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生评选一方无故陷入全球争论 至今无人为埃托奥造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米报道 为什么?为什么是这三个人?

  11月30日凌晨,国际足联关闭了“世界足球先生”的投票箱,却把一串问号扔给了世界。最终入围总决选的三甲名单是:罗纳尔迪尼奥、兰帕德、埃托奥。原先被外界看好的大热门之一、带领乌克兰首次杀入世界杯的谢甫琴科,却提前退出了今年的“先生”竞选。

  无可否认,作为西甲最佳射手,喀麦隆人埃托奥在2005年同样成就非凡。作为前锋,埃托奥和谢甫琴科孰优孰劣也见仁见智。但问题在于,最初订出50人候选名单、缺乏特里和马卡莱莱时,国际足联曾经说得很冠冕堂皇:“世界足球先生”主要参照国家队的表现,而不是俱乐部的表现。那么,为什么没能帮喀麦隆进入世界杯的埃托奥,能够打败谢甫琴科、带领加纳首次进入世界杯的埃辛,进入最后的“三甲”名单?

  一切或许还是要从评选规则中去寻求答案。按照评选程序,在50人海选名单出台后,一切就已经脱离了国际足联的掌握。这时的决定权,已经转移到各国主帅和队长手中。每个人按照顺序选出3名“世界足球先生”,第一选择的球员得5分,第二和第三选择球员依次得到3分和1分。得分最高的球员,就是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在确定50人名单时,国际足联的专家团可以严格地死盯国家队比赛,对于俱乐部表现视而不见。可是在最终决选时,各国主帅和队长却更多的是凭印象——要在印象中彻底“过滤”掉欧洲联赛的印象,只盯着国际足联主办的国家队赛事,这恐怕只能是布拉特一厢情愿的幻想。

  FIFA的评选,历来就缺乏公信力。去年的前三名是近年来少见的质量比较整齐的一届。小罗、谢甫琴科、亨利的入选可谓众望所归,而今年,没有大赛的年份,这份前三的名单的确无法避免争议。

  对于许多人和事,这张疑问重重的三甲名单都带来了伤害。首先就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悬念。按照原定安排,虽然投票和计票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但最终悬念应该留到12月19日、苏黎世的国际足联大会上揭晓。可是,这张前三名名单几乎已经杀死了大半的悬念,小罗蝉联几乎成为普遍的共识。几乎没有人认为,埃托奥能够再次制造“冷门”,打败小罗和兰帕德。至于兰帕德,连英国《卫报》都对他的前途表示悲观,认为他要最终登顶几乎不可能。

  在某种程度上,这张名单还会伤害埃托奥。如果不是国际足联奇怪而没有可行性的“乌龙”规定,可怜的喀麦隆人也不会无故陷入全球争论的中心。在最后结果揭晓前,埃托奥显得有些可怜——不仅人们都在议论他的入围资格,而且在兰帕德和小罗都收到国家队主帅的祝福时,刚刚被淘汰出

世界杯的喀麦隆国家队,还找不出一名主教练来为埃托奥造造势。

  在前三名单揭晓后,埃里克森第一时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大声宣称兰帕德“没有缺点”:“这一周,我们都看到了,整个欧洲对兰帕德有多么高的评价。现在,这张三人名单,又体现了全世界对他的肯定。他是当今世界最好的前卫之一,我几乎想不出他有任何弱点。他有海量的精力、全面的传球技术,他还可以当中场的阻击者。同时,作为一名中场球员,他比绝大多数前锋进球都多。”

  而在巴西,佩雷拉也不甘示弱。他表示,小罗正处在他踢球以来最好的时刻。“他之前所有的努力,现在都开始给予他回报。他总是能把技术、效率、创造力和进球结合在一起,制造出魔术一样的时刻。”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