁月不饶人。

  (董希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7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