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C米兰毒瘤恰是"豪华组合" 购入斯塔姆反令防线削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轮丢掉15球,AC米兰的失球数在目前的意甲联赛中只能排名第六,且不说丢7球的尤文图斯,丢11球的国际米兰,利沃诺、切沃也仅丢13球,而佛罗伦萨丢球也只有14个。

  从第8轮对巴勒莫的比赛开始,AC米兰已经连续6轮每轮都有丢球了,偶然的事情多了就成了必然,尽管安切洛蒂在新闻发布会上竭力否认“防线危机”,但不可否认的是,AC
米兰的防线确实存在着危机。

  如果说上半时结束前的造越位失误只是一次意外的话,那么下半时所丢的致命一球,则完全是后卫的失误了,tgcom点了斯塔姆的名字,确实,奥比纳背身拿球时,斯塔姆牺牲了自己的位置想从身后出脚断球,却让奥比纳抢先一步把球做给了蒂里博基,让后者和迪达形成了一对一的机会,《共和报》形容“这一瞬间斯塔姆和内斯塔像两个泥人一样。”相比之下,上半时马尔蒂尼领衔的防线还算稳定。

  不过tgcom也客观地指出:“斯塔姆上半时在右后卫位置上表现还算不错。”在位置上换来换去,肯定是对斯塔姆的发挥有所影响的。

  无可否认斯塔姆是一位世界级的后卫,就算是今天的表现出现了致命失误,他加盟

AC米兰以来的表现也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欧洲冠军杯这样的大赛上,对
曼联
,对巴塞罗那,斯塔姆是全场最耀眼的球星。

  但与他个人表现相对的是,AC米兰的防线开始松动,开始不稳,并不是在马尔蒂尼开始走向老迈之后,而恰恰是斯塔姆加盟,形成所谓的“豪华配置”之后。因为本赛季马尔蒂尼再度焕发运动青春,在《米兰体育报》评分甚至排在了意甲所有后卫的第一,但AC米兰的丢球却反而越来越多了。

  事实上,所谓的“三大后卫”实际上是不符合足球的组队规律的,恰恰相反,这破坏了后防线的第一要素:稳定。

  斯塔姆加盟,安切洛蒂无法让马尔蒂尼打替补,同样也无法让花了1050万欧元引进的斯塔姆成为替补,马尔蒂尼更多时候去了左路,同时还要照顾卡拉泽、潘卡罗的出场,斯塔姆偶尔还要打到右路,因此整个上赛季,AC米兰的防线都处于动荡之中,唯一不变的只有内斯塔,因为他只能打中后卫。科尔多巴曾经说过:“马特拉齐也好,米哈伊洛维奇也好,只要身边的搭档不老更换,我们就能打好。”作为一名自身后卫,科尔多巴的切身感受绝对是有道理的,而AC米兰正是犯了这样的大忌。

  进入这个赛季,这种变更更为明显,原因是米尔瑟曼认为马尔蒂尼“不再适合打边后卫”,此外,边后卫位置上的轮换也更加频繁,这种动荡之中的防线能给AC米兰带来稳定的防守才怪。

  AC米兰的锋线则不一样,舍甫琴科、吉拉迪诺、因扎吉、维埃里的“四大”配置看似也有相同的问题,但因扎吉、维埃里甘心当替补,并没有给安切洛蒂带来选择的麻烦,但后防线情况不同,马尔蒂尼和斯塔姆都不可能接受替补,而内斯塔又不可或缺,问题就这样来了。

  看看

尤文图斯、切尔西等强队,保持着稳定的防守的同时,却没有一支球队保持这样的所谓豪华配置,罗伯特-科瓦奇在尤文图斯甘当替补,而在切尔西,铁腕的穆里尼奥也不会像安切洛蒂那样照顾球员的情绪,实际上,切尔西的替补席上也没有多么大牌的后卫。

  再回溯到03/04赛季夺得联赛冠军那年,24个丢球,是AC米兰近年防线最稳定的一个赛季,尽管劳尔森的能力远逊斯塔姆,而且一上场必然会有低级失误,但那时的AC米兰防线上,马尔蒂尼和内斯塔的搭档稳如泰山,而同年,尤文图斯防线上,一会儿是图拉姆搭档莱罗塔列,一会儿又换成了图多尔或是蒙特罗,时不时法国人还打到右路,尤文图斯的防线丢失了稳定,一个赛季丢掉42球,名次也跌到了第三,现在中卫少了,反而成绩好了。

  看来,组队有组队的哲学,好的球队并不是豪华阵容的堆砌,马尔蒂尼也好,斯塔姆也好,内斯塔应该拥有一个稳定的搭档,如果不打三中卫,那么“三大后卫”的豪华配置注定失败。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