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IFA先生候选漏掉三大明星 三甲名单为何总造“窦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1:46 《足球·劲体育》

  如果国际足联把“世界足球先生”的颁奖改到7月,颁奖日会不会天降大雪?1991年开办以来,“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已经制造了无数比窦娥还冤的“苦主”。仅以本世纪计,2001年是把英格兰送进世界杯的贝克汉姆,2002年是拿到冠军杯和世界杯的卡洛斯,2003年是尤文旗手内德维德,2004年是希腊队长扎格拉基斯,今年,“三甲”名单一出,谢甫琴科就成为“国际足联窦娥榜”的一名新成员。如果说埃托奥能进三甲,那送科特迪瓦进世界杯的德罗巴呢?如果说兰帕德可以入选,那么在阿根廷奠定核心地位的里克尔梅呢?FIFA窦娥榜今
年至少多了这三人。

  与之相对应的,许多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也往往从获奖那天起就陷入了争议的漩涡中。2001年菲戈险胜贝克汉姆,在颁奖现场就被贝肯鲍尔质疑公正性;2002年,罗纳尔多在欧战赛季几乎交出“白卷”,却凭借着

世界杯8粒进球获得“先生”,不可思议之声传遍寰宇;2003年,齐达内第三次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喜悦却被一片“他干了什么”的怀疑声吹得烟消云散;2004年,小罗胜出虽然反对声音不大,但欧洲冠军希腊队居然无人进入三甲,这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国际足联不是说了,以国家队表现为主吗?

  “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争议,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国际足联颇受质疑的主教练投票制度(不同于英国《世界足球》的球迷评选和《法国足球》的资深记者评选)。由于各国主教练素质参差不齐,国际足联的评选标准常常无法得到贯彻。而一些足球不发达国家主帅随意的投票内容,更是变成笑料的发源地。

  最初进行该项评选时,国际足联不设候选人名单,由各国主帅任意提名投票,得分最多的球员即为“世界足球先生”。可是开办第二年就闹出一串问题,马来西亚球员出现在了提名名单上;中国主帅施拉普纳投票给老乡、德国前锋里德尔;大洋洲小国塔西提主帅更绝,竟然在选票上写下三位自己的弟子——其中包括从中国过去的球员宫磊。

  从那年以后,国际足联下令,禁止主教练选自己的弟子。可是,某些主帅投票的随意性,并不以规则的改变而转移。同欧美强国主帅不同,一些国家的主教练,对欧洲比赛并无很深了解,投票完全是凭“印象”进行。中国队前主帅戚务生,就曾经在评选时投了北京国安的冈波斯一票。2003年,中北美的特克斯和凯特斯群岛共和国主帅则把加图索投了上去,这事就连加图索自己也感到惊讶,

意大利人自我解嘲地说:“可能因为我在那里度过假。”

  为了避免这种“乱点鸳鸯谱”的局面,从去年开始,国际足联开始推出候选人制度。由国际足联技术委员会先确定一个候选人名单,再由各国主教练加上队长,从中选出年度足球先生。可是,除了名单的确定本身引起争议外,小国主帅看名气而不是表现选人的情况仍然无法避免。去年,罗纳尔迪尼奥当选。但是,除去“避嫌”的巴西队,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阿根廷等国主帅,都没有把票投给小罗。而队长方面,几大强国也没有对小罗表示支持。2003年的争议更大,如果按照传统八强(巴、阿、意、德、法、英、荷、西)教练的选择,内德维德应该排名第一,最后当选的齐达内只能得第三。

  如果只是凭印象和名气打分,那么这个评选的问题还只是不权威。可是,从去年开始,一种更危险的倾向开始露头——有迹象表明,一些小国主帅和队长投票的随意性,正在成为一些人利用的对象。一些球员的经纪人,开始对这些主帅和队长进行拉票公关活动。去年,圣文森特-格林纳迪斯主帅在赛前,突然对尤文门将布冯大发好感,让各界普遍感到非常诡异。也有传言说,希腊队长扎格拉基斯之所以落选“三甲”,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其缺乏“拉票”的技巧。更“邪”的说法是,一些赞助商正在利用手下的球星,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搞合纵连横。如果“世界足球先生”变成一场竞选公关活动,那么它离寿终正寝也就真的不远了。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