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度战术解析:巴萨比梦之队更平衡 后腰渐超昔日国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6:28 新浪体育
深度战术解析:巴萨比梦之队更平衡后腰渐超昔日国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前拉科鲁尼亚主帅伊鲁埃塔曾经评论:“在西甲,巴萨是最强调平衡的球队。”难能可贵的是,在强调平衡的同时巴萨攻势足球却愈演愈劲。西班牙著名教练,前加泰罗尼亚联队主帅阿隆索特别撰文,从战术和球员上分析了里杰卡尔德麾下的这支巴萨与克鲁伊夫时代“梦之队”之间的区别。现全文摘译如下:

  作者简介:皮济-阿隆索,前加泰罗尼亚联队主帅,西班牙名帅,2002年曾率队2比
0战胜中国国家队

  巴萨2005-06:平衡与精彩完美结合

  理想的控球是“梦之队”与现在这支巴萨的最主要相似点,尽管两支球队在战术上有很大区别。

  在足球概念上,“梦之队”和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在多个方面有着重要的区别。两支球队都能将漂亮足球与积极的结果联系起来,但在球队特性方面,在有些时候会有较大的差异。从阵型分布来说,克鲁伊夫的球队比目前的球队要延伸得更开,从球队的最后一人在最前面一人有着很大的距离,现在这支球队中从普约尔到埃托奥的距离显然远比“梦之队”中科曼到

罗马里奥的距离要短。

  两支球队都能完美控球,但“梦之队”的传球相对来说较慢;现在这支球队我们可以看到在传球上更具有纵深感。“梦之队”时代,战术上非常讲究站位,而且站的比较死。每位球员都坚守自己的那块领地,换位也只是在第二线的进攻球员和锋线上的球员之间进行,比如斯托伊奇科夫和劳德鲁普换位,贝基里斯坦和劳德鲁普换位;但在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中,目前看上去只有久利一人固守自己的位置,其他各线球员之间的相互换位非常普遍。

  抛开这点差别不谈,两队最大的差别在于防守上布阵的不同。目前的

西甲卫冕冠军在防守上更稳固与协调。克鲁伊夫的球队最担心的往往不是球队的失球,而是如何攻破对方的球门。苏比萨雷塔很难追求萨莫拉奖(西甲失球最少门将奖),但巴尔德斯在上赛季获得了这一奖项。现在的球队更加平衡。梦之队也许能在神奇的20分钟内毁灭对手,但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却能做到稳定持续发挥。

  这种稳定性必然能将一支球队转变成一支值得信赖的球队。如果对两支球队的进攻效率和防守能力都做一个比较,那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显然平衡指数更高。谈到其它更具体方面的区别,我们应该对后腰人物的发展投以注意力。“梦之队”的4号是瓜迪奥拉,球队的整个战术都要依靠他的策划,但现在这支队内,为球队开疆辟土的人物,却可以是哈维或者德科,他们把后腰演变成了“6号”或者“8号”,目前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中,在老“4号”位置上踢球的球员要比以前的防守能力要强许多。

  两个边路球员也和“梦之队”时代没什么相似性。克鲁伊夫时代的边锋是真正固守于边路的球员,在里杰卡尔德的球队中,久利是唯一能让我们想起那个只游弋在边路的戈伊科特谢亚的球员,不过就连久利也有时会斜切入禁区,就像梅西和小罗经常做的那样。

  另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细节,超乎足球表面的,是在目前的球队更衣室内拥有非常良好的气氛。在“梦之队”时代更衣室气氛很不错,但现在的氛围却还要比那时更好。有一些动作,比如小罗会在每场比赛之前拥抱自己的队友,都是非常振奋球队士气的。里杰卡尔德知道如何给这种良好氛围加温,他也正是因为与球员维持良好关系而赢得大家的尊重;克鲁伊夫同样得到球员的尊重,但那是用他的威严所换来的。

  从种种因素来分析,里杰卡尔德的球队给了我们一种他们能开创时代的感觉。在赛季初有过小小的跌撞之后,这支巴萨又重新向世人展示它的饥饿感。球队内拥有小罗纳尔多,这位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还有小罗的天然替补,如梅西。巴萨的系统工程方向正确,如果你看到了

皇马的收益之后更会认同这一观点。(伊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